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島天堂 神州煉獄
2008/05/21 13:12:19瀏覽829|回應0|推薦4

我種植的紫花翠蘆莉 浸潤在幾天雨幾天晴  一片欣欣向榮

話說,台灣四月清明過後,節氣就輪到梅雨季了。

照往常的狀況運作,這波雨季會持續到端午。沒想到,梅兩大概只下了一個星期,又迎來日麗風和的艷陽天。

若是照往常的狀況,台灣的五月天,已經非常炎熱,若遇梅雨纏綿,簡直燠悶不堪。

今年的五月天卻是天高氣爽,白天猶是艷陽高照,日落時分已然涼風習習。不禁感嘆:台灣的節氣變了,春夏之交,變得宜住宜行;適合居家,更適合旅行。

四月進入五月之際,北台灣許多山巔山坡山邊甚至路旁的行道樹,都冒出蓋頂的桐花雪,清風徐來,飛花賽降雪,落英繽紛,好不浪漫。花落得多了,層疊道途上,飄灑溪流中,絢爛已極,豈是「積雪盈尺或盈寸」所能比擬。

五月初,過了一星期的雨天,接著是一星期的艷陽天。正在氣惱天候太乾燥,雖然每天早晚澆水,我的草兒花兒水分仍是補充不足,曬得垂頭喪氣。

不過,不用煩惱太久,及時雨來了,老天幫我連澆了三天水,草兒花兒又抬頭挺胸生氣十足。

最妙的是,下幾天雨,放幾天晴。天氣不會太乾燥,也不會太潮濕,溫度維持在 20~30 度C之間。植物生長平順,動物活動舒坦,人類起居愜意。這不就是天堂麼?

日麗風和、間雜雨滴滋潤,籠罩在五月雪裏,台灣正感幸福不可抑之時;驚傳神州惡秏, 512 大陸四川八級強震,死傷枕藉,迄 520 死亡數已達四萬人,傷者、失蹤者不計其數 ……

而我,浸潤在幾天雨幾天晴,種花蒔草欣欣向榮的幸福感中,腦海中摻雜這一週電視上慘不忍睹的煉獄般畫面,心中有個聲音叫著:「憐我大陸同胞,哀忴而勿喜。」

有人說:大陸三峽大壩工程的開鑿工程太驚人,逆天行事,動到地牛,到了某一臨界點,災難就爆發 ……

對照之前的台灣 921 大地震,也有人說是:對中橫公路鬼斧神工工程的抗議。

是耶?非耶?沒有人可以說得清。對於地震,科學界仍未研究出其成因,無法預測及預防。

只不過,對於天災,環保界常歸因於人禍。水土保持遭破壞者,若遇風雨,均帶來山崩土裂的災難。誰能保證:地震的發生,沒有受餘波牽連呢?

我傾向於環保界「人禍必肇天災」的看法,對神州煉獄的哀忴中,悲閔大陸同胞的苦難,衷心盼望當政者別再不斷的製造人禍,至少,當天災發生時,全民不致有莫名的哀傷與內疚。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88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