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個書包
2013/03/24 12:16:57瀏覽994|回應2|推薦7
經過一家補習班。週日的鐵門深鎖,但是旁邊牆面上有個很大的長型信箱,我看到一位母親下車,將書包投入後,立刻驅車離去。信箱上寫著「書包置放處」,我恍然大悟,一時忘了這也算是台灣社會的特殊景觀。

我認識的孩子們,擁有三個或四個書包是一件很平常的事,除了學校的書包,另外會有補數學課的書包,英文書包,作文書包或是圍棋心算音樂等等各科的書包。講究一點的中上家庭,每一個書包內會有單獨的鉛筆盒,要補什麼科就帶那一科的書包,不用另外拿鉛筆盒。這書包置放處可不比影碟出租店的「還片箱」,有著娛樂的味道。書包置放箱的目的純粹為了「體貼」孩子們的辛勞。想想看,下課後孩子們要去補習,等於當天上學要背上兩個書包,為減輕孩童壓力,父母可以先將隔日要補習的書包放到補習班,這樣孩子們下課就可以比較「輕鬆」的直接到補習班報到了。

第二個書包,第三個書包,甚或第四,第五個書包,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改革國教,改革不了傳統升學至上的觀念。改革國教,改革不了分數排名對學生的重要。既然改革不了社會,動搖不了制度,那麼改革家長自身的態度吧。

然而,那投入第二個書包的,多是家長的雙手。那帶著體貼的動作,是否掩蓋了事實的真相,淡化了沉重的心結?如果將它想像成還影碟的置片箱,對於大人們而言,是不是日子可以比較容易過下去?

還是,一點一滴的,我們繼續沉淪,往無望的黑暗走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424230

 回應文章

frozenblu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改革成與敗
2013/04/01 14:30

「我家小孩上不了第一志願,那就是個不公平正義的制度」

一直以來,不都是這樣的心態在改的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能力讀書的小孩繼續讀
2013/03/30 21:02

喜歡動手做的小孩拚技職

.

當小孩22歲後,家長應該會了解小孩的天份在哪裡

一分努力一分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