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5
成長的挑戰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9/03/16 07:50:36

和平常一樣到學校接孩子回家,正準備到球場「尋人」,順便看看孩子們打球的英姿,兒子慌慌張張地跳上車,「媽媽快走,快!」大概被這驚惶的語氣嚇到,媽媽反射性地發動車「咻」地離開現場,心臟怦怦亂跳,腦子閃過很多念頭,「闖禍了?打架了?」瞧,媽媽總是先想著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做了什麼不好的事了!

深呼吸,媽媽不喜歡孩子衝動的態度,忍著被情緒挑起的怒氣,耐性地問:「怎麼啦?」原來,同班有位同學早上出門前被媽媽罵,心裡不愉快,現在鬧著不要回家,同學們聽了紛紛出主意,「要不要到我家?」「還是去你家?」「要不去他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兒子衝口而出:「你遲早要回家,不如現在就回去!」「啊!你怎麼這麼說?」,「喂,你好沒同情心!」又是你一言我一語,兒子無法招架,剛好媽媽來「救」他了!

悄悄呼一口氣,慶幸剛剛沒有不分青紅皂白地數落他一頓。兒子在這件事上的反應讓媽媽驚訝,照後鏡裡的少年皺著眉問:「我錯了嗎?」站在媽媽的立場,媽媽支持他!何況,他說了該說的話!

不久,他開始面對同儕間互相排擠的痛苦,媽媽發現他「準時」下課背後的「辛酸」,好長一段時間,我們放學後約會去。吃一客冰淇淋,聊聊「相處的技巧」,吃一塊蛋糕,聊聊「溝通的藝術」,感慨「人際關係」難經營,但開心「親子關係」很融洽,我們一起「成長」!

在唱「只要我長大」的時候,沒想過「長大」的代價是跌打損傷的痕跡。看著孩子從不經考慮地說到慢慢地說,從慢慢地說到說得幽默,我再問他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沒想到說實話會惹來眾怒!」他想想笑著說。媽媽再小心地追問:「你覺得受傷嗎?」「不會啦!我說的是實話啊!」他胸無城府的回答。

孩子,這就是所謂「世界的文化」。如果我們要討人的喜歡,就會迷失在世界的標準裡,你會擁有很多的朋友,但他們不見得會跟你說實話,所以你可能會走到自己都不知道的迷宮裡,找不到出口

幸好我們有「天國的文化」作為指南。由於和「世界的文化」截然不同,當我們選擇過「得上帝的心」這樣的生活時,必然會面對許多挑戰。不過,上帝已經告訴了我們得勝的秘訣,那就是:「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五4

不久前,姊妹們就「傳承」這個主題做了很多的分享。傳承什麼給孩子?怎麼傳承給孩子?我們都希望把「最好的」給孩子,那麼,「最好的」到底是什麼?

姊妹笑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所有的」又是什麼?

轉間,少年大學畢業了,從他遞出履歷到通知面試,媽媽看見他充滿鬥志地「上戰場」,再充滿信心地「返回基地」,空氣裡洋溢著「勢在必得」的味道,吸進去都覺得興奮……。一周、兩周過去,孩子漸漸沉默了!一個月、兩個月過去,媽媽也沉默了!

那天,在去教會的路上他悶悶地說:「我好失望!」媽媽想不出安慰的話,因為該鼓勵的話大概都說過了,正想著還是要回應些什麼,兒子馬上轉個語調問:「這是不是才是考驗信心的開始?」媽媽的眼淚都要落下來了,兒子,又給媽媽上了寶貴的一課!

我有什麼好傳承的呢?唯有傳承上帝有多美好!是祂親自對孩子的心說話,祂親自帶著孩子面對成長的挑戰,就像祂帶領著我成長一樣!

最新創作
成長的挑戰
2019/03/16 07:50:36 |瀏覽 1369 回應 4 推薦 71 引用 0
祕密配方
2019/02/07 07:06:23 |瀏覽 1079 回應 2 推薦 48 引用 0
時間的價值
2019/01/05 15:27:44 |瀏覽 875 回應 1 推薦 29 引用 0
生命的主角
2018/12/18 15:44:12 |瀏覽 751 回應 1 推薦 23 引用 0
希望花園-她的真實故事
2016/12/11 15:41:02 |瀏覽 1572 回應 7 推薦 8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