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這是什麼態度
2011/10/23 20:23:59瀏覽590|回應0|推薦5
正中午,我在筆直的馬路上見到一路綠燈,滿心歡喜,準備加速時,卻看到油表的指針竟空空如也,為了避免像上回騎到停擺,一路穿著高跟鞋,推車到加油站的狼狽經驗,我立刻轉騎到附近的加油站。沒想到前來加油的摩托車停了兩排,內外道都各有四五台在等待。剛停妥時,突然耳邊爆出一陣尖銳的怒吼聲:「你這是什麼態度!他×的叫你們主管出來!」

 

加油站是一個挺單調的場所,對話永遠是固定的那幾句,像九二九五加什麼油,要不要統編之類,連加油的動作也都是像機器一般設定好的,沒有任何情節可言。因此,當那樣高分貝,接近獅吼的句子如雷響起,立刻吸引了加油站內所有人的注意力。罵人的是一位中年男子,肚腹突出,三分頭,雙眼圓睜,一手插在夾克口袋裡,站在機車旁,一邊繼續吼著:「你什麼態度,你搞什麼,主管呢,叫他出來……」。被他罵的工作人員背對著我,看不見他的臉,但是他站立著,低著頭,沒有動作。此時,一位中年男士跑過去,一邊道歉,一邊幫忙處理後續未完成的動作,遞發票,幫他關上油箱等。沒幾秒鐘,那男子便騎車走了。這時換成我們大家雙眼圓睜,驚詫不已。輪到我加油時,瞥眼見到那位應該是主管的男士一手搭在工讀生的肩上,低聲跟他說話,好像在安慰他,也可能提醒他要注意的事項。工讀生從頭到尾頭都是低的,緊抿雙唇。我知道他是工讀生,因為他很年輕,臉上還帶著稚氣,掛著黑邊眼睛。我突然很同情他,實在不能理解,加個油不到二分鐘的過程,到底他的態度能糟糕到什麼程度,需要被當眾怒罵成像一隻過街老鼠。
通常每個月至少有二三次加油的機會,我知道在加油站工作的員工大部分都還是學生,也就是青少年。若要說這些青少年的服務態度如何,就個人經驗而言,挑剔著說,就是不太有表情罷了。不過,哪一個青少年笑容滿面呢?青少年嘛!加油站的工作環境也不容易讓人笑得出來或是保持心情愉快,光是那汽油味便讓人頭疼,對健康恐怕也沒有好處。我聞幾分鐘便受不了,何況這些工作人員?而且加油站不允許員工戴口罩,更是不合理的要求。換作是我,鐘點五百元我也笑不出來。

話說回來,我並不清楚當時工讀生是怎麼惹了那位仁兄生氣,不過從過程看來,就是「態度」問題。但是這位仁兄自己的「態度」實在讓人不敢領教,畢竟這些工讀生是後生小子,可畏的卻是我們這些大人。所謂身教言教,說的不就是這種狀況?好歹也應該給工讀生一個優良的示範,告訴他什麼叫做「好的態度」。

青少年嘛!

誰沒有當過青少年,或身邊沒有青少年呢?做為一位青少年,當體內荷爾蒙橫衝直撞的時候,態度有時候是自己不太容易掌握的。咱們這些長輩大人大量,是該留給他們一些情面的。好言相勸鐵定比惡言相向來得有效,不信的話,想想看,如果你是那位工讀生,經過這個當眾羞辱的經驗後,會有什麼結果?如果是我,可能有三項:第一,老娘不幹了。第二,跩什麼,下次不要讓我碰到你。第三,我就是這種態度,你想怎樣?

當然,我絕非為青少年的態度不佳開罪找藉口,我只是覺得冤冤相報何時了,放下態度,給青少年一點回轉的空間,你想要表達的意見,才比較有可能進入到他們耳朵裡的機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577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