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蝕戀(四)
2006/09/16 10:33:53瀏覽2186|回應0|推薦1
"Moon,for what do you wait?"
"To salute the sun whom  i must make way."

阿傑看著小月安靜的等候,竟想像自己是白日的太陽,一種飄飄然的微醺,勝過一杯陳年WHISKY,即便他與小月昨晚才認識,講過的話,不超過十句,但看著小月的臉龐,稚氣中帶著一點嫵媚,專注卻又有種慧黠,許多很難同時存在的特質,卻在小月身上和諧展現。

轉眼間,阿傑好像回到小時候的夢境裡,有一種簡單,單純,遙遠又很靠近的感覺,很模糊,阿傑的腦海在短短的十秒鐘,早已將思緒帶進童年時代,鄉下裡的那一抹月光。

"快來吃吧!這是我花了兩個小時弄出來的唷!不過,不保證好吃啦!"
小月臉上有著一種都市女子鮮少有的乾淨純樸,不必任何人工的顏料在她的臉上做裝飾,像植物園裡的荷花一般,和小月用餐的時光,感覺就像是在做森林浴一樣的清新。

活到三十三歲,阿傑還沒有見過一個女孩笑起來是這麼的不羈,那麼的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一開始,阿傑還有點無法適應的問小月:

"有這麼好笑嗎?妳也笑得太誇張了吧!"阿傑不可置信的說。

"會嗎?就是很好笑啊!想笑就笑,為什麼要管這麼多?如果連笑都不能自主,那還有什麼可以是自己決定的啊!"

小月仰著頭,定定的說出這樣的話來,在阿傑耳朵中,卻宛如聽見禪學,深富哲理。因為在社會中打滾久了,連最最基本的自我情緒都得要隱藏,那這世上還有什麼是值得相信的呢?就是因為這樣,人跟人的距離才會越來越遠,因為根本不知道,隔著一層面具的對方,此時此刻到底他真正的意圖是什麼?是真心的?是虛假的?城府在人們的來往架構著一道護城河,為了要瞭解對方,就必須要先冒著溺死的危機,甚至對方會在城池上埋下弓箭手,即便有再高超的游泳技術,也難逃萬箭鑽心。

小月的心,是很容易就進去的。她開懷的時候,她不知道什麼是形象。因著阿傑娓娓道來工作上遇到的奇人異事,令人莞爾大笑的法庭對話,都讓小月笑岔了氣。阿傑還在想,這樣一直下去,小月會不會噎到啊?

不過小月也很妙,在怎樣笑的花枝亂顫,她還是很優雅的咀嚼食物,一小口一小口的送進她的嘴裡,跟小貓一樣。

小月說:

"我住在鄉下,不知道原來大都市這麼多好玩的事情耶!"

"原來,在都市裡的人,都這麼好笑喔?"

"我今在走在都市裡啊,明明看見有人不高興,卻要做出那種很開心的臉;還有人會看著黑色,卻講成白色;要不然,就是在大家面前裝的一副很可憐的樣子,要大家多多體諒他:,別人的事他卻一點都不想管:最最誇張的啊,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很優秀,一直在不斷的看鏡子裡頭的倒影,他難道不知道鏡子裡頭的是很虛假的嗎?"

"而且啊,我還發現一件事喔,都市裡的人走路都好快好快喔!不知道他們在追趕什麼?是時間嗎?不過,時間有什麼好追趕的呀!你看,每天不都是一樣的日升月落,每年都是一樣的春夏秋冬,種子開花結果,稻穗飽滿成熟,楓葉由綠轉紅,冬雪也會逐漸融解。追著時間跑,也不可能會有多的時間出來,世界也不會就此停止運作。"

"本來我想穿你送我的漂亮鞋子,可是我穿上去後,我連走路都不會了....我想我還是習慣打赤腳,用我的腳踏著最真實的大地,那才是我。"

小月淡淡的說出她的心得,的確沒有一點值得懷疑,她說的沒錯,這就是都市,令人無法改變的原罪,只有去習慣,去改變自己配合,否則,根本無法跟都市相處融洽。

"妳也很厲害,不過一天的時間,就發現都市裡的點點滴滴。而且,妳好像有洞悉人心的超能力喔!"

