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慈與反思
2022/02/26 16:16:51瀏覽761|回應0|推薦17
    從來,我都不曾懷疑「命運掌握在你手中」這句話有商榷之處,讀了邁可‧桑德爾〈成功的反思〉,才驚覺很多的理所當然都可能有其黑暗面。面對世間各種紛爭,到底該持何種信念自處?我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們,與教育與環境息息相關,我們被灌輸的各種知識與信仰,究竟是否真的符合世間福祉?
    「一個文化愈不堅持人有責任掌握自己的命運,就愈可能更加寬容、仁厚和體恤。」
    當活下去都是每一天的挑戰時,這些人民又如何能向上爬升?
    「才德菁英不斷高唱老調,人人只要循規蹈矩努力工作,就只有才能決定你能爬多高,卻沒發現對困在底層或努力掙扎才能免於滅頂的人而言,向上流動說其實更像奚落,而非許諾。」
    因此,作者強調,要達到共善的社會,必須先拋棄成功不全是靠自己的,平等互惠的公民生活才可能實現。
    〈人慈〉作者羅格.布雷格曼則是從歷史中去闡述人性,即使有無數的黑暗期,但是也有諸多實例證明人類的良善,如果我們能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和他人,發揮同情心,這個世界一定能更美好
    「因為,就跟生命中所有最好的事物一樣,你給的愈多,擁有的就愈多。信任和友誼是如此,和平也正是如此。」
    兩位作者從不同的視角探究人性,卻不約而同都提到了我們要屏除自私自利的想法,勇敢行善,只有共好,世界才有希望。如果正義與平等不是口號,我們對於人類的未來才能有所期待。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182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