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聖節麵包》星巴克賣的南瓜司康.無肉桂味
2007/10/02 02:54:24瀏覽18709|回應24|推薦127

最近不管逛那一個超市,一定看到南瓜,是啊,萬聖節的腳步近了呢,我想做以南瓜為主要材料的麵包,應景過節,看到網路上居然有星巴克咖啡賣的南瓜司康的食譜,只用二杯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符合我們家人少量少法則,二話不說,就是它了!

在原版食譜裡,照例有南瓜食譜的香料三劍客:肉桂/荳蔻/丁香(cinnamon/nutmeg/cloves),是用來提味南瓜的,我不喜歡那股”怪味”,於是我把它們去掉,改加1/2小匙的剁碎的生薑提味,此外,我把糖改成黄砂糖(brown sugar)也有提味之效,由於我是做早餐司康(breakfast scone),所以原食譜裡司康表面的糖霜,我也改成進爐前的Egg Wash,做出來的成品,我覺得很好吃,適合早餐時搭配檸檬汁,咖啡或者茶;若想做成下午茶司康,就做得甜些,最好在上面搭加糖霜(如上所連結的星巴克的南瓜司康食譜),每個司康的大小則要再小一些。

司康原本是英國人下午茶的甜點,但在美國已經在地化了,大致而言,加雞蛋,就有蛋糕口感(cake like scone),若加Buttermilk,則有麵包口感(bread like scone),二種我都做過,都很好吃,它很適合像我這樣的初學者入門做,因為它步驟簡單,不容易失敗,而且沒有時間限制,過程中若有不懂,隨時可以停下來,再檢視一下食譜,製作時間也短,所以啊,真是不懂為什麼麵包店的司康小小一個就要將近三美金,人工也沒那麼貴啊。

材料:

(一)乾的材料
   中筋麵粉...2杯(all-purpose flour)
   黄砂糖....7大匙
   泡打粉....1大匙(baking powder)
   塩......1/2小匙
   無塩奶油...6大匙

(二)溼的材料
   南瓜.......1/2杯(約150克) (原味南瓜罐頭也可,請看樓下貞吟的回應)
   Half-and-half..3大匙(牛奶也可)
   細碎生薑.....1/2小匙
   大的蛋......1個

(三)表面塗料(Egg Wash)

   蛋...........1個
   水或half-and-half....1大匙

作法:
1  混合乾的材料:用一中型mixing bowl,把除了奶油以外的乾料備好,混合之。此時預熱烤箱至華氏400度(約攝氏200度)。[圖1〕

2  混合溼的材料:另取一個碗公,南瓜用大同電鍋加半杯水(大同電鍋杯)蒸到軟熟,湯匙壓糊,放涼;生薑剁得碎碎的,連同half-and-half,蛋放入已經涼了的糊南瓜碗公中,拌勻。〔圖2〕

3  乾料中加入奶油:奶油切成約1公分厚度,放入1的中型mixing bowl中,用雙手捏拌奶油及乾料混合物,直到奶油變成一小塊一小塊。〔圖3〕

4  混合材料(一)(二):把2的溼料倒入3,用雙手拌(揉)勻即停,不要過份攪拌它(每本專業書上都說:The less you handle it, the better.)。〔圖4〕

5  整型:像是玩沙灘堆土遊戲般,將麵糰拍拍打打,外加用手刀底端塑型,把麵糰變成約9*3英吋長方形,約一英吋厚,然後分成六個三角形。〔圖5〕

6  把六個三角形放在上了奶油的烤盤,把混合好的Egg Wash材料(三),刷在三角形表面,放入已預熱到華氏425度(約攝氏220度)烤箱,約10-15分鐘,或到表面金黄色為止。〔圖6〕

毛妹貼心筆記:

1) 成敗關鍵在步驟3及4,與乾料混合的奶油必需是冷藏成塊狀的,捏拌完成時,奶油約是(嬌小的毛妹的)姆指指肉大小;乾溼料混合均勻即可,不要過份攪拌,不然烤出來的司康會硬綁綁。

