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生命‧生命(舊稿重貼)
2012/11/30 22:31:09瀏覽389|回應4|推薦26

 

生命‧生命‧生命(舊稿重貼)2012/12/1 Facebook

●前言:很久我不想談宗教、信仰了。因為我是個崇尚自由的人,我尊重任何人的任何信仰。不知怎麼在「留言簿裡」和謬西兄(高攀了)談了幾次;引起了我很久以前的記憶;翻箱倒篋,找到這篇「記痛」舊作,花了三天時間,重打出來,想與謬西兄閒話家常一番。想想,他老兄是名作家,又是個大忙人,不特別獻寶了。既然費時打下來,就讓有緣人,願意看的就看看吧!

XXX

生命‧生命‧生命(修正版)

親愛的好朋友:平安!接到妳的來信,看了好幾遍,心中很是不安。你,是牧師的女兒,在宗教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你要反對基督教,你要控訴基督教給人的壞影響和傷害;我相信這不是隨便不負責任的亂說話。我能體會你的心,知道妳說的是你親身的經驗。因此,我反覆思想了很久,所以遲遲至今才提筆給妳寫回信。我盼望妳也能體會我的心,體會我所陳述的也是事實。我們不是爭辯,而是好朋友平心靜氣的閒談。

.

記得從前讀過一首打油詩:「采石山下一坏土,李白光輝照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現在,我就有著「班門弄斧」的感覺,祇盼望妳能鑒諒我「野人獻曝」的衷曲。有一位學者也是牧師的兒子,他年輕時讀書,寫文章非常的成功。他曾寫過一篇「我做了基督教的叛徒」,他公開的叛離了基督教。可是,到了垂暮之年卻又重新悔改,鄭重其事的回歸基督教了。這人勇於尋求,勇於回頭,真是表現了他的英雄氣魄。

.

但是,我不知道離開了基督教的那些年,他心中是否平安?他又拿甚麼教訓他的兒女?我不敢說他的兒女之一的自殺而死是上帝的降罰。(因為新約的上帝是「愛」不是那麼小器的)。我只是覺得,人,是不能懸空的,人心必須要有所憑藉。生命必需食物來養活,才能長大成熟。精神、靈性也是如此。那學者既叛離了基督教,自然不會把聖經的道理教訓兒女,像他的「牧師父親」教導他一樣。

.

他一定也不會像善良中國老百姓一樣,把孔子的教訓和敬天拜祖的思想來教導孩子的吧!?那時是所謂五四時代,正是提倡「打倒孔家店」,「把線裝書丟到毛坑去」時,(哈哈!)。如果他的孩子是英雄的話,不是正好在這海闊天空,無限的大宇宙裡,創造自己理想的的世界嗎?可是,他竟自殺了。是否他覺得人生太「空」而絕望了呢?據說月宮裡的嫦娥,太寂寞,太冷清,也很後悔偷吃常生不老藥。但,畢竟她的存心是逃離君,而也讓君不得活著永遠害人,所以她還有力量能耐得住「碧海青天夜夜心!」

.

真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靈魂饑渴,肉體也就不能終其天年了。由「人」組成的基督教,自有「人」的一切軟弱、罪惡、黑暗的。若把「基督教」比做公司、商店;則我們不過是到「基督公司」去購買那至寶(基督)而已。當然,我們也應了解公司本身對它屬員的訓練、要求、栽培也應向著理想方向努力不可。說來很慚愧,我曾經也是一個叛徒,(我,自許為「理想」的追求者、「完美」的追求者、我尋找「至寶」,找的好苦。)

.

我反對我小時候那種。普遍的「重男輕女」的風俗。我反對孔子將「女子與小人」並列的話。母親教給我的那諸多禁忌使我不耐煩。(後來知道孔子的母親、妻子、兒媳都不是好東西也就原諒了他)我曾自誓,我要棄絕那不合理,不合情,不平等的「傳統」和「中國文化」。小學時我就讀於教會學校;學習了聖經故事和教訓,甚至也讀了聖經學院,在教會中做幹事。最後,對「基督教」也失望離開了。但我依然追求、尋找、嘗試。

.

