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度散文,年度盛宴
2022/04/04 21:00:26瀏覽801|回應0|推薦15
    閱讀九歌的年度散文選彷彿是每年必定參與的盛宴,席中有熟悉的老夥伴,也有陌生的新面孔,不論識與不識,交流的過程中永遠都能有所觸動。曾有朋友詢問如何選書,其實,讀者與作者間的關係微妙,我總覺得讀書像交朋友,有些朋友一眼就對上了,說不出理由。有些朋友交往久了,漸行漸遠,一樣是說不出理由。選書是非常個人的事,閱讀則是一個孤獨的內化過程,兩者皆得自己尋找。
    然而,茫茫書海,總有遺珠,為避免有憾,年度散文選不失為先認識作者,而後選其著作的方法之一。
    散文,因著作家與歲月,文字逐年變遷,是以閱讀散文,亦如閱讀世代人生。《九歌110年度散文選》中,散文獎得主張惠菁在得獎感言中說道:「倘若你問我文學是什麼,我無法給個抽離而完整的定義。但是文學對現在的我而言,其與我之間,便是這樣認識論層面上的關係。敘事的拓展,其實是存在的重新感知,因此文學是有趣的。」
    重新感知,說得真好。因此閱讀與寫作的當下,總能有那種鮮活的感受,是在急急忙忙地步調中,一個給自己停歇省思的機會。當你讀到一位誠懇的作家,藉由文學,幫你點燃起黑暗中的一線燭光,那麼微弱,卻是如此明亮,這讓閱讀這樣微小的事,顯得非常巨大。
    回到選書的議題,在散文選中可以一次和許多作家促膝長談,套用現代語,CP值非常高。《九歌110年散文選》共收錄五十篇,分為七輯:疫年、星體、畫像、地靈、考古、說話、日子。於是閱讀年度散文,亦等同回顧與展望,於文字中再次溫習或凝視日常的點滴感動,既小且大,一如《華文散文百年選.中國大陸卷》的主編鍾怡雯表示:「散文來自生活,它無法自外於時代,也離不開個人;既需要向外索,也要向內求,向內求所仰賴的靈視,往往成為好散文最神秘的關鍵。生命經驗可遇不可求,靈視則必須成長於絕境和孤獨,置於死地而後生。」
    如果寫作是一個向內探索的歷程,必須直視內心,直達靈魂的深處。那麼,閱讀者,亦復如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302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