我平常還會把蒸熟的南瓜最上面最粗的纖維用叉子挑掉,口感加分。

2) 沒吃完的,用plastic freezer bag放入冷凍庫,要吃時烤箱預熱到華氏400度(約攝氏200度),烤8-10分鐘,和剛出爐差可比擬;用微波也可,但表面酥脆感會消失。另有網友格子醬提供的方法是華氏450度,在司康上面噴點水再烤。 (詳參回應欄)

3) 南瓜的最佳拍檔:如果想變換口味,南瓜和柑橘類如:檸檬、香吉士、小紅莓等很搭味;葡萄乾及任何乾果類也不錯;改用brown sugar口味加分。

4) 我平常都做圓形的司康,這次為忠於原食譜,改做三角形;如何做圓的,懶人法是搓成圓球,壓扁到約1吋厚,完美主義者,則將麵糰拍壓至1吋厚,用杯子的圓口壓出美美的圓柱體,再整型到好;請客則考慮買圓形烤模,或者用paper baking cup在烤中定型,做出高檔麵包店賣的模樣。

5) 如果蒸出來的南瓜不夠軟,用強微波30秒到一分鐘,效果佳。

6) 利用烘焙空檔,洗淨南瓜籽,利用烤箱餘溫,做成南瓜瓜子,如下圖。

延伸閱讀:《 吃死不負責廚房2 》早晚都好鹹甜皆宜的Scon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256749
 引用者清單(2)  
2007/10/31 06:52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快手麵包》英式巧克力司康
2007/10/27 08:05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萬聖節慶》南瓜雕刻比賽.半月灣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e
2014/03/26 12:21
請問麵粉兩杯 也是大同電鍋量杯嗎?

polarlar
請問...
2009/06/02 18:17
請問half-and-half 是什麼呢?
中文...?

謝謝!很喜歡Scone,謝謝分享~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6-03 07:49 回覆:

在美國一般超市有賣一種一半牛奶與一半鮮奶油混合的產品

在台灣我猜要去烘焙用品專賣店才買得到

因為我不曾在台灣買過這個產品,所以中文是什麼我不知道,真抱歉!


歡喜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好吃
2007/10/10 16:56
我們家天氣變涼才吃司康,下次做做看這個口味,希望能騙過我家小孩,他們不吃南瓜。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10 23:09 回覆:

祝你順利哦, 我家木頭也是"誓死" 不吃南瓜的

結果, 這次被我騙過去啦, 還一直說那南瓜司康好吃好吃    :)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漂亮耶
2007/10/08 10:26

手藝真棒~

好看又好吃~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9 11:58 回覆: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又好吃
2007/10/08 09:53
綱出爐或是烤熱的 scone 真是好吃到不行~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9 11:58 回覆:
同意 ^_^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說南瓜子
2007/10/06 16:40
可預防攝護腺相關的疾病,推薦40歲以上男性要多吃,每年最好也做一次PSA篩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詩的你,請一定光臨我的網誌嘿
2007/10/06 15:54
喜歡詩的你,請一定光臨我的網誌嘿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沒口福
2007/10/04 04:24

我真是沒口福,今天沒跟到就代表吃不到妳的司康啦 >< !

原諒我實在好累,需要好好睡上一覺啦><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5 05:10 回覆:

:) 金芭, 看你這麼認真過生活, 我真是汗顏!

我也要加油....不過今天早上到現在, 我還是沒看書, 居然東摸西摸到現在才上網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肉桂味
2007/10/04 04:16
這點跟你不一樣。而且還不是只有我,是我們全家都愛。所以我煮蘋果放肉桂,煮南瓜放肉桂,早上煮燕麥片(oatmeal)也放肉桂。哇哈哈哈哈~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5 05:12 回覆:

我和木頭去lake tahoe時, 賭場內居然有專設的肉桂麵包店, 於是我知道肉桂還是有它的fans的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實在太厲害了!
2007/10/03 14:24
不但做了司康, 居然還有南瓜子呢!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3 23:48 回覆:

我不敢吃太多瓜子,因為熱量高啊

和市售的比起來,瓜子小了些,不過閒嗑牙尚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