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瑪麗.柯爾文致敬
2021/10/16 21:20:18瀏覽738|回應0|推薦12
    瑪麗.柯爾文站在敘利亞一處被炸毀的廢墟中寫筆記,這是她遇害身亡前的最後一張相片,不久後,炮火攻擊,軍隊為了阻止這些來自自由世界的勇敢記者揭發他們的暴行,猛烈轟炸。瑪麗命喪巴巴阿姆爾,與其他無數的平民百姓。
    〈深入絕境:戰地記者瑪麗.柯爾文的生與死〉一書是一部感人的傳記,記錄瑪麗的一生,如何在戰亂中出生入死,忠實報導實際發生在人間的各種悲劇。她用紙筆,試圖將真相傳達給世人,試圖讓世人聽到那些平民百姓的哀鳴。當她被問到為什麼要報導戰爭?
    她說:「我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不是為了當戰地記者,而踏入這一行的。對我來說,我的書寫總是關乎在絕境中的人性、那些被推展至無法忍受的狀況下所展現的人性;而我始終認為,告訴世人戰爭的真實情況非常重要。」
    長期報導暴力與面對暴行,這些戰地記者的內心亦飽受痛苦與折磨。瑪麗徘徊在創傷後壓力症後群中,她焦慮、恐懼、敏感和脆弱,藉酒精緩和內心的不安。
    然而,親臨過人間至苦的戰亂現場要如何回歸正常平靜的生活?當世間的各角落還有數不清的不公不義,她要如何才能停止腳步,阻止自己拿起紙筆與受苦難的人們共同奮戰?
    曾經面對過真相,又如何能忍受欺瞞?
    她的一生雖以悲劇劃下終點,但這個世界因為有她,和像她一樣的戰地記者,人世間才存有希望。
相片取自林賽.希爾遜著作:〈深入絕境:戰地記者瑪麗.柯爾文的生與死〉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6951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