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信仰的故事-《實習醫生》觀後
2008/08/15 13:23:34瀏覽1287|回應0|推薦4

圖片取材自網路

最近每天都在看公視的影集「實習醫生」,背景是美國西雅圖恩典醫院。以五個外科實習醫生、該院的醫生群主要是外科醫生為主軸,並搭配一些護士、病人的角色,演繹出一連串頗有意味的人生小故事。

8/12主要在講述一個關於信仰的故事。

一個八歲的孩子,因為需要移植心臟而入院,這顆心臟他等了兩年才等到。

他甫一出生,就因為心臟有問題而移植過一顆心臟,卻因移入的心臟沒有跟上他長大的速度,產生不良反應,因此必須再次移植另一顆。

在他等到另一顆心臟時,適逢聖誔節前夕。媽媽跟他說:聖誔老人送來一顆心臟給你做禮物。

孩子根本不相有聖誔老人,因為他知道:這顆心臟屬於另一個剛死的小孩所有。他已經換過一次心臟,不想再換一次。因為那不是很好的經驗,在他成長期間由於他的心臟有問題,使他很長一段時間是個身體不健康的小孩。

醫生鑑於孩子生存意願低落,恐怕出現器官移植的排斥現象,建議媽媽為孩子進行心理建設。

媽媽找來神父開導孩子。神父說:上帝賜給你另一顆心臟,你要心存感激,好好活下去。

聰明的孩子馬上接口說:「我媽媽說是聖誔老人送來的,你說是上帝賜給的,但我知道那是另一個孩子死了才有的。我媽媽每天祈禱有某個孩子為我死掉,可以有心臟換,這就是她每天祈禱的,」他轉過頭問媽媽:「媽,妳說呢?」媽媽無言以對,泣不成聲。

孩子接著對神父說:「你說,上帝作何感想呢?」孩子閉上眼睛不再理人。

讀者也可以設想到,編劇讓孩子的生命跡象減弱,父母、神父及群醫束手無策。

實習醫生--無法坐視孩子就此死去,去問主治醫生-柏克-:「在醫學上還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

柏克說了:「他要決定自己想活下來,才有機會;但他並不想活下去。妳現在的感覺如何?這就是我要相信一個比我偉大的東西,因為如果我不相信,那種無能的感覺就會吞噬我。」

在此,要交代一下:楊和柏克是一對男女朋友,楊是無神論者,柏克是基督徒。他倆曾經為了信仰問題,有過衝突。

楊受到啟發,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去開導孩子,她來到孩子的病床旁邊。

她向閉著眼睛的孩子說:「我不相信有聖誔老人,也不信上帝,我相信醫學。你還活著,就是醫學奇蹟。
如果你留著原來的心臟,出生兩週後就會死。但是外科醫生想辦法給你換了一個心臟,這比聖誔老人酷多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我認為你應該堅強活下來,以後成為醫師,想辦法做心臟移植手術,不讓任何人死去。
或者活下來,長大後生小孩,你猜怎麼著?教他別相信聖誔老人,那會把你媽媽氣死。」

孩子終於睜開眼睛看著楊。
楊繼續說了:「決定活下來吧,因為對你來說,死去並不是最好的報復方式。」

編劇讓奇蹟出現了,不久,孩子的生命跡象增強,他活下來已無問題。

我想,編劇大概也是個無神論者,至少也是個懷疑論者吧。如我………就是。

那孩子已不相信上帝,再用上帝為他作心理建設,只有適得其反,讓他更加反感,而抗拒活下去。

而楊提出相信醫學之說,不必為了上帝活下去。而可以為了另一個信仰活下去:就是有機會教自己的小孩別相信聖誔老人。
因為只有他不相信,他周圍的人都相信,這讓他感到孤獨與無助。若有機會突破這種無助無能的感覺,他就會把握活下去的機會。

我感謝老天(老天是不是神?),讓我現階段擁有一處空地,可以蒔草種花。當我花很多時間拔草時,我的腦袋就自動放空,不會胡思亂想(譬如思考人生各種無解的問題……那很容易加深憂鬱.......)。這是否我的信仰?當然我也不懂;而這是否我的迷惑?當然也是無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213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