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製的疲勞轟炸
2011/08/24 14:00:59瀏覽390|回應1|推薦3
我很少逛街,除了日常用物得上超市外,幾乎不上百貨公司,或進商店買東西,讓我害怕的理由不是因為人潮或噪音,也不是因為花錢或耗時間,讓我還沒出門就打起退堂鼓的主因為「店員」。是那些熱心卻毫無自制力和觀察力的店員讓我每每敗興而歸。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前腳才剛踏進店家的範圍,店員立刻出現在你的身邊。如果你看的是衣服,她會說可以試穿喔。你走到右邊,她跟著你到右邊,繼續說這是最新的款式,有各種尺寸可以搭配。你躲到左邊,她依舊貼著你的身後,看你拿起一件裙子,她就說這款現在最流行,一邊拿起另一條裙子要你看。即使你從頭到尾都沒有理她,試著暗示她,要她放你一馬,她還是不停的跟你說著這款好看,那款特價,喜歡什麼她幫你拿….當你實在受不了了,回頭對她一笑,客氣的回道:「謝謝你,我自己看看。」她還是不厭其煩,像個左右護法,一邊問道:「你要找什麼樣的衣服?」你不回答她,加快腳步離開店面,她的聲音在背後響起:「謝謝光臨,下次再來!」
有一次我踏進路邊的服飾店,店員滿臉堆笑,立刻迎上,好像我是她們這一年來的第一位客人似的。她馬上問我要看什麼樣的衣服,我微笑回道請讓我自己看看。然而這位小姐無視於我的要求,開始一路貼著我,咭哩呱啦推銷店裡的服飾,我終於忍不住再強調一次,請她讓我自己看,如果有需要,我會跟她說。她可能聽出我語音不耐,開始解釋著如果她不理客人,客人會抱怨服務差,說得我好像變成了一位麻煩的客人…聽得我的耳根都要爆炸了,最後只好奪門而出。
再一次是買廚房用品,照例一踏進戰區,砲聲轟隆。我拜託專櫃小姐離開,她還是無法控制的每看我拿起一樣東西,就加一句註解,我終於忍不住回頭對她做個噤聲的手勢,說道:「噓!」她總算安靜下來,但仍盯著我看,約三分鐘後,她還是控制不住了,看著我手裏拿著一個鍋鏟,大聲說道:「那是德國製的喔,耐溫兩百二十度!」我踉蹌而逃,想自己難道是因為台灣製的,就必需忍耐這樣的疲勞轟炸?
我知道這些店員都很辛苦,業績影響著她們的荷包,但是能不能視顧客需要再提供服務。店員可以跟顧客說:「有需要協助時請讓我知道。」當顧客想自己看看時,請離開他們,請不要跟前跟後,在顧客的耳邊喋碟不休。我想最好的服務是滿足顧客的個別需求,舒適的購物環境絕對包括貼心的,懂得察顏觀色的銷售人員。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5575343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逛一逛
2013/04/17 06:53
又沒有要買,卻老在勾勾迪纒著要不要服務,讓人覺得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