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佑台灣 謝恩自省
2008/01/31 12:06:22瀏覽542|回應0|推薦5

石門仙鄉即景

「哇,濕冷天氣又延一週,真不好玩。」看過氣象報告,我向老伴抱怨。

老伴瞪我一眼:「別不知足了,妳沒看到大陸的大風雪啊,幾千萬人有家歸不得,望斷歸鄉路。」老伴忽出仁慈之語:「還有,不知有多少人喪命、多少大人小孩又成了孤寡?」

我平時常與老伴鬥口逞快,一聽此言,噤聲不語,只有點頭的分。

說的也是,那大風雪的裙裾掃到台灣,只是又濕又冷,只是出門不便而已,只是不適合去戶外拔草罷了;等等 … 等等 … 都沒什麼大不了,並未釀成災害,那有資格抱怨呢。

話說,這兩年,台灣真是風調雨順。幾次太平洋形成的大颱風,不是直撲韓國,就是橫掃日本,在兩國造成不小的災難。光臨台灣的,彷彿只有小兒科的颱風,除了帶來豐沛的雨水之外,均未釀成大災害。

對照數年前,颱風光臨後,土石流摧枯拉杇,山村屋毁人亡的景況;這兩年,每次一有颱風警報,全台人心惶惶、心驚膽顫,詎料雷聲大雨點小,每到緊要關頭,颱風就迤迤然北向,不是轉到韓國就是日本,也有繞過台灣北緣直指大陸沿岸者。在該三地釀成巨災,也看得我們心有戚戚焉。

「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不太記得幾年前流行的這句話完整內容,大概是如此這般的意境。

除了我們的緊隣國家之苦難外,君不見:世界經濟大國如亞美利堅,去年 2007 也遭受了加州綿延千里的大火災、佛羅里達氾濫鄰州的大水災,及其他一時想不起的無數天災,等等;第三世界的印尼、非洲等等,也是災害頻傳。

回想近些年來,台灣真是得天獨厚,每年颱風雖也帶來一些天災,數年前恐怖的土石流大災難存在記憶中,一有颱風警報就風聲鶴唳,警報解除就鬆了一口氣。較之其他地區,縱有災情亦屬小災小難。

印象較深刻者,颱風常影響物價。不過是菜價大漲又大跌,水果依然豐收...(咦?年關到-水果漲價?)是否我在台灣鄉間安穩的隱居,不問人間疾苦太久?

朋友說:台灣社會的好處之一,妳可以選擇在鄉間自閉隱居,就如我們選擇在都會熱鬧過日子。「帝力於我何有哉?」~那當然不只台灣社會如此,很多社會的中產階級都有任君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

(在資本主義強勢發展之下,現今的已開發社會,逐步走向兩極化的M型社會,中產階級將迅速消失 …… 連台灣也不例外 …… ~喔喔,吾非經濟學者,無言以對)。

我說:錯,那是天佑台灣,讓我們減少了天災的折磨,該謝的是「老天爺」厚愛。我們應自省其身,善體天意,用心愛台灣。

容我多說一句:「全民拼經濟拼到底,也敵不過老天一次摧殘。」

個人好好省思:如何身體力行於社會的和諧、保護自然環境的安與淨、協助文化美學教育。等等 …等等 ……

那麼,台灣在天佑之之下,必然一步一步穩定走向康莊大道,成為世界欽羨的人間樂土。

石門仙鄉即景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58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