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情洋溢 千年不厭-代《鹿鹿與千千.第一卷》後記
2008/03/21 13:01:59瀏覽729|回應0|推薦8

圖片取材自網路

我剛入大學那一年,看了李永平寫的《吉陵春秋》(洪範版),非常的嚮往。彼時大陸尚未解放,尚稱鐵幕。吉陵春秋所寫的古典小鎮,讓我一度以為場景是在大陸,後來知道寫的是馬來西亞,感到非常震撼。年輕時對神州無比神往,那古典小鎮十足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不可抑止。

後來,鐵幕開放觀光,我迫不及待的進入,好似逛大觀園,到處走馬看花。十多年下來,一次比一次失望,未能寄寓滿懷思古之幽情,感到無端的失落。

隨著大陸經濟改革的腳步愈來愈快,原本受文革破壞的文化傳統與場景,非但沒有復活,在觀光化的外衣下,新穎壯觀的『古蹟』平地起高樓,如雨後春筍,在神州各地到處昂然矗立。

年輕時,在書中看到的中國傳統文化場景,在心中建立古色古香的氛圍,如今是:只待成追憶了。

去年的大馬之遊,雖有「禮失求諸野」的感慨,其所保留的傳統,當然也是順應當地習俗,選擇性的入境修正,也並非令人滿意。而在全球現代化的趨勢之下,恐怕也會快速的淪陷了吧。

其次,我刻意著墨的,是那屬於中老年人的戀情。我所描述的幾位男女要角,幾乎都是不婚族,率皆事業有成,在感情上歷盡滄桑。終於如願與異性知己酬酢往來,不談婚約,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猜想:這次遇到的幾位男女,應是特定圈子裏的例子,並非普遍的現象;只是無從去確認。我也不作研究,寫寫遊戲文章,好像也沒必要太認真了。

忽然間,浮想連翩,腦海中浮起《神鵰俠侶》的結局之一:段皇爺與瑛姑與老頑童,一人各據一間茅屋以居,三人同隱一處風光明媚、蜂鳴蝶飛的百花幽谷終老。

確是神來之筆呀!凡身已經七老八十,已無生理慾念故醋海無波,拋開過往情仇故無嗔恨怨懟。三名老人之間,有好多好多共同的往事可供回味喔!

在此門戶相望、相濡以沬,唯有恩情洋溢。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上千年也不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17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