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惠卿 「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學習大自然的語言
2013/03/07 12:59:25瀏覽279|回應0|推薦0

蔡惠卿

學習大自然的語言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大自然雜誌的總編輯。我今天很高興有機會來聽很多專家學者對北投溫泉博物館,與台銀宿舍的看法與意見。在這裡我要呼應郭瓊瑩主任的意見,我要來之前就已經想過,我們是很希望能有一處空間,可以做為女性休閒與放鬆的場所。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有一處親子的地方,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學習如何去對待男女這兩性,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由於要求私密、安全、隱私,所以大男生與大女生應該有所區隔。但對親子、小男生應該是沒有必要那麼嚴格。所以是不是不必嚴格限制為純女性的空間。我也呼應剛剛郭教授提到的看法,要維持小巧多樣化的經營,其實我們在學習大自然的時候,都知道生物要多樣性,他的存活繁衍就會更健康,才不致滅絕。

 

在那個環境中,我們可以看到大樹,應該還有依附的植被,如果房間內的活動比較傾向於休閒之外,再好好的利用好好外面的庭院生物的話,我們就可以的學習大自然的語言,為什麼要學習大自然的語言?因為唯有我們認識了周遭土地的一切,才會真正關懷他、瞭解他、愛護他,像我們大自然最近做的認識台灣專輯,裡面做了「另類植物學」,為什麼叫「另類植物學」呢?「另類植物學」是一種「民俗植物學」,也是一種「民族植物學」,也就是一個民族對植物的特殊使用。剛剛政大林教授提到我們可以利用草藥,來做放鬆醫療,如果我們認識庭院中的花花草草的用途,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除了認識他外,還可以作為藥用,我們的小朋友與女性同胞除了可以瞭解觀賞用的盆栽外,還可以拿來真真地食用,所以我認為除了室內空間的活動外,戶外的認識是一個很大的資源,這樣我們才能好好的去保存那裡的一草一木,這是我的一點點淺見。請大家指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