我再從頭讀四書、五經、老子、莊子、佛學、西方哲學、宋明理學(曾經有一段《讀香港新亞書院》時期,我以為我是「新儒學」的一員)‧‧‧我再讀新舊約聖經,解經學,釋經學,教會歷史‧‧‧然而,然而,我更迷惑、更徬徨、更空虛了‧‧‧我像一個陷於十萬大山中的孤獨者;樹叢、草莽、毒蟲、怪獸圍繞著我;黃昏的失望來了,暗夜的恐怖來了‧‧‧我疲倦已極,我感覺得出,我正漸漸死去。我曾自暴自棄的說:「如果有基督,就讓我也復活吧!」、「如果有佛祖,就讓我輪迴轉世吧!」

.

記不記得,前幾年我曾告訴你,我感覺「寒冷」、「無依」、「麻痺」。那時,我的內心真的是那麼絕望。我覺得連感覺寒冷,無依的「感覺」都是生命偶而的復甦,我並且以為那「復甦」是不應該的。因為我以為「我的心」久已在棺材裡,早已被埋在地底下。復甦不是更痛苦,更悲哀!?

於是,我強迫自己真的「死」,不作任何希冀。「死人」是沒甚麼要求的了;唉!不是「人到無求品自高」嘛!多大的諷刺啊!就這樣,我過著死的活人生活。(相信有很多人有此經驗;我似乎能體會清末詞人王國維、海明威、川端康成等的自殺。本來很好的中年男女,忽然自暴自棄的墮落,沉迷酒、色、賭、吸毒了。)

.

據說,在古埃及金字塔裡,有人找出來乾藏了二千多年的種籽。科學家把它種在適當的土壤裡,牠竟然也發芽生長了。奇蹟般的,我,也復活了。生命的誕生,是伴隨著血淚和痛苦的,你已做了母親,你應該瞭解。屬靈的生命誕生也是如此。

.

你能體會基督被釘十字架的痛苦嗎?我五年級那年,決志,悔改,接受的基督生命,在我裡面復活了。投身烈火,被焚化了的鳳凰、如何從灰燼裡飛起,似死的毛蟲,如何化為蝴蝶。我的生命也同樣的被改變了。那經驗,我無法形容。因為,生命「來」與「去」的道路上都是孤單的。(生命是「生命的主宰」上帝掌管的)生命的成長,也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呢!

.

現在,方舟已停在亞拉臘山上,洪水已過,好幾個山頭都現出來了。驚濤駭浪過去了,生命中的大災難過去了(我不是指世界得、人類的,容我再強調一下,「生命是自己的」)。回想以往,我竟能用平靜、輕鬆的心情,像欣賞悲劇一樣的來欣賞了,過去不敢觸摸的傷痕,也不知何時已痊癒了。用長大了(也許「人」永遠不知自己有多大)的眼光來看讀過的書。那些書彷彿經過仙杖點過,都變成了可吃的食物了。

.

再從新看基督教,真被那儲存,排列,流動的各種「寶物」驚得目瞪口呆了。這世界上不完美的「基督教」是將來天上完美「天國」的影子。從這地上不完美的「基督教」,人類已經得到許多益處了,現再與你共同來思想幾項事實,請平心靜氣的想想對不對?

.

●上帝是愛:單純的相信「人類是在上帝的愛裡產生的」。單純的相信「上帝愛我」,單純的相信「我應該愛上帝」,單純的相信「我應該愛別人」。為學日增,學問越多、越廣、越深、越好。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藏身在基督裡)。這「無」,是無偏見,無成見,反樸歸真,如赤子,如嬰孩的單純。這是基督教的根基。孟子:「人性本善」;釋迦:「一切人皆有佛性」,這是仁聖的一得之見。是上帝啟示的普遍性。

.

●耶穌救贖:「人人都犯了罪」,不是基督教的獨創,荀老夫子就認為「人性本惡,其善者偽也」。理學大師們也提倡「去人慾,存天理」。可是耶穌的「救贖」、「保守」、「賜聖靈常住人心」,卻是唯一最善之途。我,生來平凡,不邀人寵,不討人愛;性又怯懦,常感行善乏力,拒惡無能,常做些使自己後悔不及的事;常感得自己一無是處,而自厭自棄。近來重新檢討,重新悔改,才知其實都是庸人自擾,耶穌早已付過代價,我還在那裡「上了車子還挑著擔子」。

.

