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華府居~轉變中的家
2006/04/23 21:23:44瀏覽737|回應1|推薦21

華府居~轉變中的家 

「媽!不要走!不要走!再陪我一個禮拜好不好?」女兒非常懇切的挽留著我。而我沉吟著,不知如何回答。 

送女兒來波士頓就職,只準備陪她一個禮拜的;但是,看見女兒一個人住著一棟、十五個房間的大房子,真不忍心留下她一個人在此。可是,卻也不能不走,回去我還有好多事要做,而且,房東只租給她一個房間。 

「好不好嘛!媽!再陪我一個禮拜。」女兒催促我回答。 

「要看的都看了,要瞭解的都瞭解了。妳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好好的休息;週三還要去上課。我留在這裡做甚麼呢?」我回答。

「精神支持嘛!我須要你在這裡陪著我,」女兒死纏活纏:「你明天一定要走嗎?不要走!哦!媽媽!不要走!」 

唉!女人再強,也強不過孩子;這是好友郭晉秀說的、真還不假!我,算是理智而堅強的了,但是,就是強不過孩子,她小時候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果女兒再挽留,我想我是會留下來的。雖然我知道那將使我痛苦、無聊,禁不起這樣的要求,便起身上樓去了。 

留下女兒在小電視機前;那真是個小電視機、才十吋吧!?而且是黑白的。房東買下這麼大的房子,空在那兒等增值吧!捨不得買家具,也捨不得買個大點的電視機。 

上得樓來,回到女兒的小房間的隔壁,我住了五夜的空房間。一個床墊,一盞臺燈;臺燈雖是插電,卻是往時煤油燈的式樣。睡在睡袋裡,我彷彿又回到流亡學生時候的流亡生活了。淚,不爭氣的流下來………… 

女兒上樓來,可能是已擦乾了眼淚,平定了情緒了。她,雖然情感豐富,卻也非常理智,勇敢。還記得她小時候,帶她去打預防針,她問:「打針痛不痛?」 

「當然痛!」我也實話實說:「打針還有不痛的!」 

「可不可以不打?」她問,那時她只有兩歲多。 

「不行,不打會生病,生病要打更多針。」我堅定的說。 

「那就打吧!」她勇敢的伸出手膀,一面說:「媽媽抱緊我、抱緊我。」 

想到這裡,一切彷彿昨日,怎麼一下子,她就大學畢業而就職了呢!?太快了,快得令人不能相信。光陰真如白駒過隙! 

她上樓來,拉起我,她的兩臂有力,我毫無抵抗的能力。她要我下去陪她看冬季奧運的溜冰預賽。冰上舞蹈,姿態美妙,如鳥兒飛翔,如蜻蜓點水,極美,極美的動作畫面;極美、極美的音樂旋律,使我們暫忘離情別緒。 

溜冰預賽完了,我們上得樓來,我去洗澡時,聽見女兒打電話、詢問明天的火車時間。她真能提得起放得下,她放我走了,像小時候知道預防針必須打,就勇敢的伸出手臂一樣;倒是我,柔腸百結,不能自己。 

洗完澡,收拾衣物。輕輕地推開女兒的房門,她竟已沉沉睡著了。看看窗外,白茫茫一片,月光皎潔,樹影寂然。昨夜下了九吋半的大雪,昨夜,大風呼呼攪動著、搖撼著大地。雪,大片,大團,大塊的飄著。誰知,今夜卻是這般的沉寂、安靜。 

又是一個早晨的來臨,新的一天開始了。開車去教會的路上,女兒說: 

「不知道還會有人認得我不!?」原來,女兒自大三開始,因功課繁忙,就在附近一間美國教會作禮拜,沒來中國教會聚會了。不料,停好車,才走到禮拜堂的門口,就有一個女孩大叫: 

「柔莎!柔莎!………」接著、好幾個青少年男女圍上來:女兒沒被遺忘,她沒被遺忘。家,就是家,這基督徒屬靈的家是溫馨的,是在電視機前聽名牧講經說道不同的。慚愧,昨晚還憐惜女兒孤單,看來我是多慮了。 

散會後,在下面大餐廳裡午餐。女兒被包圍著笑鬧、寒暄、埋怨(怪她許久不來)………簡直沒辦法吃飯。 

其實,在美國的中國人教會,習慣都是會後聚餐。但,這聚餐原不是光為著吃飯,而是為著互相敘舊,交誼。中國教會在週六、常設有中文學校。週日、很多非基督徒也常到教會,為交新朋友,為敘舊……… 

我是第二次來這教會,卻一點沒陌生感。很驚異戴雅各(一個年輕的外國人)中英語都講得那麼好。原來他生在台灣,小學、初中都是讀的國民小學。真佩服他父親的遠見。(他的父親戴紹增、為台北市汀州街、中華福音神學院第一任院長) 

 

三點二十分,女兒為我買了火車票,陪我進了站,兩個人都無話可說;不!是千言萬語,無從說起。三點四十分,火車開動了,窗外月台上的女兒跟著火車跑,跑著,跑著,落後了……… 

火車開出了站,淚,不爭氣的流呀流………… 

耀眼的大太陽、卻沒一點兒溫暖,白茫茫的雪天雪地,冰冷冷的冬天。火車走得很慢;到了紐海芬,竟然停下來不動了。一停,就停了兩個多小時。本來,火車應該於十一點四十分到華盛頓的;不料,由於大雪之後,火車沿途每站都停,走得特別緩慢,到華盛頓中央火車站時,已是凌晨三點了。 

在華盛頓中央火車站、等了四個多小時的外子,已顯得疲憊不堪,兩鬢銀絲閃閃發著光,他,竟然這般蒼老了。 

車行在華盛頓特區的憲法大道上,前後都沒有別的車。路燈和兩旁建築物裡發出幽幽的光暈。如此靜靜的夜裡,白宮、華盛頓紀念碑、林肯和傑弗遜紀念堂都和白天不一樣。十五年來,這是頭一次的經驗,也是最後一次吧! 

車到家門口,雪地上插了塊FOR SALE(吉屋出售)的牌子,白地與雪同色,越顯得大紅字母的刺眼。啊!住了十二年的家,就要出售了嗎!? 

我已提早退休,外子也將於四個月後退休,女兒將於五月結婚、留在美國,六月我們就要回台定居。這個家在轉變中………… 

「任遭何事、不要懼怕,天父必看顧你……… 

在自己的歌聲裡入睡,大概是凌晨五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485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睡覺那段
2006/04/24 17:52

母親對女兒的不捨之情令人感動。

女兒睡覺那一段的描寫有畫面,有聲音,令人印象深刻,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