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個決定你是否被錄用的問題
2013/04/12 00:02:02瀏覽987|回應0|推薦8
有回閒談間,朋友提及,不知道時下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呢?他感歎著。身為腳踏車出口商的老闆,他說起公司欲錄用一位秘書,但是前來應徵的年輕男女中,十位裏面有九位,在回答了他的第一個問題後,立刻被他請出去,也就是說坐下來還不到十秒鐘,這個面試就結束了。椅子還沒坐熱呢,恐怕連打得漂漂亮亮的履歷表都還來不及從公事包中拿出來,便在老闆遺憾兼失望的語調中被要求離開了。

這個同樣的問題我也經常遇到,不過我沒有像他反應得這麼強烈,因為見怪不怪了,而且並不是只有發生在年輕求職者的身上,中年人也是一樣的。到底大家在想什麼呢?

這十五年來我常常問自己,要求對這第一個問題能正確和完整的回答,難道太過份了嗎?我詢問了一些身為主管的朋友們對這情形的看法。有的說,這剛好節省的面試的時間,會回答該問題的求職者馬上勝出。有的說,如果用是否能回答這「第一個問題」,拿來做為錄用與否的第一關,公司就找不到人了,也就是說標準得放低。無論如何,這第一個決定是否被錄用的問題是一個關鍵,一個標準,一項指標。在一個有原則,要求高標的公司中,它成為是否能通過面試的踏腳石。

當然,這兒所提的只是個人接觸到的少部份公司,和少部份的主管,並不代表大部份的行業和大部份的主管。不過,會不會回答這「第一個問題」,真的是非常重要。從這兒可以顯現出求職者是否真的有所準備,是否具有專業的素養,而且,看得出到底有沒有用心。

求職者自己一定要用心,才能打動求才者的心。

十位裏面有九位對這第一個問題的回答大部份是這樣的:「嗯…不知道。」,「嗯…不太清楚。」也有「嗯…不確定。」,或是「嗯…我想可能是有關什麼什麼的…」當然答案很多時候是錯的。

我還碰過一位求職者回答得稍為長一點,這位年輕的男生說道:「我是亂槍打鳥,哪兒有通知我就去面試,所以,嗯…不知道。」

烏雲籠罩,百條黑線降臨在我無助的額頭上。

這第一個問題其實真的很簡單:

「請您談一下您對本公司的瞭解有多少。」


很快又要到了畢業季了,求職者,請用心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49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