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魚沉雁渺過後~分袂之後第一信.doc
2011/06/24 18:36:11瀏覽277|回應1|推薦11

01魚沉雁渺過後~分袂之後第一信.doc

志文︰接妹妹(媚媚)信,知足下平安將要歸來探親的消息,不禁喜心翻倒。媚媚信中說:「姐姐三封信中都問候您安好」。

.

我多麼珍貴這種「相問」,超過千言萬語,帶著四十二年的風雨,撲面而來。它使我心潮翻捲,湧浪不已;俯仰淚如雨下。我則依然故我,自幼飄零,羈孤成性,不走人生結婚、成家的道路,至今孓然一身,形影相弔。且自視清高超俗。然而我實是紅塵之中一芸芸眾生也。四十二年往事如潮。何期一別,魚沉雁杳;言念故人,相思浩渺。

一九四七年故鄉分袂之日,恰青春年少,四十二年霎忽即逝,而今老成凋謝,我卻已白髮三千。春樹暮雲,未嘗忘情過;往昔夜雨西窗,能不憶舊懷人。萍蹤浪跡,四十年兩地長相憶;魂牽夢繞,三千里一水共嬋娟。想起四十年代,我「多麼留戀在你們家」作「食客」的日子(近巴金給沈從文夫人信中語,在此借用);我生活的一部分,豈能擯棄那些朝朝暮暮。

足下俠骨義膽,更文采風流,至今輒激賞不已,故而引為「平生交誼仰文華」之第一知己;更兼意氣情重,扶朋輩於孤寒之中,令人感佩終生。回首前塵,友道足珍。你我堪與伯牙和鐘子期相比擬否?今日逢春,恰折寒梅,山隔水阻,此枝孰贈?意蕊心香,唯願與一衣帶水,咫尺天涯的平生故交及早敘舊寒喧,相逢於祖國故鄉,一解多年之相思結也。

我現在北京民族學院「學報編輯部」工作,忝列高級知識份子之林,職稱為「副編審」與副教授同格。住在學院教工宿舍一居室一套的房子,請你來北京我處,一睹京華傳統文化,古蹟名勝,物華天寶之芳菲。   相如1989.4.24.于北京

●後記2011/6/24週五

1988年外子退休,我們自美回來定居。那時台灣對大陸剛開放,我們急急透過紅十字會與家裡聯絡上了,準備回鄉探親了。那時孔相如自北京大學畢業、已做事很久了。這信是動身之前一週接到的。讀了又讀,讀了又讀,讀了好幾遍,也哭了好多遍。朋友!有幸與家人相聚,要珍惜啊!(喜歡這動人淺近的文言短文嗎?不難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360435

 回應文章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牡丹亭~遊園
2011/07/01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