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讀-醜陋的中國人-念柏楊
2008/05/03 12:28:40瀏覽650|回應0|推薦5

圖片取材自網路

年輕的時候,捧讀柏楊的文章,總覺心有戚戚焉。

那時候,每一個台灣人包括我,當然自詡為中國人,對積弱不振的家國,總是寄予無限的厚望。柏楊對中國人的徹底檢討,恨鐵不成鋼的痛心疾首,也總我讓覺得:有了柏楊的大聲疾呼,中國人總會覺醒吧。彷彿在夢中看見一線曙光,懷抱夢想與希望,在黑暗中等待黎明。

匆匆三十幾個年頭過去了,海峽兩岸起了巨大的變化,台灣人的中國認同,逐漸出現微妙的差異。近年來,台灣人包括我,與大部分海外華人一樣,出了國門不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有外國友人問你是否中國人,總要澄清辯別:「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當然啦,我在台灣本土時,顧及「外省人朋友」的感覺,不會提及這種話題。不過,最近,在外子的同學聚會上,我也發現,「外省人同學」也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有一位外省籍的大學教授,發表了一些政局的看法後,尋求「台灣人同學」的認同,甚至有點激動了:「你們說,我是不是台灣人?」

與會中的「台灣人同學」與「外省人同學」,一向融洽,極少談論政治,每回聚餐均相談甚歡。

這時,每個「台灣人同學」異口同聲說:「你當然是台灣人。」

這位「外省人同學」舒了一口氣:「你們當我是台灣人就好……

很奇妙,在三十年後的此時,再讀柏楊《醜陋的中國人》(1984愛荷華大學講辭),竟讀到拍案叫絕了。好個柏老,您書中所敘,歷久而彌新啊!您仙逝才幾日,您的舊作已復活,竟可成為當世中國人之警鐘。

只是,很抱歉,我好像不再心有戚戚焉了。那是中國人的事,與台灣人不相干了。

是不是有人會說我「數典忘祖」呢?……疑懼中……

就像《醜陋的中國人》書後附錄的一篇回應文章中所說:「現在(1985)不就有一部分受過高教育不爭氣的華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而叫嚷著要和中國劃清界限麼。」

這項指責使人惶恐,卻也改變不了台灣人已經不等同於中國人的心態與事實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83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