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5魚沉雁渺過後~少年絲竹譜彭城
2012/11/10 18:51:26瀏覽247|回應0|推薦21

    

作者日記◎2012/11/10週六◎2012/11/9週六

去青年公園吧!好久未去了!223公車裡依舊感覺到那個味道,沿途,路名依舊,可「往昔」卻完全回不來了。「臺北車站」,我依希記得四十年前的樣子。「中華路」,我還記得那:「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一字排列的八棟小商店,「松鶴樓」,「點心世界」也還記得清清楚楚呢!

.

青年公園到了,左邊的菜市場熱熱鬧鬧,鳳凰花居然還有幾朵掛在綠葉間,外傭推輪椅好像多了些,玻璃陳列館裡沒有陳列品,我還是進去照了一朵小紅花。

.

「艾雯全集新書展覽」那天,好友的兒子張建忠,約我再去「青年公園」時,到他家去坐坐,電話打過去:

「你是誰?」接聽的一個嬌嬌嫩嫩的小娃娃。

「我是楊奶奶 !」 其實我比奶奶還大著一輩哩,應該叫「祖奶吧!」

「等了一會兒‧‧‧」電話竟斷線了‧‧‧。試打回去,不通了。唉!她們以為我是詐騙電話,不敢再接聽了吧,十點半,該回家了。走吧!

.

這時,手機竟響了,原來小女孩未把電話褂好,是明書姐的媳婦惠珠又打來的。原只以為通個電話,問候一聲打個招呼就好,但是,惠珠堅邀我等她們下來,我只得坐在路旁的條椅上,欣賞著藍天、綠樹,老、少遊人。不一會,惠珠帶著小孫來了。我與惠珠見過多次,也知道彼此許多事,但相對聊天,還是第一次哩。

.

談著,談著,不覺十二點了。惠珠買了包子,就到對面她家去吃午飯。真是難為情,就這樣空手去她家又吃又喝了。惠珠不喜用電腦,不常看電視,節水,節省用紙巾‧‧‧真是個環保實行者。往常作家們聚會時,明書總是誇這個媳婦怎麼怎麼好,今天知道她所言不虛。

.

小女娃不吃她爸爸為她做的蛋抄飯,而吃我們的韭菜包和肉胞,惠珠說紅豆湯是兒子做的,優樂乳也是兒子做的‧‧‧

.

「他們姓張的男性都是烹調能手!」惠珠說。明書姐的先生張大哥,就會做菜,張大哥連蒸饅頭,蔥油餅,包子,餃子都是拿手絕活。

.

說起來也真有緣,明書姐的父親與我的表叔蕭一山是北大同學,同作教授幾十年,來台又同任中央官員。哇!得見明書姐的「重孫」,已是五代了呀!

.

累了,回家,五、六十年的往事,如同老電影,在腦海中放映,往事歷歷,是那麼鮮明‧‧‧

 

●●●.

以下是相如信後所附之詩,原信就不抄寫了。

.

1少年絲竹譜彭城,青年負笈游北京。而今鬢霜斗室下,海外登稿面壁成。

.

2平生慊念地,夢不到徐州。年華白雲行,歲月碧海流。

.

3昆曲看前萬福肉,無錫會後醬排骨,不知肉味戒數月,今日卻成智深魯。

.

我送北大女同學二人,每人昆曲票各一張,一票女同學于明朝好店「柳泉居」賞飯。(魯迅受郁達夫宴請,魯迅詩有句「達夫賞飯,閒人打油」我因之學會「賞飯」二字。)

.

4柿子賜酒並賞飯,萬福肉上明朝餐(壁畫)乞酒嚴嵩正寫匾,柳泉京師五百年。

.

【茴香豆演孔已己,菊花茶飯思東籬;願曲相邀護國寺(人民劇場),陽春、白雪非物質。(2001/5/18聯合國教科文把中國昆曲列為「口頭遺產非物質遺產」】

.

漢俳八首:探親行

 

1老家無報恩,乘風隔海看故人,同學少年親。

.

2相逢已不識,流光逝水眼迷離,華髮換青絲。

.

3榴樹祖手植,樹老葉碧花滿枝,五月無我衣。

.

4父母墓樹拱,天涯浪跡數行蹤,無言立東風。

.

5看看天安門,側身五湖四海人,向往幾度春。

.

6胡同四合院,禮義之邦親無間,市民京話甜。

.

7歸程何日還,天風海潮望鄉關,故家菊滿園。

.

8看慣楊槐樹,歸看櫻花客座居,喜鵲鬧我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03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