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中端 「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歷史的平反,而不是建築的平反。」
2013/03/07 11:48:46瀏覽657|回應0|推薦0

郭中端

「歷史的平反,而不是建築的平反。」

 

今天我們在這裡有很多大女生,也有一些老男生在這裡。基本上這棟建築既不是為小女生設計的,也不是為小男生設計的,而是為老男生設計的。這是為一些老男生在有一些錢,有一些時間之後,想要找一個小女生的時候,所希望的隱密空間。這是一個比較不成文的建築形式,在日本這是稱做「數寄屋」的建築形式,這是一種比較從文人的生活觀點看,是從日本茶室文化演變來的。從中文附會「數寄屋」可以解釋成「可以有幾次寄住在那裡」的意思,那一定不是正式的建築物了,都是比較休閒,也是比較隱密的建築。就好像是中國的庭園設計,都是比較花心思去做一些比較精緻細膩的設計,像剛剛王老師所說的,從日本建築裡看外面的景觀,是要坐下來看的,而不是站著看的。就以日式紙門來說,如果我們站起來,會發現把手的位置不對。所以正確的開門方法並不是站著開門。基本上這是屬於男性休閒的建築,他利用各種不同的關節,及各種角度的設計,就跟一般建築物不一樣。將來這棟建築如果有機會,我不反對將這棟建築用女性的角度來做詮釋,但那是「歷史的平反,而不是建築的平反。」

 

這棟建築是台銀高級幹部的空間,那些高級幹部平常就很累了,就會想要有一棟這樣的建築來休閒。我也聽說這棟建築也曾經是台銀藏錢的一個地方,所以這是一個比較安全也是比較隱密的空間,當然也是金屋藏嬌的好地方。一般建築是比較陽剛,是直角的,而這棟建築則是比較有轉角的,就北投的這些建築來看這棟建築是非常陰柔的。但他的景觀、他的建築所服侍的主角也是男性,女性在那裡煮茶也都是為了男性,女性煮茶煮到成為主角,那是戰後的事情,也就是和平的時候,和平的時候以女性為主角未嘗不可。

 

這棟建築不是設計者採低姿勢,而是跟環境採低姿勢,像中山路六號的「梅庭」,我們都看他好像是「忍者屋」,他的空間使用,像戰壕式的地下室,好像是蔣介石先生的日本軍事顧問所使用的建築,尤其那的屋頂小閣樓,都好像是架設無線電的地方,那棟建築一看就知道是男性在使用的建築。當然今天已經有許多女性,在角色、地位上來使用這些男性的建築並無不可,但是這棟建築如果讓女性為主,而不是以男性為主來使用,讓女性在這棟空間有主導權,來做一些精緻細膩的空間規劃使用,那是值得我們來支持的。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