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荷.布政使司
2012/11/20 09:45:59瀏覽305|回應1|推薦30

        

            請先看影片→殘荷.布政使司

2012/11/16週五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李商隱

.

臺灣布政使司衙門

福建臺灣布政使司衙門(簡稱布政使司衙門、藩台衙門),為清領時期台灣行政地位僅次於鄰近的福建台灣巡撫衙門之衙署,經歷搬遷後布政使司衙門部分建築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台北植物園內西側,目前為衙署類國家二級古蹟。

●●●

布政使司?布政使司!?多麼熟悉的地方啊!

.

只記得在這裡吃過好幾次飯,錫珊之外還有誰呢?不記得了。怎麼來的?不記得了。主人(朋友)是誰?不記得了。

.

老同鄉大都都走入永恒了,老同學也都久無聯絡了,遠遊歸來的我,彷彿又到一個陌生的國度,故舊的往事叫我去問誰呢!?

五月時,荷花想我,我懶惰沒來欣賞她們的麗恣,六七八九月,我仍舊沒來看望她們,現在,荷花枯了,荷葉殘了,抱歉的我,只能吟著,「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這李商隱的詩句了。

荷花盛開時我來過,帶著小小的女兒,爬上假山、假城牆,在城牆邊,照過合家歡,那時一家三口,過著平淡幸福的日子。咦!城牆呢?合照歡笑的影片,往事依依,我不是在做夢吧?

「民國五四年整修時,城牆拆了!時常有遊客尋問:城牆呢?麵包樹呢?當時住在這裡的人呢?‧‧‧」管理員說。啊!多少年了?人猶是,物已非了啊!遠遊歸來,只我與老伴錫珊,女兒嫁了,現已是綠葉成蔭子滿枝了。九年前,他走了,留下孤單的我舊地重遊。

釵頭鳳   陸遊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秋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荷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暗梅幽聞花,臥枝傷恨底,搖聞臥似水,

一透達春綠。岸似綠,岸似透綠,

岸似透黛綠。(陸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060660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植物園
2012/11/22 11:02

植物園離我住的地方很近.........

過中正橋後騎車大概15鐘就到了

可是我卻很少去

除非有我喜歡的展覽活動,我才會去

看了

采姨 這篇殘荷.布政使司

我決定找一天,跟植物園好好的深度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