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華府居~我的第一個感恩節
2006/03/22 21:04:28瀏覽412|回應3|推薦11

華府居~我的第一個感恩節 

每年的十一月第三個禮拜四,是美國人的感恩節,並放假一天;據說是記念當初移民剛到美國的第一個冬天,幾乎要斷糧時,印第安人請他們吃玉米飯等,並與他們建立友誼、教他們如何耕作、儲糧過美國生活;那時、適巧有大群火雞飛來,解決了他們的肉食…… 

但是1974年,我們剛到美國時,我還不太瞭解放假的原因。我只知道是難得的一個假日,那天我睡到九點整,剛起床,電話鈴就響了。一聽是沈太太的聲音,我愉快的說:「我們一定準時到。」因為我知道今天的聚會在她們家。 

「丁家先生、太太和孩子全家都病了,」誰知道沈太太說:「他們重感冒,很厲害,不能來了。你們自己來,能找到嗎?還有幾家我不太熟,你幫我打電話,再邀一次好嗎?」 

「啊!啊!不能改期嗎?」我說。 

「陳先生全家,莫先生全家已決定要來,您們也準備了,還是不要改期吧!」 

掛上電話,心裡好徬徨。他呢!?一聽說丁先生病了,不能參加晚上的家庭聚會,他就又鑽回被窩,蒙頭大睡去了。他最怕開車找新路,尤其在這冰雪寒冷的夜裡。

電話鈴又響了,這回是丁太太;還沒等她開口,我就先埋怨道:「你們怎麼可以在今天生病嘛!」 

「真不巧,我已好了,但是丁弟兄吐得厲害,還睡在床上……… 

聲音溫溫柔柔的,彷彿能看得見她的微笑,真希望她能瞭解我的幽默,她知道我並不是真埋怨。她詳細說了她們的生病經過,再告訴我……… 

「今晚就由你做主席了,唱甚麼詩歌、查經、見證,切由你決定吧!你給趙先生打個電話,張牧師………嗯,你不知道他家的電話號碼,我來打好了。」 

下午六點,我們準時到沈家。這也是第一次在她們家聚會;他們新買的房子、新地毯、新窗簾、新家具………真是美輪美奐、溫暖舒適。晚餐,每家帶一道拿手好菜。美國的感恩節,本來食物以火雞、玉米……為主,但是,講究美食的中國人,以火雞肉粗糙不好吃;今天竟無人帶火雞。 

飯後,感恩聚會開始;唱詩,唱「耶穌恩友」~這已成了我們的團契歌了。再唱 

「數主恩典」: 

當你遇見苦難如波浪沖撞

當你憂愁喪膽似乎要絕望

若把主的恩典數一數

必能叫你希奇感謝而歡呼 

副歌:

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

主的恩惠都要記清楚

主的恩惠,樣樣都要數

必能叫你希奇感謝而歡呼 

我們的古聖先賢政治理想、原是以「禮樂治國」的:「禮以節之,樂以和之。」我們的「詩經」就是在各種情況之下(國家大典時、外交禮聘時、向上建議時(下以詩諷上)、歌頌愛情時、婚喪喜慶時………)可唱的歌。之後,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流行歌曲,全都是迷迷之音了。 

閒話少說。再說那天,幾首詩歌唱開了人心,快樂已由心裡湧到了臉上。見證:今天是美國的感恩節,我們雖不吃火雞大餐,可也趁此佳節,思念、述說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惠。首先,丁太太述說他們買房子的曲折經過,並感謝上帝的恩惠,也許願用他們的房子成為聚會的福地。 

耶穌說他自己:「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耶穌自稱)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但是,他常到接待他的人家裡去做客。 

耶穌與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三姐弟的家庭關係、多麼使人羨慕!耶穌到彼得的家裡去,就醫治他岳母的熱病。耶穌到睚魯家、就使他十二歲的女兒死而復活了。耶穌到撒該家,他家就充滿了赦罪的歡樂。耶穌赴結婚的筵席,人家的酒用光了,耶穌竟使水變成上好的酒,解決那家人的困窘……… 

