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惠君 「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人本、女性與和諧 詮釋日本茶室文化非常好的一棟建築
2013/03/07 11:36:40瀏覽434|回應0|推薦0

王惠君

 

詮釋日本茶室文化非常好的一棟建築

人本、女性與和諧

 

謝謝許先生的介紹。我在日本待了七年,基本上是著重於日本的建築史。日本的建築到平安時代,開始要建立自己的風格,開始有鎖國的思想,想把中國的影響盡量排除。所以唐式的建築開始式微,這時也加入了禪宗的思考方式,開始崇尚自然。日本人非常喜愛他們的茶室文化,茶室文化所發展出來的建築風格,基本上是比較崇尚自然,也是比較屬於休閒的。而台銀宿舍這棟建築比較是從茶室文化轉變而來的建築。一般日式的建築有兩個面,一個面是正式的,是官方的,是在待客的地方;另一個則是非正式的地方,比較上是較休閒的,例如離宮。基本上這棟建築仍然是為了男性的休閒而蓋的。說這棟建築是一個女性的建築,從一個相對性來說也對,但他的形成卻又是由從日本武士硬梆梆的精神而來的,所以另一方面可說是從武士的需要而演變來的。

 

日本的氣候一般而言比中國要寒冷,至少是比台灣要寒冷,但是他們的建築一般而言比我們用磚造的建築單薄,日本建築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情,後來我就慢慢得到一個答案,單薄的建築,是為了要避免只因冬天的需要,就把建築建得很厚重,用來抵擋寒氣,結果影響到夏天的通風與自然的關係。所以他們就選擇了這種與自然保持比較直接關係的方法。而寒冷的問題就用其他的方法來處理,例如用火爐來處理。他們思考的不只是建築裡面的問題,比如說你坐在這建築裡面,你與外面的關係是什麼都要考慮。所以以前我們的日本傳統建築老師要我們去參觀日本傳統建築,到裡面一定要我們通通坐下,才開始講解。要你欣賞外面,因為日本的建築是要你坐下來欣賞的,

 

他的角度是讓你坐下來欣賞的角度,你必須坐下來才會體會為什麼他的建築會是這樣子,內外的關係同等的重要,還有四季的關係,從裡面看外面與四季的關係;此外日本的建築與他們的文學也很有關係,他們一邊欣賞美景,一邊寫下那些優美的徘句與和歌,到最後卻演變成建築的設計,要表現出那些徘句與和歌所描繪的美景來,變成「建築產生文學;文學產生建築」,形成一種很有趣的對應。日本建築從很早的時代,到武士時代,到非常男性的時代,一直是很注重與自然的關係,像剛剛林教授所說的,早晚與建築的關係,像早晨的晨曦與傍晚的夕陽,怎樣與建築發生關係,都是他們建築設計裡很重要的關鍵,甚至房間的命名都與此有關。例如房間外面有一棵松樹或是竹籬,那麼這間房間的命名,很可能就與這景色有所關連,甚至房間內屏風的設計,也會與外面的景色對應。所以他們一直都會思考建築與自然的關係來做設計。

 

日本傳統建築的另外一個特色,是他們比較沒有清楚的中軸線,不像中國的建築有很清晰的中軸線,他們有受到一些限制如土地、環境、觀賞景觀的角度等等的限制,所以他們的方法不一定是拉長,也有可能是把他打散,讓他曲折化,以行走的動線來形成空間的層次,也就是換一種方式來思考空間的層次。所以用上面幾個觀點來看台銀宿舍,就可以知道這棟建築是將日本茶室文化後期的特色,詮釋得非常好的一棟建築。

 

另外在樣式上,這棟建築也把西洋的建築要素放進來,例如放在那個柱式上面的圖案,有磚造的部分,加上木造的部分,並把我們剛剛所說的日本和式設計如四季文化空間的思考放進去,像外面的建造方式,又用了很多不同的建造方式,例如雨淋板,那是一個開拓式的建築方式,例如日本的北海道,我們台灣的花蓮,這是在一些開拓地方例如美國常常使用的方法。也就是說同一棟建築用了很多不同的建造方式,但是他卻塑造出一個非常傳統日本茶室文化的空間,所以就建築本身來講,他就成為一個非常豐富,也非常有趣的空間,也把他與自然的關係表現得淋漓盡致。

 

至於女性的空間問題,是我過去沒有去仔細想過的主題。我以前比較從建築史的角度來看建築,而沒有從性別的角度來看建築,所以這個問題非常有趣。因為台灣很多問題是對人就不好了,還能談什麼對女性好不好的問題。我常在想的是人的問題,比較不是性別的問題,剛剛郭教授說有人在批評這個公園沒有殘障步道,但問題是人的步道都沒有了,還能規劃什麼殘障步道。人的空間都沒有了,如何去談女性的空間?人走到街上都沒有地方了,根本無法去思考女性喜歡什麼。所以過去我都把如何讓人過得好一點,如何人性化一點視為第一。所以我今天也蠻想聽聽看大家對女性空間的看法。

 

但是我覺得今天的這個題目很有趣是,過去我自己做過一些母系社會的調查,在那裡所有的空間,最大的空間都是女性的,一個男性只有晚上才能到女性的地方敲敲門,如果女性不接納,那他只有回到自己媽媽的地方找個角落窩下來,這是蠻有趣的。北投的建築會這麼男性思考,我想是跟戰爭有關,在戰爭的時候男性的地位就浮現出來。母系社會的條件是沒有外在的敵人。我做過雲南一個母系社會的研究,那是一個非常封閉的社會,完全沒有外在的敵人,所以他們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是母系社會,甚至周圍的臨村也受到影響而變成母系社會。我想如果沒有戰爭母系社會是最自然的,因為我們與媽媽的關係是最直接最自然的。請男性朋友不要介意,我們都可以非常確定媽媽是誰,但爸爸可就不一定了,因此母系社會是最沒有爭議的,所以我們常常開玩笑說,我們跟外祖母比較親還是祖母比較親?一般當然是外祖母比較親,因為你絕對可以確定她是你的外祖母,但祖母可就不一定了。所以外在環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是外在環境使女性居於不利的地位。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和諧」是最重要的,「和諧」對女性與男性都是最好的,但是現在如果女性有一象徵性的空間,當然也是有意義的。主要是封建的時間,戰爭的時間非常長,女性有一象徵性的空間是好的。所以我先說到這裡,我也想聽聽大家的看法。想謝謝大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