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的新書「老來可喜」~畢璞
2012/02/24 19:47:14瀏覽582|回應3|推薦15

朋友的新書「老來可喜」~畢璞

 

(註:您也想讀這本書嗎?請上網查購吧!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470232

 

老來可喜,是遍歷人間,諳知物外,看透虛空,將恨海愁山,一時挼碎。

免被花迷,不為酒困,到處惺惺地,飽來覓睡,睡起逢場作戲。

 

本書是她近年來在各大報副刊與雜誌所發表之文字,用一枝生花妙筆,以長者的智慧,將其豐富的人生經驗和心路歷程呈現給讀者。年輕人從中可以知曉高齡人士的世界;中年人可以作為借鏡,為未來的歲月做規劃;老年人更可藉此感同身受,引起共鳴,享受美好的晚年。

 

/導讀 《老來可喜》代序

 

老來可喜

 

  西方人把老年分成三個階段:從六十五歲到七十五歲是Young Old(初老);七十六歲到八十五歲是Old(老);八十六歲以上是Old old(老老)。上天垂憐,我這個七個月出生的早產兒,少年時以為自己活不到三十歲,居然有幸活到老年的第三個階段;雖然已經LKK,但是頭腦還很靈光,行動也還自如,而且也能照顧自己,這就不能不感謝上天的恩賜了。

 

  作為一個經歷了三個老年階段的人,我認為初老的十年真是人生最美好的黃金時期:退休了,不必每天早九晚五、案牘勞形;孩子們都長大離家,內外都沒有負擔,沒有壓力。此時的你,智慧已經成熟,人生經驗充足,身體健康也還可以;不妨與老伴到處遨遊,逍遙山水之間;或者利用空閒去學習一些新知,以趕上時代,悅性陶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豈非神仙不啻?

 

  再來是第二個階段「老」,也很不錯,只要頭腦還清楚,體力也未衰,仍大有可為,一切量力,不可勉強;只要你自己會安排,這個階段仍不失為第二個黃金時代。等到第三個階段「老老」來臨,此時,絕大多數的人已經「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也多數罹患了老人病如三高、心律不整、骨質疏鬆等等,健康急促退化,很多方面都已力不從心,因為老與病原是一對雙胞胎。不過,只要還能行動自如,能自理生活,腦筋依然清楚,就不必太悲觀,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凡事隨興隨緣,不煩心,不自怨自艾,人生最後的階段也可過得快快樂樂。

 

  人老了,最忌倚老賣老、冥頑不靈、固執、囉嗦、挑剔、樣樣看不順眼,這樣的老人會被子孫和晚輩嫌棄,沒有人願意親近你,這不是自取其咎嗎?老人就要慈祥、和藹、親切、隨和、開朗,才能獲得別人尊敬;也才有資格被尊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人老了,想要過得快樂,得靠自己--自求多福。我們可以不服老,長保赤子之心;老當益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不知老之「已」至;活到老,學到老;心靈要有寄託;若是能擁有老伴、老健、老本、老友,這樣的老年,更復何求?明人袁枚有兩句詩:「除卻神仙與富貴,此生原不算蹉跎」,何等瀟灑,何等豁達,正好為不快樂的老人開解,為一般老人代言。

 

  從袁枚的詩我又想到宋人朱敦儒的一首詞〈念奴嬌〉的前四句:「老來可喜,是歷遍人間,諳知物外,看透虛空」,這四句話不但深得我心,更值得所有的銀髮長者向他看齊。

 

  在即將邁進九旬之際,除了對上蒼賜給我還算幸福的晚年感恩之外,想到自己已將近十年沒有出過單行本,這些年來雖然寫得少,但並沒有歇筆,為了不想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交白卷,就發狠把這十年來發表過的作品整理一番,再加上幾篇以前未收進單行本的舊作,輯成一冊,作為這個「老老」階段的一個里程碑。

 

  本書共分四輯:第一輯是「似水流年」,大部分是抗戰以來個人生命中的大事,尤其是來台六十年的生涯剪影。我用倒敘式的編排,從近年追溯到青少年及童年。第二輯是「人間重晚晴」,也是倒敘式,其中大多數是近年來的身邊瑣事或抒情詠物或歌頌大自然的小品文,這是我的最愛,也表達了我晚年愉悅的心情。第三輯是「懷念與追思」,是專為已去世的親人及好友而寫的悼念文章。第四輯「偶然的不幸」,把我從中年到老年多次跌倒或摔傷的經過,以及治療的過程向讀者報導,供年長的朋友作為前車之鑑。

 

  這本小書大部分都是我近年的生活點滴,一方面作為個人的紀念,一方面也想與社會上的銀髮族分享我晚年的想法與經驗。一得之愚,只能算是野人獻曝;只希望我對老年的樂觀態度感染給讀者。但願即將進入老境的人能以歡樂的心情來迎接老年;已經躋身老年的人都能快快活活地安享晚景。「老來可喜」,願大家共勉。

 

註:您也想讀這本書嗎?請上網查購吧!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47023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614858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2/04/04 17:58

這樣的好書,

值得大力推薦,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25 22:37
以前念書時.課本上有選錄這一位的作品呢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
2012/02/24 21:58
真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歲月(除非早早蒙主寵召),
謝謝楊老師介紹這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