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6魚沉雁渺過後~落空的旅遊計畫
2011/07/09 07:07:29瀏覽293|回應1|推薦14

06魚沉雁渺過後~落空的旅遊計畫

作者日記2011/7/9週六~人生真的是不能由自己決定的,「離家上學,放假回家」是多麼尋常的事,但是,我卻千年不遇的碰上國共戰爭。42年之後,可以還家了,可以與老友相見了。意外的「外子忽病」就不能成行了。唉!奉勸朋友們!千萬千萬要珍惜與您親近的親人、好友。珍惜您網上「以文會友」的格友,拉拉手吧!  

~

五位作家~五位格友:  http://blog.udn.com/33wang/5398322

請看 《接龍》部落客拉拉手 – 懷舊篇~作家~格友 

志文︰622來信74收到。不盡淚水泉湧,竟日難過不已,往事如雲,如煙,如夢,飄渺了。現在燈下給你寫回信。知你要來北京旅遊。心潮不免起伏,四十四年睽離,終將得以相聚。

你計畫九、十月之間來京。但是九月底北京天氣還是很熱的。可惜你只來四天,北京可看的古蹟名勝太多了。我意,你能來我這裡住上一年半載的,我陪你遊覽該多好。北京的胡同(小巷)都值得看,那些特有的四合院,有的都是明代的建築。三毛女作家來京後一人逛琉璃廠舊書店,那些線裝書簡直使她眼花繚亂,她文章中寫道,就是聽北京人講話(京片子),對她都是一種享受呢!

可是,你來京只是走馬看花。你第七天遊頤和園,我所在的學院到頤和園只二角錢公共汽車票,太近了。頤和園是我在北大上學時,暑假去游泳的地方。你去頤和園,車將經過我的母校北大的南門和西門(此門古色古香),北大是中國古典園林建築,原是清醇親王的園子,後面是燕京大學。我有幸在此最高學府念了幾年書。到時,你在車上可以看到我青年時代出入的西校門,門前還有兩個石獅子,門樓上懸掛「北京大學」四字的扁額。

你信上說,旅遊到北京「你就參加我們一起玩」我想,我如果跟著你去遊覽,想他們會多加你的費用,如果太貴,我就不去,那樣就等於你出了三個人的旅遊費。我當然願意給你當導遊,我知道的多,故宮,我就可以給你講一講。今年五月我就去了東華門文華殿看了「中國文物精華展」,我對古蹟名勝,歷史考古,文學劇曲(尤其昆曲)太有興趣了。到北京,你不欣賞一下京劇和昆曲嗎?可惜!我看你還是沒法來我這裡住上一兩年,盡情的遊覽呢!

再吃吃北京的小吃,例如東來順(店名)的涮羊肉,世界知名的,你能不嘗嘗嗎?東來順的涮羊肉,月盛齋的醬燒牛、羊肉,那才叫好吃呢!三十年代著名的「北京人」戲劇,就把這些寫成台詞呢!還有北海公園的遼代白塔,從西郊玉泉山流來北海泉水遼金到明清,一直經流南海,北海到大內。

旅美名作家凌淑華病中,讓人抬著她去看北海公園,她說︰「山美,水美,白塔美」,多麼富有詩意。北海是她少年時的舊遊地,該有多少的故園深情啊!其美,我們的雲龍山不能比,各有千秋。北海地址是遼金時代的宮殿,元、大都也在這一帶建宮殿。明、清是故宮的後花苑。啊!北京太美了,多是古典的,有價值,典型的建築,我給你寫不完,只盼你能下馬看花,坐在汽車上旅遊,看到的太少了,而且印象不深。

旅館吃住都貴,我多麼想讓你過過北京市民的生活。這樣吧,我今日就緊張起來,開始收拾我的一居屋一套。我總要接你到我這裡來看看。我去給你買月盛齋的醬牛肉,德州或符離集的扒雞、燒雞、家鄉味,你還愛吃甚麼?回信告訴我。我買了材料,你來掌杓,吃頓家常便飯如何!?旅館是缺少青菜吃的,太油膩,不可口吧!千請回信告知你想吃北京的甚麼,要甚麼?看報載,你們那裡似乎缺香皂,還有甚麼,我忘了。

唉!我這個單身漢,一輩子只管唸書,不想也不會做飯,你貴賓駕到,我一定買了材料(聽你的,回信告知),例如到西單菜市場還可以買到凍蝦仁,魚等,我不會當大師務,得看你的手藝啊!這是我心中想的第一件事。第二件就是請你千萬千萬不要送我任何東西。我淡泊,不好虛華,不想要任何東西,東西對我是負擔,累贅。我至今生活簡扑,土里土氣,不追求穿戴,也不愛好照相甚麼的,倒是看書啊,寫寫文章啊,自得其樂,敦請萬勿送我任何禮物。這是真心話,友情比甚麼東西都寶貴。

我上信說願令妹信耶穌,那是一個不讓她追求錢物,而去追求宗教的永生的權宜想法。至於我,我大概永遠會使篤信耶穌的小學李校長失望,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唉!我倒是有些孤僧的味道,佛家。水滸人物魯智深剃度離五台山後唱的那支「寄生草」中︰「赤條條來去無牽掛,那里村煙雨笠捲擔行,一任俺芒鞋煙缽隨緣化。」不是酷似單身漢的我的一生嗎!我也奢望時光倒流,往事可再,回到南園青少年的時代,那些稚嫩的初始的,滄海之情懷!

你是坐火車還是坐飛機到京?如坐火車告訴我車次,我可到北京站接你;如坐飛機我恐怕弄不准航班,接不上你,總之,如我不接上你。你一到京,住上旅館,就打電話給我。

全家好    先生好         (相如91、7、4、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407825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空的旅遊令人感嘆…
2011/07/09 07:43
署假去游泳 ←暑假…那是官署的署
校稿發現錯字…一字可以領多少獎金?
哈哈哈…我賺到獎金了
.原采(elimyang) 於 2011-07-09 13:39 回覆:

謝謝指正~這才是好朋友!

「暑假」去游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