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的故事
2022/06/30 00:13:30瀏覽659|回應0|推薦17
    其實,我並不完全懂得那些文字的意思。有點像某些操作手冊,都讀得了那些中文字,可放在一起了,卻不明白到底在說什麼。可這書,像晨起那一杯苦澀的咖啡,就是想喝,但不知吞下去的是哪種豆子烘焙的,也不太在乎,像書中那句「因為哲學就如同政治學,兩點之間最長的距離是一條直線」。我想了好多天,竟有上癮的感覺。
    再來聽聽這段:「那個叫烏托邦的新天堂,其魅力曾讓人們忘記諸神的黃昏,如今卻消退成只有年輕雙眼才得見的模糊、黯淡的未來;老一輩的人曾追隨那股魅力許久,如今卻只把它當成人類希望的笑柄,厭惡的轉身離去。只有年輕人能活在未來,也只有老人能活在過去,但大部分的人都被迫要活在當下,而當下卻是一片廢墟。」說的是叔本華生長的背景,在十八和十九世紀前半,歐洲經過革命和戰爭及失敗後,整個悲慘的社會下,如何誕生了一批悲觀主義者,以叔本華一八一八年問世的《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為代表,評論家說是「充滿悲慘和苦難的偉大文集」。讀到這段,我竟然好想狂笑,笑到讓眼淚流出來的程度。
    威爾杜蘭在其著作《哲學的故事》中告訴讀者:「本書並非完整的哲學歷史,只是藉由把思辨思想的故事集中於深具主導性的特定人物身上,嘗試將知識人性化。」
    這些經過作者人性化的知識,有淺焙、中焙和中深焙之分,不過,我無法分辨,但不時的淺嘗,探探熱鬧,讓自己深陷五里霧中,莫名地有一番動人的景致,像說不完的故事。
    也許吧。希望有一天,咖啡不再苦澀,我也能懂得兩點之間的直線。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544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