「家家有本念的經,」可是,若是耶穌為你家之主,你不但不會有困難,而且你家還可以成為親人、鄰人的福氣。 

「我不是個好基督徒,平常也沒有時間禱告、讀聖經,」趙先生一本正經的說:「因工作的關係要東奔西走,所以只有在上飛機的時候,才誠心禱告:『主啊!與我同在!保護我………』」他還沒說完,已是哄堂大笑了。 

因為基督徒們所注重的是每日靈修,基督徒的上帝,不是「有求必應」的神,而是察看內心,隨時同在的神。趙太太是美國人,她就是個「內行」的基督徒了,平時住在密西根老家裡。她大概不太懂她先生說了些甚麼,她述說她遠道而來,欣逢盛會,她的感謝也多,她說她的兒女都已長大,各自成家立業,而她自己身體健康,還能做事………(她說英語,趙先生翻譯)。 

陳太太來美國多年了,她是位護士小姐,她感謝上帝給她一位能幹、體貼的好丈夫、健康、活潑的兩個兒子。更感謝上帝在他們附近成立這「北維州中國教會」,他們住和工作都在美國人的圈子裡,幾乎已忘了中國的年、節了。今天忽然竟有約四十人聚在一起………她說著說著,幾乎落淚了。 

沈先生(今天的主人),感謝上帝給了他們新房子,並謝謝大家的光臨。他是在美國一個大機構做事,主人是個虔誠的基督徒,高層員工常有基督教活動,而他卻有「插不進」的感覺,他希望趕快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 

蔡先生與程先生說的相似,大概是上帝是愛,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神,上帝在他們還不是基督徒時,就佑護、帶領他們。他們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空的,信仰才是真的……… 

「這種聚會真好,真甜美!」我是真心話,可是一想到他開車的辛苦,我不由得來個「但是」:「但是,這黑夜裡開車可真不容易!」 

「開車很容易!」他說:「就是找路太難了,看前面的路牌是不是七號公路?岔路太多了,轉錯了,就不知開到哪裡去了,千萬不能錯。」 

是的、人,要活下去容易,怎樣活得完美,怎樣活得有價值就難了。世界上的歧路太多,引到正路,引到永生上帝那裡的道路只有一條,千萬不能錯。親愛的朋友們!你知道怎樣走你的人生道路嗎?基督徒是「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 

當我感謝的時候,我就好滿足,好喜樂,好有力量,能勇敢的走向未來。你呢!? 

每年十一月我們台灣也過感恩節了,屆時,商人一定會大賣火雞大餐,感恩節遊戲,感恩節舞會甚麼的。別管那些洋玩意,不妨現在就想想、我們有甚麼事好感謝的:豐衣足食四十多年,無戰爭的實際破壞、逃難,身體健康,有受教育的機會。試試看,當你感謝的時候,你就會好滿足,好喜樂,好有力量………能勇敢的走向未來。 

    朋友!請問:

一,您有要感謝的人或事麼?

二,您們是否常常全家大合唱?唱些甚麼歌?

三,開車很容易!就是找路太難了!你說是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128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6/03/25 05:00

采姐老公不經意的一句話┌開車容易,找路難」仔細品味,確有深意呢!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謝謝妳(你)們
2006/03/24 13:05

筱棻啊!妳的文章~妳的電腦功力~給我許多鼓勵

我也要謝謝妳

我常常會想~海倫凱勒~杏林子劉俠~楊恩典~那些手足畫家的藝術家們

就感覺很慚愧~因為我太懶了~也感謝網上的朋友們~給我鼓勵~~~

不然~~~

我曾是個很消極的人~~~~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3/24 11:25

呵呵~我要感謝我老公沒因我的殘缺而離我而去

我也要感謝我家佑佑幫我做許多事情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