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葛亮的文字是春天
2022/09/09 20:01:54瀏覽889|回應0|推薦19
    《瓦貓》說的是三位匠師的故事。分別為江南篇的〈書匠〉,嶺南篇的〈飛髮〉及西南篇的〈瓦貓〉。作者生動的文筆,將人事景物清晰呈現於讀者面前,好似觀看精彩的舞台劇,眼前幕起幕落,對於台上的人物,從陌生到熟悉,仿彿他們就在身邊。
    他細膩地描述這些人間大師如何在塵世中,在一己的堅持與熱情中,日日月月,藉由他們經手的物件,傳達其對藝術的執著,作者說:「是曾過往於這世界最好的宣示。」
    閱讀匠師,也是閱讀歲月,經過歲月才能成就如此手藝,是以生命換得,既喜且悲。在講求速戰速達的今日,需要「愛」—熱愛藝術,與「情」—與物的情感連結,方能無悔於寂寞,無視於現實的折磨,甘於一方天地 。
    葛亮的文字是春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708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