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魚沉雁渺過後~邊草無窮日暮
2012/11/08 20:01:35瀏覽286|回應0|推薦16

 

作者日記◎2012/11/8週四◎這是她給我的最後一封信了,我們的來往信件當然不止這些,但是,有些我沒打下來,有些是她抄寫的運動、保健之類。其實,相如並不適合讀文科。她第一次考上的是「南京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她說是吃不慣「米食」,次年重考,改讀中文系。把這些信貼上網,當然希望有人讀它,更重要的是,看看是否能籍此激起我自己的讀寫興趣。(下面還有些,是我給她的和她的詩、文等‧‧‧繼續請教嘍。)

.

 

志文:平安吉祥!共收你兩封信,今日始回信。

.

1.你與女兒、女婿外孫合照的相片收到,信為99915寫。

.

2.99/10/18來信收到,內有「世說新語」中關於「色絲」之解釋及「洛神賦」一半皆很欣賞。回信晚之故,因等編輯部的一首我寫的「原鄉情結」~ 寫蒙古族詩人席慕蓉一詩發表,現與回信一同寄你,請指正。席小姐1120來我校演講(被蒙古文學會邀請來的),講的不錯,對內蒙老家之思念等,很生動、幽默、詼諧、深刻。受到聽眾的歡迎。

 

3.我上月整理四篇散文,寄上海一純文學雜誌,尚未退回,未知其前途。

 

北京屆入冬季,我穿上了從前的絲棉袍,很暖和。我已白髮「馮唐真老矣」等閒歲月空拋擲,近來沒有寫多少文章與詩。「馮唐」的典故我忘了,不想究其源,將來偶然看出,就會碰上了。(註:「馮唐」,漢,安臨人,白首為郎。文帝輦過郎署,與論將帥,拜為車騎都尉。)

.

前些時,天天找報上關於台灣地震情況看,近來不多見了,上帝保佑了你們。

.

九月十五日信上說「從美國回台一直感覺不舒服」,是心臟,還是血壓不舒服?我從前寄給你的剪報上有甚麼人(指身體)不宜乘飛機之知識,你可比對一下看看。望多多保重,少坐飛機可以嗎?

.

你寄來的「養生十六宜」附「六看」甚好。我已看了兩遍,照做,摩擬動作,有些是我以前不會的。我不入世,淡泊人生,「六看」基本做到了。我飲食清淡,不吃或少吃,偶而吃肉,因為餵豬的飼料說有添加劑(激素、抗生素)。易使食者也因而胖起來,從而得血脂高,血壓高,心、腦、腎、血管病。目前我大約沒有這些病(感覺良好、無自覺病症),甚覺身體不錯,常步行,爬樓梯,按摩六位經絡。

.

只是左腿肚上有大約尺長的靜脈曲張,右手關節,左膝蓋有點關節炎,今年夏天我踩空了一梯,摔傷擦皮。出一點血在左膝蓋上,我知道摔了跤,但爬起來,試試,照樣行走,不痛,知是骨頭未斷,看來我是不骨質疏鬆的。

.

我平常吃清淡之食物,買黃豆、玉米麵、小米、紅小豆、飯豆(紅白二色豆)、豆芽、雜糧和豆類。愛吃紅薯,(北京才三角一斤),我煮吃一頓吃二斤(有點吃多了),常吃芹菜、南瓜、洋蔥、西柿、土豆、蔥、薑(抗氧自由基、防壽斑)、胡蘿蔔、蘿蔔乾、蒜等等,這些都是防癌,補鈣的的蔬菜,關於這方面知識很多,我一時找不到抄本,以後補寄給你。也不吃油膩之物,油膩的大菜,油條不吃,因油反覆重用,易致癌。近來和女老師們常去吃附近的飯館,一次要兩條乾燒或紅燒鯉魚或草魚等。吃魚也不胖人。我就請了愛雲吃魚,一人一條,還有沙鍋、尤魚、豆腐等。

.

她吃了後說:「家裡做不出這個味道」贊之。後又與女教師們去吃,換了師傅,不好吃了。前幾天,一位女老師請我去吃;鮮鯉二條(每人一條),三斤二兩,餃子五十個十元,魚香肉絲九元,米飯一元,共花565角,這次買多了魚太多。平常一兩個人去吃,才花二十或三十幾元人民幣,你看這些,不知有興趣不?這是我的日常生活,餐飲之類。祝

.

福澤綿遠,全家好        相如1999/11/26

**

.

又及:昨夜大風吹樹枝,天籟時時,在睡夢中能聽到。晨起,朔風不止。心想;不能到郵局給你寄信去了(郵局快、小信箱慢),天很冷。我尚未穿毛褲,且待風停再去寄,再補充養生:你做手梳頭,這傳統的頭部按摩,只是不能在染髮劑塗過的頭皮上做,會使染劑揉進頭皮就不好了。會把健康的頭皮揉進致癌物等等;千萬注意。

.

白髮也很好看,上次去向冰心遺體告別,看到一老年北京女士,頭髮雪白,中間分,兩邊捲髮捲,優雅極了。她好似無伴侶,一人拿個鮮花花盤,排隊等候入場。報載:有些大城市還有女郎去染白髮,像仙子一樣。

.

席慕蓉小姐今年五十七歲,講演中,大學生請她朗誦詩,她朗誦了近年做的「出塞曲」、「篝gou火」我記不住原文。在講到家人時,她說丈夫、子女都有博士頭銜。女、廿八歲,結婚了,子,二四歲,沒結婚,有位女大學生請她坐椅子上講。她說「妳真好,真漂亮,我要找個兒媳婦」,引起哄堂大笑。她說在台灣去買書,看到傳統古書,有唐韋應物的「胡馬」一首,兒子主張買這本。韋詩如下;

 

胡馬 胡馬

遠放燕支山下

跑沙跑雪獨嘶

東望西望路迷

迷路 迷路

邊草無窮日暮

.

小姐果然是詩人的材料,很有詩意與才華,這首唐,韋應物的詩是一首禪意詩。李宗元、王維、李白等皆有禪意詩;像柳詩:「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李白的:「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等等。信筆捻來,可以寫出一些。

.

內蒙來的同事,送我一袋奶茶粉,今晨用昨天暖壺的水沖了一碗,昨天中午到近郊大機關食堂買的饅頭,蒸的很好,就著奶茶吃了半個。北京的水果很便宜,香蕉一元一斤,昨在賣饅頭的地方買桔子很好,居然七角一斤。比街上便利;正是:「下廚做飯我不能,饅頭蔬菜度此生」,寫了如許長信,超重加郵資也值得,只重友情也。

.

(此信28日上午去寄,風停了)相如1999/11/2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02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