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金山畜牧業》有機羊起司牧場.Harley Farm
2007/09/02 11:50:31瀏覽4450|回應21|推薦114

若不是怕胖,我肯定天天吃各式起司料理,各類不同的起司,搭配不同的白酒,哇,用想的就已經是一種享受了。上回我們去半月灣時,聽當地居民提到再往南走一點的Pescadero,有一個羊起司牧場,它所出產的羊起司在今年的ACS(American Cheese Association)的評比裡,從第一名到第三名都有份,這撩起了我的興趣,尤其是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沒真的擠過羊奶,據說付費參觀的重頭戲之一就是擠羊奶,於是我拉了一副「擠羊奶有什麼稀奇」的木頭,跟我一起前往。

Harley Farm,全牧場有二百二十隻羊,十個全職員工,不記得有幾個臨時工,每天固定的時間用手工做出有機羊起司,得奬的羊起司從第一名開始依序是Van Goat/Fromage Blanc、Full Milk Ricotta/Chevre in Oil/Garlic Herb Fromage Blanc、Monet,他們有自己的運送車,每天依著訂單,提供剛做好的羊起司到灣區各個地方,據解說員說,Whole Food Market有賣。

參觀完這1910年就已存在的牧場(比台灣老一歲呢!),我理解了畜牧業也是一種科學,大自然的時令不可捉摸,造成牧草質地每年每季都不同,這使得羊奶的味道也受影響,但他們依然可提供口味一致的羊起司,祕訣之一就是他們使用了十九種不同的飼料來餵養羊群;在製造過程裡,為了維持加州人一貫秉持的有機概念,很多地方必須增加成本及人工來促成,這種取之於自然,所以用心維護生態的行為,常常是說時容易做時難的呀,這樣子的堅持,反而使他們的羊奶品質極優,再加上他們擅長利用不同飼料,在不同的時季餵養,使得羊起司本身在產生時就已蘊含好味道,最後羊起司的包裝更是純然地手工搭配牧場裡栽種的花,使得好吃羊起司又了美麗的外衣,這樣的羊起司,連不愛「羊騷味」的木頭,也破例吃了幾口。

據說,如果參觀人數夠多,還可有自己的參觀時間,以及親自做一個屬於自己的羊起司呢!不要問我「人數夠多」是多少,加州人的強項不是在定量描述,他們在乎的是那個Feel嘛!

春天是母羊生產小羊的季節,最適合來,你可以看到二百多隻羊,產出五百多隻小羊的實況,我沒遇上,有些可惜,但是,和羊咩咩這麼近距離地玩在一起,我是頭一遭,以前就只是去澳洲及紐西蘭,遠遠地看過剪羊毛秀及在黄昏的時候,坐在車上,跟著狗兒趕羊回家,如果你跟我一樣,就可以來這裡,親身「初體驗」一下,羊咩咩在你身上蹭啊蹭地撒嬌,還有像小時候卡通「小蓮的故事」裡的小蓮,擠一擠羊奶,看一看「賣火柴的女孩」提的羊奶罐。

小小的羊起司商店裡,放著各式的獎牌

羊兒都不怕人,倒是我有點怕牠們突然「起番」咬我一口(木頭評:想太多!)

擠羊奶這碼事,我肯定畢生難忘!(上排圖為專業版,下排圖為毛妹的臨時惡補版)

首先,一隻手做出OK的姿勢,另一隻手的食指舉起(如上圖左下角),把食指(模擬羊的乳頭)放入OK手勢中的”O”當中,擠羊奶的標準動作就是,先縮小你的OK手勢中的”O” 的直徑,然後依序用你右手的(食指+姆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緊握羊咩咩的乳頭......

用噴的!

是,那乳汁就這樣倏地從乳頭裡噴出!伴隨著我的手一邊擠,一邊感受著約50度C的發燒乳頭,實在是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感覺。

擠完羊奶後,用優碘將羊乳頭消毒,這樣才算大功告成。(圖最右下角)

牠是全場唯一喝到新鮮的現擠熱羊奶的幸運兒。

(圖左上角)接下來我們進入羊奶消毒室,一袋袋的羊起司,正是消毒過的羊奶去掉乳清後的產物,下面的桶子正是盛裝乳清用的。其他則是做羊起司的材料。

在這九十七歲的農舍裡,我們品嚐剛做的羊起司,我們坐的同齡古椅,乃遵古法製作,一個月只能做出一張,連釘子都是木釘呢!

走到外面,只覺得牧場好大,今天的初體驗很新鮮,一切都很圓滿,該回家了,但是.....

但是...但是....但是......

那個...那個那個....