自從心靈更新,眼光改變,頓覺別人可愛,好像自己也可愛起來了;真是:「夢裡尋他千百度,猛回頭,那人卻在燈光珊爛處。以上「上帝是愛」與「耶穌救贖」是基本的、個人的。是儒家內聖境界(正心、誠意、格物、致知)做不到的吧。

.

●聚會的益處:禮拜、唱詩、祈禱、讀經,這是非常好的「群育訓練」,這實在是「基督教國家」民主力量的根源。我們學社會學的人,不知學了多少「全民教育」、「終身教育」的學說和方法。可是現在我才瞭解,在中國就那麼困難。原來這「群育活動」的訓練;在中國文化裡從未得以發展出來。先哲也曾教人「禮樂治國」、「禮以節之」、「樂以和之」、「溫柔敦厚詩教也」。可是,後來「學問」變成了名利富貴的敲門磚之後,「詩酒唱和」便成了某種人的風流雅會。平民老百姓,就只有任其愚蠢、迷信、如草莽般的自生自滅了。

.

中國人因為沒有「不可停止聚會」的約束和訓練,好人無由團結,不能發生力量;壞人反而可以「以利結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是嗎?「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讀書人不能成事,開國皇帝多是不良少年,像「飛鷹走狗」的漢高祖,像「贏了拿、輸了打」的趙匡胤。政治腐敗時,品高的人就只能做竹林七賢,或佯狂於詩酒美人,或傲遊山林,或獨釣寒江雪,或作絿髯客另闢天下去、或夢幻桃園仙境。

.

中國人的「團體活動」就是「四人麻將」吧!四個人一起打麻將,還是勾心鬥角的呢!?唉!至於唱歌,那就更糟了。中國老早是個「不會唱歌的民族」了,想想、你家有共同都會唱的歌嗎?基督教呢!真是「禮(禮拜)以節之」,「樂(讚美詩)以和之」啊!自救,救人,自立、立人。自達、達人;基督教的目的便是「願上帝的國降臨;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那不是理想的大同世界嗎!?

.

●奉獻的訓練:憐貧、恤老、救急,我們國人不乏好人做好事的例子。可是,也有很多人有錢不會花,想做好事不知怎樣做,多餘的東西不知該給誰。另外有些「窮且益堅」的人士,以接受救濟為恥,寧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餓死。在基督教裡就不會這樣了,小孩子在主日學裡就學習奉獻金錢,奉獻十分之一是基督徒的本份。給,是給上帝,不是行好積德,不值得驕傲;災難、貧窮,接受救濟,是接受上帝的恩惠,不是低頭求乞,只要感謝上帝,不損人格。

基督教國家的人,能為社會福利,公共設施,遠方傳道,歡喜樂捐;不是訓練有素嗎!以上四項,是我信手隨想寫下來的,這世上不完美的基督教的功用,你想想對不對呢?我的好友!我相信你是暫時的靈命疲乏,生病了。請休息在基督的愛裡,你必痊癒,健康起來。「火」燒了手指頭,你不能一輩子就不用火了吧!長大了就不會受害、受騙了。我不勸你怎樣行,因為你已知道。我想你也能瞭解我辭不達意的地方。我們相信,我們友誼的建立增長,都是在禮拜堂裡,二十多年了,這不是上帝的愛的相繫嗎?祝康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087827

 回應文章

文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病的藥方
2012/12/16 12:16

跌至谷底,覺得看不見天的時候,

我喜歡您這樣的詮釋:暫時的靈命疲乏,生病了。

我喜歡您開的藥方:請休息在基督的愛裡,你必痊癒,健康起來。

阿們!

謝謝您~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2/12/09 09:50

采姨開心(ㄏㄏ、ㄎ、哈)

這篇我看過了

再次重讀

對生命又有了更深的體悟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12/12/07 09:57

采姐安好!

我從小在家跟著大人拿香拜神佛,我不迷信,但對宗教有一定的尊敬,也尊重所有宗教的教義,我相信宗教都是勸人向善希望眾生得平安的。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2/12/01 14:22
鏗鏘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