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魚沉雁渺過後~南園西屋少年居
2012/11/06 19:48:35瀏覽245|回應0|推薦17

23魚沉雁渺過後~南園西屋少年居

 

作者日記2012/11/6◎去年九、十月間大病一場,以為主耶穌要接我回天家了,不料,世間功課尚未修完,我又恢復了健康。「魚沉雁渺過後」也該繼續貼完,給老友之友誼作一交待吧!新朋友想知道原委,就從0001魚沉雁渺過後看起吧!(我想不會有此閒人吧!哈哈!)

 

http://blog.udn.com/elimyang/5350961

00魚沉雁渺過後~第一篇~有興趣請看】

http://blog.udn.com/elimyang/5360435

01魚沉雁渺過後~第二篇】

~~~~~~~~~~~~~~~~~~~

.

志文:妳好!兩信皆收到(泰山散文打字,紫雪圖)。信寫得很好,您完全可以搞語言文字學,滿內行的。我把膠水說成漿糊了,是我說錯。信封有前後上下四部份。為了怕破損有兩封信內的上與下面皆被您抹膠水了,致使孫子輩的照片,及信紙,不好取出來。

.

您血壓140/80以下是正常。除了服藥使降以外,您可按摩合谷、內關、鳳池、足三裡、湧泉、百匯等穴位,這些也是健康長壽穴,我每天都按,並用自造的小木鎚敲打背部,乃活血。

.

「何時偏向別時圓」蘇東坡詩句。此句中「時」,應為「事」。您寫住南園的回憶,太有詩意了。生發了我寫三首詩,現寫寄給妳:

 

(一)

南園西屋少年居,堂屋爐火暖凍足,

不插門閂賞瑞雪,目注三國夜讀書。

(二)

泰山散文動君心,泰山絕頂風吹雲,

目窺東溟生遐思,碧空海隅有故人。

 

(三)年禧

水走雲回春又還,韶光逸去青春遠,

浮生若夢古人調,腕搖新詩貼春聯。

 

第三首詩題「年禧」,禧,意福,吉祥等吉語,奉贈您,以賀新年。詩似格律實未注意格律,只隨意突破。

 

「漢語拼音」您寄來的第三頁,又按規則補添了幾字,寄還給您。第壹、貳兩頁很對,我不寄回了。您「泰山散文打字」信上說,我的剪報文章,已有二十幾頁,夠出書的了。關於出書,我很淡泊。除散文外,我還有若干百首詩吧,還有改編的電影文學劇本發表、古典文學論文、少數民族古代作家等。

.

散文您沒有看到的還有一些,一般文章還有(因須復印,只此一份厚稿發表文。我挺懶得復印,故您還沒看到)等等我不出書。我原支援內蒙,在出版社當編輯。調京後,前幾年,出版社的管出書的同事,向我說: 為了我在內蒙支援幾年,他們要出版我的散文,詩集,還有稿費給。我卻無意再談出版事。說明我多麼淡泊人生。加上怕他們校對出錯別字,不放心,錯別字多,書出來也作廢了。

.

我無任何想出書的心事。我怕您替我出,您千萬不要花錢替我出,我有這個顧慮。如您沒有此想,就太合我意了。姑把這顧慮寫給您以免我著急,我只想心寬,不含任何負擔,也不想出名,也不想為利。我是真正淡泊功利的人。曹雪芹在(紅樓夢)說「問君何事苦奔忙,盛蓆華筵終散場,悲喜千般同幻(水臼),古今一夢甚荒唐……」

.

另,三國演義,有一回開頭引楊「甚麼」?名字我忘了的詞,背如下:「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人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是一種看透紅塵,出世之老莊語吧!我從小孤零,已成淡泊人生之意,勢難改為角逐紅塵之熱中。

.

您信上說的您的同學去參加北京大學百年校慶,他姓甚麼?校慶期間,我廣覽眾報,看到一張照片,一小隊人,領頭者打回校小旗,後面男男女女跟著六七個人。照片下印著「台灣來的校友,參加北大百年校慶」。

.

1999新年即臨,真是時光荏髯。昨日(128)出版社一女同事,送我一個高級掛曆,為劉海栗,大畫家,海內外出名)國畫選,封面印著「最高級萱紙印製」,封面畫為國畫水濱法著彩,劉氏題畫詩為「平生七度黃山住,每被人稱矍鑠翁,今日桃花嶺上立,誰來添寫青龍潭。」詩為七絕,雖不壓韻,然而詩意、詩境、詩致,迎面撲來。詩後題著一千九百八十年七月廿三日劉海栗年方八五歲。啊!安徽黃山,我于1974年去過五天,與大嫂同游。

.

黃山雲海著稱,回來寫了許多黃山詩,皆已發表。「我手摸過黃山松,吃過黃山溫泉鯉魚」,住過黃山賓館,玉平樓,北海等招待所,爬過百步雲梯,洗過溫泉浴等等,至今我的魂還在黃山。這個掛曆,皆為國畫,匆匆翻過,尚有劉氏寫黃山長詩配畫,待我慢慢看來,仔細欣賞。此曆,我有心送您,足有三尺長度,寄起來太難。大陸的風物太好,太佳,太美。

.

黃山縈牽我的心,還想去游,只是舟車勞頓,出行不便,腿腳倒也伶俐,總覺年齒日長,諸事黯然。1992,去了一次泰山,雖也勾了我魂。但它不如黃山。有云「黃山歸來不看岳,五岳歸來不看山。」我的眼光已經高遠。所以有志之士,要遊名山大川,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今生我沒做到,甚憾也。否則,學問會有大長。我的氣質,屬於山川江海之型,氣大胸擴,故不會成為家,赤條條來去無牽掛,甚合我情我意也,然而舊朋新雨,即傾注於您。下次談黃山。祝 

.

新年佳勝!全家安好!

.

如果我接您信後,一個多月沒回信,是我懶也,可不打長途電話,以免費錢。可否?今年年三十,還打長途電話嗎?我總覺得長途電話太貴。

.

                  相如1998/12/09于北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02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