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簷走壁讀《俠隱》
2022/03/13 09:33:49瀏覽574|回應0|推薦17
    《俠隱》,說的是俠道故事,讀的是作者對於北平的記憶。讀者跟著主角生活在一九三六年到一九三七年為時空背景的年代,一邊看著平民百姓的生活,一邊瞭解當時局勢的險惡。王德威在書後的附錄〈夢回北京〉中解說《俠隱》,說得太好,節錄如下。
    「《俠隱》是近年有關北京敘事的特例。上個世紀末的北京又經歷了一輪新的大建設。在一片拆遷更新的工事中,蜇居海外的作家卻懷著無比的決心,要重建京城的原貌。當年侯榕生所痛失的城樓必須復原,唐魯孫所懷念的生活情調必須喚回。而張北海所依賴的,不是悼亡傷逝的情緒,而是文字的再現力量。除了懷舊,他更要創造他的理想城市。是在這裡,回憶與虛構相互借鏡,印象與想像合而為一。
    ……我們可以這麼說吧:有多少夜闌人靜的時分,張北海就是他筆下的那個年輕俠士,一身輕功,飛簷走壁,從一個胡同遛向另一個胡同,從一堵牆頭躥向另一堵牆頭。他隱入古城的黑暗闃寂裡,尋尋覓覓。這仿佛是夢遊者的旅行:他找的是有關自己前世今生的印記,夢回北京的線索。」
    對於喜歡武俠小說的讀者,這是一本別具一格的抒情小品。可以飛簷在自己心中的那些城市,走壁於夢中的那幾條街巷,文字就有如此神奇的力量。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199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