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書不成. .學劍不成
2012/09/04 03:54:29瀏覽536|回應3|推薦13

 

項籍(楚霸王)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其叔)項梁怒之。籍曰:「書足以記名姓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於是項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學。

 

 

唉!這說的不也就是我麼。

.

從小、我愛上方塊字,方塊字認多了,我又愛上了書。但是。我甚麼書都讀,就是不愛讀老師教的,要考試的課堂書,所以結果呢,就沒考上名校。沒考上名校,沒當上名師的弟子。我又是個庸才(寫不出文心雕龍),也無特別技藝可展,所以一輩子碌碌無成。最可悲的是亂讀書,還妄想當作家。寫文又不能當飯吃,不得已只得當教員、當打字員等聊以糊口。勉強抽時間塗塗寫寫,竟也出了幾本書。

.

歲月匆匆,忽然退休了,光陰似劍,忽忽已是八十大壽了。

.

去歲一場大病之後,不得不放下一切,以為甚麼都看開了,富貴於我如浮雲,名利於我如浮雲。家居山區,空氣、陽光、水都充充足足;花、樹、蟲,鳥都熱熱鬧鬧,倒也輕鬆自在。

.

近來,畢璞大姐與芯心大姐都各出版了新書,把新書送給我,吳崇蘭姐耳聰目明,文章犀利,她也還在寫「華府人物」。她們都已九齡高壽,她們的勤奮確都使我心頭一懍,她們都使我非常愧疚。但是,一夜過去,我還是「玩物喪志」,我還是玩我的「非死不可」(Facebook)。

網友變好友的傻貓不知甚麼緣故,對我的書發生了興趣,問我都有哪些書,她全都要(不知她要了做甚麼)。算一算我的書共有五本哩:「易子而教」、「在歌聲裡飛翔」、「華府十五年」、「夢繞成長路」、「還鄉猶似夢」。

.

「易子而教」,「在歌聲裡飛翔」當年賣的很好,還把錢寄到美國。我去美國一住十五年,做打字員幫助家用,靈感盡失,連日記都沒時間寫,更別說寫文章了,隨夫出國,實在損失太大了,實在很痛。

 

2012/8/27週一

寫以上那些事情的緣因。實在是想奮發圖強,再度出發寫文。不料,一停又是許多天了,想說的是:寫不出文章也該寫些身邊瑣事吧!譬如說早餐,每早我大都是五點醒來,梳洗、早餐(奶粉、麥片、三合一咖啡、黑芝麻粉、沖一杯。三明治(土司夾花生醬))。六點正,一邊吃早餐,一邊收看英語教學。

2012/9/4週二

不料,一停又是許多天了,想振作就這麼困難,今天又看到芯心大姐一篇文章(渡口)發表在中華日報副刋上,我真的不能再混日子了,我想就把這些貼上我的城邦網誌,鼓勵自己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6811328

 回應文章

文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加油
2012/09/06 22:33

親愛的楊老師

就把您對我的鼓勵變成對您自己的~讓我們開始吧! 

http://blog.udn.com/christiana1812 文琤 敬上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過且過
2012/09/04 23:03

我是真的有被網路綁架了啦

也想慢慢淡出

部落格文已久久才貼一篇

FB只貼點小故事倒還好

但只是這樣再加上省不得的家務事

還是所剩時間有限

腦子已擠不出新東西了 得過且過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歌聲裡飛翔我沒有
2012/09/04 11:20

老師太客氣了啦!

您都寫了五本 易子而教、在歌聲裡飛翔都賣滴那麼好

傻貓當然是要了啊…她一定是有很特別的目的

繼續寫也玩…非死不可妳是玩不死的啦!

青蛙跳…保証那隻傻貓也沒像妳那麼厲害跳滴過

至今我自己都沒全跳過…還要靠妳教呢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