就是說,我的...我的...我的....

哎喲,我腳上的羊大便怎麼辦啊? 黏很牢吔,都搓不掉啦

(文章第一張組合圖多數取材自牧場官方網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192562
 引用者清單(1)  
2007/11/03 05:16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舊金山之東》加州料理發源地之低價美食搜.Thai Noodles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福
2007/09/14 01:18

也曾想過 要去紐西蘭牧場

後來才想到 ....  我已不再年輕 , 沒有這種體力呀~

那位小黑 真是幸福啊~ 能有熱呼的超新鮮羊奶

牧場上踩到羊糕 是正常的吧~ 草能幫忙除掉, 糕又能給草養分

好棒的自然回收哦~  ^^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14 09:52 回覆:
有空常來, 我會上你那兒的, 只是, 你怎麼不開放推薦咧, 有些文章我覺得很讚吔  :)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07 22:21
粉不錯的紀念品呀
要保存好,以記不虛到此一遊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8 04:28 回覆:
保存好?! 粉臭咧, 木頭受不了那味道, 幫我刮完才讓我上車...我可不要變放棄婦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07/09/07 03:18
太精彩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8 04:26 回覆:
, thanks.

RIKA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
2007/09/04 22:27
不過這麼多羊看到參觀的人會不會興奮的湊上去阿?
很久以前到某個農場參觀,裡面的羊看到人會撲上來....(超可怕)
@______@雪倫是沒口福的傢伙,很多東西都不敢吃也不能吃..喝牛奶會肚子痛...起司也就不敢吃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8 04:25 回覆:

對啊, 羊咩咩還滿熱情的咧....  :)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喜歡喝羊奶、吃羊肉、羊乳酪
2007/09/04 20:51
其實連牛奶我也不喝,除非是咖啡裏的,可是我喜歡看羊兒。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8 04:24 回覆:
跟羊玩是挺有趣的, 不過, 像木頭小時候跟羊玩在一起過的鄉村小孩, 就會覺得這樣子一個人還要繳二十美金, 有點貴....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羊大便也是有機的呀!
2007/09/03 21:12
真是有趣生動又有機的牧場之旅!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4 05:25 回覆:

有機羊大便做成的肥料?! 施肥後如果入藥, 是否也可因此賣得貴些?

在舊金山, 只要扯到有機的東西, 就會貴一點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9/03 18:39

羊奶很好喝呢!我也愛吃羊奶起士,也喜歡吃羊排,羊肉火鍋....etc.

不過那羊大便就算了~只能挖起來當肥料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4 05:27 回覆:

我也喜歡羊排及羊肉火鍋吔!! 不過羊起司還有羊奶還是有點羊味....小吃不慣...

對了, 瑞士的羊製品, 會不會有羊味呢?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起士
2007/09/03 18:10

羊奶是絕對不敢喝的啦羊起士嘛~~~~沒吃過 感覺會像羊奶一樣害怕咧

至於腳下的戰利品 哈哈~~乖乖的用手刷洗吧!要不 讓你家木頭幫你嚕!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4 05:31 回覆:

你說對了, 就木頭幫我的咧...因為我跟他說 "阿那答, 這個要怎麼弄啦....我不會ㄋㄟ" (塞奶一下, 反正木頭老公本來就很厲害啊 )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羊起司
2007/09/03 15:56

我和金雞都不敢吃羊肉....喝羊奶

所以這羊起司雖然沒吃過.....心理上就有點障礙

不過裝飾得這麼多采多姿好可愛喔

擠羊奶看起來蠻好玩的......羊大便就......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4 05:36 回覆:

羊奶羊起司其實都比較貴, 但是羊奶的分子和人類母乳的分子是最像的

所以, 有些喝牛奶, 吃牛奶做的起司會過敏的人, 就吃羊奶做的啦

我覺得一般的起司吃起來就過癮極了, 因為選擇很多也相對便宜

擠羊奶很有意思哦, 我聽到隨行有男士在討論那個羊乳頭size大小, 令他想起他的女朋友...OMG, 男人真是和女人不一樣!!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驗
2007/09/03 13:49

真是有趣的體驗

可是擠羊奶跟喝羊奶比幾來...偶還是比較喜歡喝羊奶啦!!

哈哈~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4 05:59 回覆:

現在擠羊奶都已經自動化了....我去的這家也是, 只是為了滿足付費參觀的遊客, 所以才示範並且讓想體驗一下的人, 上場擠擠看

據說, 以前的人, 一天要擠二次, 每次每頭羊要擠二十到三十分鐘吔....二百多頭羊, 天啊, 如果用手擠, 不知擠到民國幾年呢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