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5魚沉雁渺過後~忘了除非醉
2011/07/06 09:13:28瀏覽219|回應2|推薦6

05魚沉雁渺過後~忘了除非醉

作者日記2011/7/6週三:掉了一顆牙,整排送去給牙醫師整修。只是掉了一顆牙,咀嚼卻那麼困難,從前沒有修牙補牙的日子,人們是怎樣過的?不能好好「吃」,該是多麼痛苦的事!感謝上帝生我在醫學進步的現在。感醫師,我將有一排好牙,使我能與以前一樣的享受美味。感謝眼科醫師,除去了我的白內障,使我眼睛明亮‧‧‧●「垂老莫還鄉,還鄉枉斷腸。縱然腸寸斷,也要走一趟。」初離家的那段日子,正逢國共內戰,生死邊緣掙扎數年,有幸到台灣升學。四十二年的思親想家的痛苦,不是筆墨寫得出來的。1989年忽然可以回鄉探親了,於是我寫了以上不是詩的詩‧‧‧

志文︰5月、23日來信收到。

我衷心的歡迎你信上說的︰「有苦才給妳信」。沒有任何不好意思的,這才是友誼,少年至交嘛!心理學家認為︰「向自己的朋友傾吐,」是消除煩惱壓力的好辦法,寫信給朋友把煩惱寫在紙上,煩惱也可以隨信而去。但願你恢復寧靜的心情,笑口常開,不要以妹妹母子為念,他們不光生活不錯,而且達到「數萬元戶」標準;生活在小康以上。總之,以後你鼓勵他們自食其力,不要再助長他們向你要錢的慾望了。

您回鄉詩寫得很好。思鄉乃人之常情,多為唐人寫絕了。你這首超前。偶翻宋詞︰沈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背窗雪落爐煙直。燭底鳳釵明,釵頭人勝輕。角聲催曉漏,曙色回牛斗。春意看花難,西風留舊寒。訴衷情: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熏破春睡,夢斷不成歸。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其實醉了也未必能忘),「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雖老調,但抒情)。再一看作者,此乃李清照女士之絕唱也。

最近看了三小姐幾本散文,頗欣賞。其「背影」,「夢裡花落知多少」,淒神寒骨,醇魂動魄,絕佳。我又試寫了一篇散文,開頭一句為「傾接台灣友人長鴻,撫天風海潮,現滿紙望眼懷鄉,綿綿無已之情」被認為是一篇美文。足下又寫抒情散文否?多麼想看你膾炙人口的文章阿!你的生花妙筆,馳騁的情懷!

(相如1991.6.8.

附:李清照 菩薩蠻

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
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39770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龍》部落客拉拉手
2011/07/06 22:48

邀請采姨參加 “《接龍》部落客拉拉手”,希望由您的經驗,學到更多讀書的樂趣

(請看 《接龍》部落客拉拉手 – 懷舊篇),希望您有時間。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1/07/06 11:40
阿姨的牙齒補好了嗎?
每顆牙齒各有功能,少一顆就是不方便。

我起先把「忘了除非醉」,想成「忘了,除非醉」。以為只有在醉中夢到故鄉,結果剛好相反。看來國文程度還差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