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蝕戀(五)
2006/09/16 11:10:06瀏覽2103|回應0|推薦1
那個晚上,阿傑帶小月去看飛機。

靠近濱江街那裡,有一個小小的山坡,那裡可以看見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傳說中,只要集滿一百架飛機握在手心,願望就會實現。

"當你看見飛機的時候,記得要伸出手來抓住後握緊,然後叫身旁的人打一下你所握住的拳頭,重複這樣的動作一百次,你的願望就會實現。"

一個高知識份子竟然會相信這樣的話,阿傑覺得自己有時候也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話,那住在濱江街的人,豈不是可以實現很多很多的願望了?

但當阿傑失望難過的夜晚,總會一人驅車前往,坐在一塊石頭上,在飛機劃過天際的瞬間,將一切不如意都吼了出來。阿傑不會落淚,在他心中似乎沒有什麼可以讓他哭泣。生活是苦悶了點,但不至於苦情;愛情是空虛了點,卻沒有到靈魂空洞。比起很多很多人的遭遇,阿傑是幸運的,起碼他衣食無虞,雖然安定到像一灘死水,沒有流動過的痕跡。
雖然他只不過是,很想回去以前那樣不羈狂放的個性。田野間,一個不斷奔跑的男孩,追逐著快快長大的夢想,等到真的實現,卻希望時間倒轉。回到最簡單的生活。

因為現在的阿傑,不過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等待生命之泉枯竭的那一天而已。這種悲傷,不是眼淚可以傾吐的徹底。

阿傑帶著小月去看飛機。沒別的原因,只是想讓飛機轟隆轟隆的音響,暫時麻痺自己內心的渴望而已。因為沒有人聽的到阿傑想說的,阿傑才能夠用力盡情的抒解,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確切的說,會來這裡看飛機的,每個都有自己的心事,都不想讓別人知道,自然也不會想知道別人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將自己包成一個防護罩,在罩子底下,有一顆用肉做成的心。

事實上,飛機有什麼好看的呢?
將人們載往他鄉,又將人們運回故里,一來一往之間,歲月荏苒,但在離去的當時,恐怕沒有想過回家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心情。

那一晚,小月大喊著,阿傑大喊著,聲嘶力竭,衝破空氣中的低瀰,有一種絕決的況味。非得要這般用盡生命的能量,才能彰顯對生命的希望與絕望,呈現嚴重失衡的心慌。

突然小月縱身而起,理了理裙擺,對阿傑行了一個禮後,開始旋轉飛舞。踮腳,打腿,伸直,彎曲,Coupe jete battu,Ballotte,Fouette,最後在阿傑面前做了一個漂亮的車輪跳,當作結尾,汗水淋漓的小月,每一個姿態都是令人迷倒的,白色的長裙在舞動間旋轉成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圓,此刻,山坡上的人無不摒息注目。

但小月似乎看不見別人讚嘆的眼神,她只為他眼前這個鬱鬱寡歡的男子而跳,當腳步停住後,小月又再度回到阿傑的身旁,靠在他的肩膀上,期待下一架飛機。

阿傑,他迷醉了。沒有酒精,卻同樣將阿傑帶入一場漩渦裡,那是玫瑰色的漩渦,被捲進去的人,通常不會想要再出來了。

最後一架飛機掠過,兩人都大聲的吼出一句話。

小月想要回家,飛機過後,小月跟阿傑說,她剛大叫著她好想回家。也問阿傑,他剛講了什麼?

阿傑說不出口。他要怎麼對小月說,尤其是當小月滿心滿意都想著要回家的時候,對她說:

"我希望小月永遠不要離開我!"

白日,小月出門找回家的路,阿傑則是繼續跟當事人聊關於案件的一切,跟法官辯論著案件中證據的採用,依舊埋首在卷宗之中,一杯杯的黑咖啡,像是不斷的注入強心針,生活步調跟平常沒有什麼不同。唯一一點改變,那就是七點一到,立刻衝回家中,看看小月是不是還在。

在事務所裡,阿傑會把工作盡量在七點以前結束,推掉所有的飯局和應酬,衝出辦公室,奔像停車場,然後恨不得將每一個紅路燈都給掃除,好讓他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出現在家裡客廳中,大聲呼叫小月,確定小月是否還在這個家中,為他燒飯洗衣,還為他跳舞歌唱。

每一次晚餐後,阿傑總是會帶小月四處逛逛。

今晚就去漁人碼頭吧!

星光點點的漁人碼頭,他們兩個走在河岸上。大家都在忙著吃東西說話,阿傑與小月也在人群之中形成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小小國度。他們的眼中只有彼此,旁人之於他們倆,是川流不息的,是無聲無響的寂靜。因為他們只聽的見對方小小聲的說話,也不教別人聽到他們的隻字片語。話語是溫馨的,像一盞煤油燈,照亮著眼前他們的路。笑聲是清脆的,像一串銅鈴,指引著他們前往的方向。而感覺是敏銳的,有一些東西正在悄悄發芽中,即使他們彼此之間都告訴自己,

"想太多了。"

不過就算是發芽的很緩慢,可能還沒衝出地面,就會因為缺乏水跟空氣,悶死在土壤之中,就算是這樣,阿傑還是願意,去承受接下來的後果。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這一次阿傑要為自己而活。

只是,小月的歸鄉心切,卻一次又一次的傷害阿傑深情的內心,不斷的吞嚥口水,不是因為嘴饞。而是...

當小月看著阿傑這般窘境,笑他晚餐吃這麼多難道還沒吃飽嗎?

阿傑的尷尬不是因為小月說中了他的貪吃,而是他想說的始終不敢說,那就順著口水一塊嚥下吧!唯有如此,阿傑才能有勇氣繼續走在小月身邊,否則那句話要是說出來,也許小月會從他身邊立刻彈開,也許小月會從此不見。

"我想牽你的手,好嗎?"

阿傑咬了一個章魚燒,又一次的把這拒邀約給吞進胃裡了。

情人橋上,人聲鼎沸。沒有月亮的夜晚,只有星星作陪。小月有些迷惘了。

她像是化外之民一般,跟這裡的人多麼的格格不入,卻與他們一同站在橋上,看著來往的渡輪,而夜晚的淡水碼頭,每一艘渡輪都閃著燈,宛如星子墜入海面,以一種風華絕代的方式,在黑夜的海面游離,天邊海上,不過就是彼此的倒影而已。

但沒有月亮的晚上,夜顯的更黑了。就算有再多的路燈,也不及月光灑落地面的柔和,彷彿可以穿透人心,看見你眼裡隱藏的所有。

小月靜靜的瞅著阿傑。阿傑有些恍神,小月看著看著便開口說:

"不如我們去做留下一點紀念,好不好?"

淡水那裡,總有很多街頭畫家,於是小月決定要讓畫家的筆將她與阿傑的身影,雋永的留在畫紙上。

畫中的人物笑的很甜美,就像一對情侶出遊般。但畫家在畫完之後端詳畫面許久,決定讓這兩人坐在一彎弦月上,依偎著訴說心事。

一直到深夜一點,阿傑與小月才帶著飽足的肚子,疲憊的身體,以及無人能奪去的回憶,沈沈睡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45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