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林頌 「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 北投再出發,為女性所做的獻禮
2013/03/07 11:24:38瀏覽225|回應0|推薦0

陳林頌

北投再出發,為女性所做的獻禮

 

北投地景裡最重要的是山和水,可是山和水原本是靜態的自然物體,在經過人為的運用之後,事物就會有了性格。我們先來看這張日治時期的地圖,這張地圖有日本浮世繪的風格,這是草山紗帽山,這是現在的貴子坑,這是新北投支線,這張是過去的地熱谷,可以看到一個母親帶著一個小孩子,下面這張可以清楚的看出日治時期北投的意象,男人坐著欣賞一座山,應該是紗帽山,而這中間女人是一個中介。這是新北投公園內的噴水池現在還存在,是北投土地最核心的空間,其實是一個類似圓環的空間,北投公共浴場、公園的興建,都是當時婦女團體透過社區的運作,慢慢的改良浴場與公園的環境,但是公共浴場在1913年興建好了之後,反而變成是男性使用的空間,北投在1896年日本人平田源吾興建了第一棟溫泉旅館後,經一百年的發展,旅館的經營裡有一種制度叫女中,女中是旅館經營裡非常重要的中介物,女中是中介於客人、業主與服務男人之不同個體間的一種角色,這張是日治時期新薈芳女中的照片,非常多的女中,在北投的溫泉旅館中經歷了他們的一生,從小、工作、戀愛、結婚、生子,當男人不在的時候,她們還要負起戰時的政治任務,這是空襲時在公園內的消防演練,這張是日軍攻陷新加坡的慶祝遊行,這些成員都是北投幾家溫泉旅館的女中聯合服務團,這是女中在北投的成長。但是我們也可以在北投看到一些極端的女性象徵,這是周氏節孝坊,這是藝妓,這是北投番仔厝中據說是妓女戶的地方,我們也可以從許多在北投所拍的台語片,看到女性的形象,很多是在訴說女性在北投悽慘的待遇,而另外的這些照片則是現代北投女性角色的改變,有傑出的政治工作者、老師、藝術家、專業者---等等。所以我們也期待北投空間的使用有一些改變,讓女性來使用。讓我們回到溫泉的使用,溫泉建築作為一個靜態的展示,本來是中性的,但是經過人為的使用後,就顯露了性格。

 

本來溫泉對女性病相當有療效,女性很喜愛這些溫泉,但經女性爭取,溫泉被開發後,最受惠的反而是男性,北投變成男性的空間,看這些大浴池,都是男性在享用,男女在浴場的使用差異是很大的。這是公共浴場的正門,體面的男人坐著人力轎車,走進公共浴場,女性是在公共浴場下面瞻仰這棟建築物,這張過去的照片是我們現在坐的地方,男人在下面浴場泡完溫泉後,到這裡來享受女性的服務。公共浴場所有我們找得到的過去照片,都是男性在使用;而台銀宿舍的正面則是內縮進去的,藏在樹籬間是非常卑微、低微的,而且整棟建築配合地形對環境採取低姿態。這是我們剛剛看過的走廊,穿過水流,依山傍水,以綠色的簾幕作為與外界隔絕,非常隱密的空間,完全不同於公共浴場的男性意象,公共浴場的建築,上面是開敞的空間,下面是堅固的下盤,好像是泡完溫泉穿浴袍的男性,上面敞開,而下面包得緊緊的。而台銀宿舍是一棟非常有特色的建築,就以屋瓦來說,根據日式屋瓦專業者的說明,台銀宿舍有使用一種小尺寸的黑瓦,是非常少見的,而且其屋瓦鋪排的方式,以他們做屋瓦專業很久的人,都沒有看過,可說相當珍貴。北投溫泉公共浴場也就是溫泉博物館,是在北投溫泉谷地的中心位置,而台銀宿舍則是在溫泉谷地的尾端,這種對照是很有意思的。建築本來是沒有性格的,但是透過建構,我們可以賦予性格。古蹟建築的再利用也是如此,我們希望在北投溫泉鄉的重建中,透過建構看看女性空間在北投有什麼可能。所以我們希望這棟建築在使用上能有一些創意的建構,以作為重建北投溫泉鄉再出發,為女性所做的獻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