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悲的大人
2011/01/19 00:48:49瀏覽890|回應2|推薦6
朋友的女兒自從升上了國一,回到家,總是哭喪著臉。雖然,在升學壓力之下,要看到快快樂樂,活活潑潑的國中生是不容易的。放了學,背著厚重的書包直奔補習班是基本的生活形態。國中生愁眉苦臉是正常反應,哀聲歎氣更是家常便飯。
教改,改來改去都無關這些將歲月埋葬在參考書堆裏的青春歲月。
老百姓們每天呼喊呻吟,也動搖不了這折磨身心的體制。
如果父母夠堅強,至少能提供給孩子們一個觀念,告訴他們「成績不代表一切」。有了強壯的父母,也得有明理的教師願意配合,孩子們才能擁有在升學的激流中,掌握自己生存的機會。而明理的教師啊,可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遇上的。
我的朋友就是那種在考前還允許孩子讀村上春樹1Q84的家長,還願意窩在沙發和孩子討論有關兩個月亮的不識實務的母親。原以為這樣支持「學校在窗外」的理念,能力挽狂瀾,讓孩子能健康均衡的成長,這一切卻在孩子連續抱了鴨蛋回家而動搖了。因為孩子還是哭了,因為孩子仍然被考試擊倒了,主因就出在數學考試已經有幾次零分的記錄。
朋友試著冷靜地拿起考卷來看看,想找出問題所在。不看還好,一看之下,血壓飆高。朋友在電話裏吶喊著:「兩題!兩題!數學老師常常都考兩題,一題五十分!」
聽孩子說,班上抱鴨蛋的人不在少數,答對一題,考五十分,等於不及格的人佔半數以上。可以想見,一題五十分的考試對孩子來說是多麼的殘忍。
朋友終於還是陪著孩子流淚了。她說,考試有必要,可以藉此去瞭解學生理解與否。但是老師用這樣的形式來測試學生,究竟是何心態?學生深受打擊,看到數學就生氣傷心,這難道是良好的引導學習方式嗎?何況,一定要算分數嗎?難道不能當是試題演練,也能評估孩子的學習狀況。對或錯,孩子心裡明白,有必要以「一題五十分」來讓數學課變成魔鬼營嗎?
朋友將題目講析後,孩子終於懂了。避開了考題裏的雙重陷阱,孩子也瞭解了。釐清了文字的誤導,孩子也明白了。兩題她都會了,雖然改變不了零鴨蛋的三次記錄。朋友仔細地研究了題目後,實在不知道老師是在考數學,還是在考中文?是在測程度,還是在測鑽牛角尖的力度?是在衡量學生的理解力,還是在檢查他們平常是否閱讀腦筋急轉彎?零分,五十分或一百分,目的只達到兩個:一是調出資優學生的笑顏,二是逼出平庸學生的眼淚。


朋友說,每次接孩子們回家時(他們由幾個家長輪流接送),這群學生在車上的唯一主題便是:數學你考幾分?英文你考幾分?社會你考幾分?自然你考幾分?國文你考幾分?考幾分?幾分……

我想起「小王子」書中的一段話,容我節錄如下:
小王子說:大人們喜愛數字。當你告訴他們你交了一位新朋友時,他們從不問你重要的事情。他們絕對不會問你:「他的聲音怎麼樣?他最喜歡哪種遊戲?他蒐集蝴蝶嗎?」他們卻問你:「他是幾歲?他有幾個兄弟?他體重多少?他父親賺多少錢?」只有從這些數字上,他們才認為對他有了認識。
假如你對大人們說:「我看到一棟紅磚造的漂亮房子,窗裏有天竺葵,屋頂上有鴿子。」他們對這棟房子便得不到絲毫概念。你必須對他們說:「我看到一棟值兩萬美金的房子。」這時他們才會叫道:「啊!那是多麼漂亮的房子呀!」


我們可悲的大人們送給孩子們的是可悲的青春。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4806697

 回應文章

一個母親
同感
2011/09/20 11:37

看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心情並不孤單.

我並不是個異類媽媽.

看著兒子上國中後的生活,和國小全然變調,放了學功課永遠是應付到夜半11點,

上床幾乎是爬著上去,心好疼,好不捨.

但是課業就是那麼多,扣除了他苦苦唉求我給他放學後打半小時的籃球,

扣除他每晚餐時間想看的公視新聞,和回家後的閱報時間,

他所有的時間就是給了功課.

所有的休閒娛樂變得要斤斤計較時間,因為怕功課做完時延遲了他的睡眠時間.

啊!自從兒子上了國中後,他的笑容變少了,似乎我的笑容也變少了.


sunny
難過的媽媽
2011/01/20 08:58

自從女兒去年暑假後上了國中,

我也幾乎在心疼, 失望, 煩惱, 氣憤, 慚愧和憂慮中渡過.

我的孩子不是個開竅的孩子卻是貼心甜蜜的天使,

但這樣的特質卻被不及格的數學,

背不熟練的地理和公民淹沒.

看她越來越黯淡的眼睛,

越來越裝出不在乎的態度,

我一方面心疼, 一方面又恨鐵不成鋼.

我們家境勉強小康, 無法給她永遠衣食無虞的生活, 將來只能靠自己.

每每看她坐在書桌前游移的眼神, 或在學校因成績不好被人排擠的自卑,

我白天上班時就忍不住躲起來流淚,

 

谷梅(elainetung1967) 於 2011-01-22 00:59 回覆:
您辛苦了,孩子也是。可以試著經由支持團體的協助,陪您們走一段。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earnmyself-taichung?hl=zh-TW
台中自學與共學論壇。裏頭有很多熱心的家長,老師和孩子們。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