阿傑嘖嘖兩聲,表示對小月敏銳觀察力的佩服。

"會嗎?妳不覺得人很簡單嗎?當一個人被慾望控制一切後,他的所有行為模式都會照著慾望走,如此一來,不就完全無法隱瞞了?就算他再怎麼努力,他頭頂上的慾望還是會像木偶的線,操縱他的四肢,永遠都無法真正自由。"

阿傑愣住了。

現在的他不就是如此。他頭頂上的也有著慾望,那就是打贏每一場官司,賺更多的錢,過更優渥的生活,然後好讓他完全忘記之前所有的苦痛。

不過當他真正享有財富與聲望,他反而被慾望給牽制住了。等到他想收手,找回自己當時的樣子,卻比想像中的還要難。他想要半夜不睡覺爬起來看棒球賽的轉播,想要週末假日跟家人女友在河濱公園散步,穿著最邋遢的服裝,還有他在澎湖買的最愛夾腳拖鞋,啪啦啪啦的走在大街上舔著甜筒,但這一切似乎都很難回去了。

這個女孩,小月,輕而易舉的讓阿傑跌入灰色空間,一個非黑亦非白的世界,在裡面只有重複的畫面,過往的片段,跑馬燈般的在眼前飛逝。

不久,阿傑哭了,男生的淚水汩汩,比女人還要恐怖。

小月緊張了,她並不是有意要讓阿傑難過的。小月手忙腳亂的,拿著衛生紙,還一直不停的說,

"唉呀!不哭不哭!秀秀唷"

越是聽到這樣像媽媽的口吻,阿傑更是哭的大聲,要把身上所有的能量全部一次用盡,藉著淚水發洩,這幾年他因為考試而失去的青春歲月,為了一場破碎的愛情,而鬱悶在心中多年的難過,以及不斷的工作而遺忘掉,原來一個鄉下孩子,喜歡在田野奔跑得那股熱情,但許多東西,都在逐步流失,像沙漏,跟隨著時間的滴滴答答,到最後將會完全淘空自我的生命,到時,也許什麼都不是,什麼也不會留下。

阿傑索性大口吃起飯來,眼淚鼻涕也一起吞了進去,有點噁心,但這就是十二三歲的阿傑,跟父母親賭氣時候的樣子。

每次生氣,他都是和著眼淚用跑百米的速度,把湯泡在飯裡然後西哩呼嚕的兩三口倒進嘴巴裡。在一溜煙的衝到外頭,大喊個幾聲,那時月亮高掛,在沒有燈害的鄉間,月光是最好的照明。

也有個女孩,八九歲大,比阿傑小三歲左右,會偷偷拉住阿傑的手,然後唱歌給他聽。

那時的阿傑心想,應該是隔壁村落的小孩跑過來吧,再說,又是一個小女孩,沒什麼威脅性。就讓他牽著自己,聽女孩唱著兒歌,就可以暫時不去想為什麼最親近的父母,卻總是離自己最遙遠。

叛逆時期的阿傑,老是不想回家,放學後寧願在鄉間小路奔跑,跑到沒有力氣了,再汗水淋漓,拖著不甘願,慢慢的走回家。要是心情不好,晚上就打開窗戶看著月夜,就算發呆也是好的。有幾次,小女孩在他窗下揮手,他也就跟著小女孩出去亂亂跑。像這樣的野孩子的日子一直到他考上都市裡的高中劃上休止。

接著他又考上都市裡的大學,認識了都市裡的女友,最後談了場都市的男歡女愛,陪伴他寂寞夜晚的不是那一輪明月,換來的是滿滿煙蒂的煙灰缸。

現在的阿傑,淚眼迷離的看著小月,臉上都是飯粒,說真的,他不知道飯菜是什麼味道,但他知道眼淚的味道,鹹鹹的,像是在啃食自己的心。

小月這時突然大笑的說:

"想不到阿波羅也會有像小孩子的樣子唷!"

"你這樣好好笑喔!要不要拿鏡子給你看看啊!"

說完,便順手拿出一塊方鏡,舉在阿傑眼前,阿傑看到自己這樣狼狽的樣子,也忍不住大笑起來!

飯廳餐桌上,兩個人的笑聲蓋過車水馬龍,他們再也聽不到外界的喧喧擾擾,一味的哭笑像個瘋子,但都是最真實的自己。

吃完飯的兩人,看著杯盤狼藉,都有種很痛快的感覺。小月命令阿傑去看電視,剩下的殘餘,小月說:

"廚房是女人的天堂,男人勿入。"

這讓阿傑感到分外的內疚,很想去幫她,但卻被小月推到電視前的沙發上,要他好好坐在沙發上休息。

小月還說:

"你千萬不要進來喔,你們男生都很粗魯的,打破東西的話我會更麻煩。"

等到一切回復平靜,阿傑倒是打破沈默:

"小月,我帶你去一個地方!"

小月一臉雀躍的答應,阿傑一把拉住小月,兩人一同下樓,在阿傑的BMW的轎車前, 阿傑禮貌性的幫小月開了車門,恭恭敬敬的說:

"請月亮公主上座!"

小月將裙擺拉開,作了一個公主答禮的姿態,輕輕的凾首,緩慢的進入車內。

上車後,阿傑當她繫上安全帶,並且大叫一聲:

"衝吧!南瓜跑車來嚕!"

"帶我的月亮公主去趴趴走嚕!"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4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