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家鄉味》脆薄燒餅夾葱蛋
2007/09/22 00:27:18瀏覽13034|回應37|推薦128

嫁給木頭,搬來美國,才知道什麼叫做想念家鄉味,不知道是中秋節快到了還是怎地,昨天只是在超市看到墨西哥的Burrito皮,就想起家鄉巷口的燒餅,雖說在中國人很多的加州,要吃到燒餅並不是難事,但是每每想吃,就要開車出門,再停好車,才能吃到,還不是新鮮的哦,也許是大量做一批,客人點時才加熱的軟燒餅,到此,整個吃燒餅的期待,降低不少。

其實燒餅是中式點心裡很簡單做的,從準備到可以進烤箱烤,生手上場,至多一小時搞定(中間有15mins*2是醒麵時間,無法省),再則,外面燒餅一個也要1.5元美金,自己在家做,省錢事小,可改用蔬菜油,贏得健康事大,還有啊,那熱騰騰地從烤箱出來的脆薄燒餅,再夾上鹹葱蛋,若有肉鬆,再搭上去,星期六早上的Brunch,保證你開心,老公也開心!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很多留美的台灣男人,都很會煮菜了,因為想吃什麼,自己在家動手做最好最快,木頭真是個異類,這麼多年下來依舊只會二三樣,不過,這也讓我的生產力,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整個加州都很重視吃得健康 因為我跟木頭只有二個人,所以奉行所有麵製品的麵粉用料不超過二杯為原則,以管制做出來的份量,還有求新鮮及變化,家裡人比較多的話,就直接用等比加量,一起來看怎麼做:

材料:有內皮與油酥二部分,此食譜可做六份

油酥

內皮

All Purpose Flour

1/3

All Purpose Flour

1 1/2

 
蔬菜油

2

大匙

1/4

小匙
註:All Purpose Flour 即中筋麵粉;若有低筋麵粉效果會加分沸水

(1/3, 2)

(杯, 大匙)
冷水

(2, 1)

(大匙, 小匙)
蔬菜油

(1, 1)

(大匙, 小匙)
白芝麻憑個人喜好酌量        

作法:先分別做好油酥及內皮,再將它倆混合,撖過後,分成六份進烤箱

1  我習慣先做油酥,用中火,先放麵粉,炒到有點香味時,將油倒入,均勻混合(如下圖),放涼待用。

2  專心做內皮,旨在均勻混合各種材料不需揉麵:依序放入麵粉與塩,沸水,以筷子攪拌(如圖一);再加入冷水及蔬菜油(如圖二),用雙手手指捏幾下,讓攪拌更均勻即可,此時麵糰有點黏黏的(如圖三);放置十五分鐘後,用手將麵糰稍微整一下型放在舖有麵粉的工作枱上,此時麵糰表面己呈光滑狀(圖四)

3 油酥均勻舖在長方形的麵糰上:長邊靠近自己這邊,在二個短邊留約1公分的邊(長方形的長邊可以不留邊),便於捲完封口(圖五),再從靠近自己的長邊捲起來,小心不要讓油酥漏出來,捲完,將二端掐緊封住(圖六)

4 用捏掐的方式(這樣油酥才不會跑出來;千萬不要用刀切的方式)把麵糰分成六份(圖七)

5 撖麵:每一小份都撖開成長方形,短邊靠自己,把下三分之一往上折,再把上三分之一往下折。然後,把折好的麵糰向右轉九十度,撖開,重複一次折的動作。

6 六個小麵糰依序做好,放置十五分鐘(圖八)

7 上白芝麻:小麵糰抺水,往舖滿上白芝麻的平盤上輕壓(圖九),然後,有芝麻的那一面朝上,撖開成長方形,厚度約0.4公分(圖十)

8 預熱至華氏400度(約攝氏200度),烤8-10分鐘,或到燒餅表面呈淡棕色為止,可看到燒餅膨起來(圖十一)

9 剪開,夾葱蛋(三個蛋配一根葱,再加上1/8小匙塩),如文章第一張圖。

毛妹貼心筆記:

1)白芝麻烤過才使用,味道加一百分,如何烤?烤箱預熱到華氏350度,烤6-8分鐘,或到白芝麻變棕色為止。

2)撖麵成長方形不難,把握原則:從中心點出發,往上撖完,下一步就要往下撖,二次所用力道相當,左右亦然。

3)烤箱的好壞,還有選用的烤盤不同,都影響烤燒餅所需的時間,若你跟我一樣是用沒有air cushion的烤盤,烤好了沒的檢查重點在貼近烤盤的那一面,因為貼近烤盤的這面比上面那一面先變焦黑;若你懶得檢查貼近烤盤的那一面,只看上面,那麼,當你看到燒餅膨起來,表面由白轉淡淡的棕色時就已完成。

4)我現在做熟了,為求精簡時間,就先做麵糰,趁醒麵的十五分鐘做油酥及放涼,綽綽有餘。對了,醒麵通常是要用塑膠袋包起來,防止它表面乾乾的,不過我都偷懶沒這麼做,結果也尚可,可能是因為所需時間不長吧?

