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極致是放手--畢柳鶯
2022/04/02 11:05:23瀏覽817|回應0|推薦8
    靜夜閱讀《斷食善終》,多次無法竟書,因文字與自身經驗連結,亦成為反思自省的過程。「善終」不只是名詞,它是現在的我們極需面對的課題。
    作者將其母親的大智慧與家人支持的這段善終過程,讓讀者在生命教育課程中,經歷心靈的洗禮。畢媽媽徹悟明心,做了常人不敢做的決定,家屬的毅力與勇氣,亦令人欽佩。
    作者論生死議題,有感性的抒發,更有理性的探討,結合世界各國的相關律法,並推薦相關書籍,讓讀者在闔上書本的那一刻,不是抹去淚痕,結束旅程,而是另一個對生命深思與研討的開始。
    最後章節有其家人相聚的相片,最後二張畢媽媽已決定斷食善終,與兒孫的合影,那笑容多麼開心,讓讀者帶著淚卻深感平靜喜悅,那彷彿陽光般的笑顏,那是對生命的領悟,對死亡的豁達,對於愛,展現了極致的圓滿。
    學校畢業典禮時,同學們會說「跟你說再見,跟我們的友情說永遠不變」。同樣的,一如畢業典禮前的旅行,合影,書寫紀念冊,寫下對彼此的祝福,我們應該也要如此比照面對「人生的結業式」:
    可以好好的說再見,可以留下最好的身影,可以跟世界說謝謝,跟親人說愛,永遠不變。
    要能做到如此,唯有善終。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285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