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回消失的熱情
2011/08/23 15:02:36瀏覽375|回應0|推薦3
曾多次跟著兒子南征北討,參加魔術方塊比賽。說起來這也許像是陪考,一整天耗在現場,除了觀戰,無事可做,但我仍樂此不疲,說不上來是為了什麼。第一次陪他到百貨公司參加戰鬥陀螺比賽,到了現場才明白熱衷此道的孩子們無可計數。依舊耗了一整天,因為報到登記分組唱名初賽複賽決賽頒獎等,可不是開玩笑的。兒子很少進過決賽,但絲毫不減其興致,對很多孩子而言,各處征戰,重點似乎完全不在結果。
魔術方塊的比賽場地大多貼著幾張小海報,在等待的選手們不論是個別前來或作伴同往的,幾乎都各自靜靜的轉著方塊。戰鬥陀螺可不同了,放眼望去,旗幟海報飛揚,等待的選手拿著競技場地,圍著圈,吆喝著朋友打友誼賽,儼然是年度市集的架勢。玩魔方的對象以青少年居多,因此陪同的家長較少。玩陀螺的以小學生為主,家長便多了。只見場邊長椅上坐著一位父親,身邊放著旅行背包,一個孩子不時衝到他身邊拿水喝。一位阿媽在打瞌睡,還有一個媽媽前後搖著娃娃車,一邊逗弄著嬰兒。我就這樣東晃西晃,看大人看小孩,終於知道為什這種耗時的活動不會讓我這種宅字輩的中年人感到厭煩。
是熱情。
不論是轉魔方或玩陀螺,你都可以感到這些大小朋友對他們的所愛,投注了全神的精力和心思。不論識與不識,他們都能立刻攀談,說起來眉飛色舞,可以滔滔不絕。他們欣賞研究彼此的戰鬥武器,分享經驗。他們計時計分,方塊轉慢了,再轉一百次兩百次。陀螺打輸了,再換裝備,再下戰帖。他們有著熱切的表情,眼神專一,閃著光芒。我覺得很感動,我幾乎已經不記得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當時醉心於民俗曲藝,哪兒有節目便奔向哪兒,親耳聽著魏龍豪先生的聲音,整個星期都因為過度興奮而無法安睡。看著王友蘭老師的京韻大鼓表演,晚上在夢裏都穿著亮麗的戲服。買響板,訂古裝,相聲大鼓的錄音帶幾乎二十四小時在耳邊播放。然而這些都隨著年紀增長而莫名的消失了。
看著年輕的孩子們沉醉在興趣中,在過程中得到快樂,在比賽中獲得滿足,這些熱切追求於嗜好的旺盛鬥志足以燃醒我幾近消失的火光。常常在耗了一整天後,我從這些孩子們的身上清楚的學到什麼叫做忘我。
玩物不一定喪志。
忘我可能迸出改變世界的點子。
廢寢忘食的感覺一定很好。
如果能重新點燃熱情,更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557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