5)我昨天把燒餅拿來夾香腸及葱蛋,yummy!也許,夾梅干扣肉也不錯?反正在美國,只要是家鄉菜,怎麼吃都好吃啦!

<延伸閱讀>燒餅的最佳拍檔,一是油條,二是豆漿,正統油條油含量實在很高,為了健康,No!至於豆漿,有一位我一定拜訪的部落客Grace,她的薏仁豆漿圖文解說詳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Grace Homemade 薏仁豆漿 http://blog.yam.com/vito/article/1000652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23081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好吃
2008/06/12 00:49

  真的好厲害!~想念的滋味,推動你做食物,你超厲害!!

                                                           bella


ally
真好
2008/02/04 03:48
我跟你的情況有點像 只是我現在是住Washington D.C.
妳的食譜真的讓本來好像很難的東西變的好簡單.
真是謝謝妳!

希望你能再多多分享食譜給大家 ~
也住你們北加州生活一切如意!

Ally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2-19 10:54 回覆:
謝謝你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燒餅
2007/10/06 11:13

好棒~~看起來好好吃唷

嗚~好想念燒餅呀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8 06:10 回覆:

試著做做看, 很簡單, 也沒所謂失敗不能吃的問題, 頂多醜一點而已 

祝你成功  ^_^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01 02:54

妳也太賢慧了吧~

連燒餅也能自己做哦

芝麻好迷人哦~~~~  

當然~ 除了芝麻 , 燒餅和夾蛋都很迷人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8 06:06 回覆: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貓來吃早餐囉!!
2007/09/27 21:02

木頭妹的家現在如何了

居然還能有心情露兩手家鄉味兒

真是太愛妳囉!!

中國肚子就合該裝這些來暖胃解鄉愁!!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29 00:42 回覆:

謝謝meow的關心

現在就等十月底的聽證會

我還做出了膨厚的夾葱版, 也很好吃, 改天po上來給大家  ^_^


RIKA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9/27 14:46
看起來好好吃唷!!!!!
XD 自從N年前千層酥失敗之後就沒再做過點心了~
今天看到這麼好的筆記示範...手癢...好想自己動手做做看~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29 00:40 回覆:

千層酥屬中高難度的bread, 但這個是低難度哦, 因為你不會有怕奶油融化, 要搶時效又要撖功好的問題

試試看, 這一款沒有失敗的問題, 只有好看一點難看一點的問題

祝你成功!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化
2007/09/27 13:27
現在台灣燒餅的變化越來越多喔!!
查德喜歡燒餅+蔥蛋+豬排...味道不錯又好吃!!
毛妹下次可以嘗試看看喔!!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29 00:38 回覆:
是哦, 夾豬排....呣, 這個新鮮的idea下次來試試, 謝啦!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7/09/26 06:51

謝謝這麼詳細的解說, 我也要照單學一學.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27 06:27 回覆:

希望我的食譜解說夠清楚, robin可以做得輕鬆愉快.


vv
WOW....
2007/09/26 04:39
我超愛吃燒餅的...每次一回台灣,我每天的早餐就是燒餅夾蛋.吃到後來我媽都問我..你天天吃不煩啊?我說..當然不會,我一年沒吃了耶!(我大約一年回去一次).By the way你做的燒餅好漂亮!看來也好吃...羨慕.....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27 06:26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 其實好還可以更好, 只是, 我常用"這是家裡吃的, 又不是要賣"來安慰自己做得不夠好看...  ^_^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賢慧!
2007/09/25 05:47
我知道做法但是就是懶惰不做。還好溫哥華有人做冷凍燒餅在超市賣,好幸福!

也可以滷牛腱肉夾切片來夾,抹上甜麵醬夾上生蔥,也很好吃!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27 06:25 回覆:
我是英英美代子, 所以就自己練練, 打發時間囉. 對吔, 可以配滷牛腱肉, 改我來做.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