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香迎秋月
2022/09/03 21:19:42瀏覽973|回應0|推薦17
    最近讀了幾本書都挺有趣。
    史蒂芬‧佛萊Stephen Fry《眾神的遊戲》,說的是希臘神話故事,對於喜歡聽故事的讀者,適合睡前讀幾則,讓意念飛奔,跟著古人的豐富想像力馳騁於天地間,想著他們曾經對著夜晚的星空述說各種奇妙瘋狂的故事,令人驚歎。
    邱建一在推薦序中說道:「神話在本質上就是認知世界的方式,古代人用一則則故事串聯建立這個世界的樣貌,雖然看似怪異荒誕,但也是一種方便記憶的方式。」我想神話不單是方便記憶,更是便於解釋人間,因為充滿著美麗的情事,卻也隱藏著邪惡恐怖和無可掌握的悲劇。作者說得好,「希臘人依照自己的形象創造神祇:好戰但有創意,明智但兇猛,深情但好妒,溫柔但殘暴,慈悲但有有仇必報。」編織神話的人類,其實編織的是自己的故事。
    《反智》是值得細讀深思的作品。作者古倫姆斯David Robert Grimes諄諄善誘,希望世人要具備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在這個資訊爆炸,卻也是資訊破碎的時代,凡事抱持強烈的信念去理解世事,極可能扭曲現實,忽略了真實的證據,甚至視而不見。
    作者說:「光譜兩頭最極端的聲音成了主宰,為完全對立的陣營標出地界。任何議題經過這等濾鏡的簡化之後,都會變成二元化。」他提醒我們不要混淆了懷疑精神與憤世嫉俗,因為懷疑精神是自問「我們為什麼那樣想?」,有懷疑,就會去探討,去理解,而非關閉思考的途徑。而憤世嫉俗,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只讀取破碎的資訊。最後他以伏爾泰的話為後記引言:「熱愛真理,但要寬恕錯誤。」
    詹姆斯‧斯柯特James C. Scott所著《人類學家的無政府主義觀察》,算得上是一本嚴肅卻不難讀的作品,作者舉出各種實例讓讀者瞭解無政府主義的觀念,從以下這段話即可明白其主張:「檢視過去三個世紀,就是標準化、官方控制與挪用地景,擊潰鄉土秩序,取得壓倒性優勢的勝利年代。伴隨而來的是大規模管理階層組織掘起……就是國家權力的成長與擴張…私人土地商品化契約取代複雜多樣的土地運用模式…大型工廠與農場取代傳統的手工藝作坊與混雜種植小農…」
    我們的世界日趨複雜,日趨分化,卻也日趨一致。無政府主義者的抗爭在於,如何能保有獨立的思考,如何在可能威權的逼迫管理下意識到自由的靈光,而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70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