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真的很重要
2011/01/19 00:30:38瀏覽867|回應1|推薦1
英文真的很重要,這是連七歲的小女孩都知道的事。

芸芸抱著厚重的課本,上面有大大的「science」這個字,是科學的意思。她明天上課要考四個字 :
observe,compare,classify,experiment。
如果您不明白這些字的意思,老實說,我也不太清楚,但是課本裏有解釋,不過,不是用中文的說明,她的課本,不論是天文地理數學自然科學社會,通通都是英文。我試著問她到底這些是什麼東西,她嘟起小嘴,將課本用力往地下摔,生氣的說:「討厭!」,然後調頭就走。不知道她是討厭我問了這麼愚蠢的問題,還是問了這麼艱難的問題。我翻開她的連絡本,上週拼字小考考了六個字:
predict, extreme,warm, cold,universe,measure。
本子上沒有記錄她考了幾分,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沒有拿一百分,因為考一百分的同學名字都貼在連絡本的通知單上,有Eric, victor, Nancy等等,總共有十二個,就是沒有芸芸的英文名字Annie在上面。這些孩子還可以得到寶貝卡和抽獎。說實在話,這六個字裏頭,只有cold認識我,warm雖然看起來不難,但是拼起來不容易,至於其他那幾個長長怪怪的字,在我七歲的那年,我還不知道這些符號叫做英文。不要說七歲,現在隨便在路上抓一個二十歲的大學生,考他這幾個字,恐怕也是拿不到寶貝卡的,但是芸芸七歲就要背這些了,真的是後生可畏,可見英文真的是太重要了。她讀的是一種叫做ESL的雙語小學,聽起來更是了不起,又讀中文,又拼英文,她的書包裏的課本長得會讓你嚇一跳,隨便挑一本文法書出來看,有個章節是要看動詞的形式,填上是past,還是present。這項功課我記得,因為是我一邊在旁邊唸答案,她一邊填上去的。雖然我還是有試著解釋,不過,一說起過去或現在,她又嘟起了小嘴,用力的寫字,用力到寫破了作業紙。
我認識另外一個十三歲的孩子,他一路從小學一年級補英文到現在,沒想到國一的第一次小考就考出了他母親的眼淚。
「不甘心哪!」他的母親是這麼說。
六年多來,投資了多少金錢和時間在學習英文,連國一的考試都不及格。我心裏有數,借看了一下考卷,果然又是約翰和瑪麗在搞鬼。

「約翰,坐下,請。」
「坐下,約翰,請」和「請坐下,約翰。」

「瑪麗,請站起來。」
「請站起來,瑪麗。」和
「瑪麗,站起來,請。」

考卷的題型有翻譯,逗點的位置,選錯的答案,選對的答案,改錯,填充和聽寫。光是約翰和瑪麗到底要不要站起來或坐下去,就可以讓開文理補習班的老闆們年薪千萬,打從心底感謝John和Mary。

今年剛升國三的溫妮,面容愁苦,拿了一張考卷給我看,我看完後當場昏厥,當晚惡夢連連,說出來的夢話驚動家人,以為我被外星人附身,隔日精神萎靡,幾乎想要帶著這些孩子,退隱山林,從此不問世事。
這張考試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老師列出英文句子,學生必須分析句型。有關使役動詞的用法,什麼受詞補語等等,是不是S+be+使役動詞p.p.+to V.+by+O的句型,學生要標出符號。或是要判斷授與動詞的句構中是否有兩個受詞,是S+be+p.p.+介系詞+間接受詞+by+O……。S+be+感官動詞p.p.+V-ing+by+O。S+be+not+p.p.+by+O。Wh-+be+p.p.+by+O???
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480666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知道自己小孩的天份在哪裡
2013/03/30 21:04
一分努力一分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