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辦公室 (現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北第一酒廠 古蹟陳請書
2013/03/07 13:45:16瀏覽630|回應0|推薦0

台北市直轄市定古蹟陳請案

台灣工業發展的代表建築

「台北第一酒廠」

舊址

許陽明辦公室   代表人  許陽明

台北市直轄市定古蹟陳請案

 

古蹟範圍

台北市八德路台北酒廠範圍共棟建築與廣場、空地

 

建築年代

日治時期昭和六年(1931年)左右

 

建造者

專賣局局長

中瀨拙夫

 

專賣局酒課長

平輝雄

 

設計監造者

專賣局營繕係

 

工程負責者

池田組

 

 

台北第一酒廠歷史

簡介

 

「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是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與八德路交叉口處,是日治時期的「樺山町台北酒工廠」,檢視日治時期該廠房的地圖,是一建築群(如附圖),我們雖然不清楚該工廠設立的年代,但日治時期在大正十一年(1922年)五月五日,曾頒發過「台灣酒類專賣令」,所以「樺山町台北酒工廠」應該是在這之後才設立的。不過其中最重要的建築「蒸溜室、釀造室與培養室」工廠工事,根據找到的資料顯示,其是在昭和六年(1931年)十月十六日開工,於昭和七年(1932年)十一月十五日完工的。該「蒸溜室、釀造室與培養室」的面積共有:

 

建坪                               2368.88平方米

  三階建(蒸溜室)                127.05平方米

二階建(釀造室及蒸溜室)       2068.44平方米

平家建(廊下)                  173.39平方米

延坪                           4961.42平方米

 

設計監造者為專賣局營繕係,工程負責者是池田組,其餘建築物的建築年代則因沒有找到資料而不詳。

   

戰後政府接收該廠成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該廠目前雖已經荒廢多時,但是日治時期的建物仍然大部份存留,其中僅知酒廠在戰後加建的「禮堂暨儲酒庫」,是民國492月落成的。目前該廠出租作為停車場,有一部份則被人用來做為電機工廠裝配電機,有一部份則被用來作為里辦公室,整體狀況並不佳。

 

陳請古蹟理由說明

 

一、為台灣工業歷史留古蹟

 

台北市從過去的一、二、三級古蹟分級時代,到現在今分為「國、市定古蹟」以來,古蹟的指定即有「重文輕武」的現象,即是有「重人文、輕工業。」的現象。亦即是多注重官衙、廟宇、教堂、民居、學府、商家----等等古建物,而沒有注重工業工廠的現象。以古蹟保存先進國而言,顯然就較為周全。在日本北海道即有將明治時期的畜牧場牛廄建築列為國寶的情形。在台北市南昌街的公賣局或北門的鐵道部,雖然與工業的發展有關,但這些建築其實是辦公經商的所在,而不是工廠。工廠自工業革命後,一直就是人類活動的重心,重要而有代表性的工廠,自應列為古蹟保留傳諸後代子孫。戰後改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的日治時期「樺山町台北酒工廠」,即是見證台灣工業發展的重要場景,已屬絕對不能拆除,且應及時搶救的古蹟。

 

二、古蹟再利用為迷人的文化休閒中心

 

古蹟建築的再利用,世界進步的國家都有良好的例子。「台北第一酒廠」如果將其徹底拆除,重新規畫改建成大樓區,則是最糟糕且沒有創意的想法。例如日本北海道札幌的「啤酒紀念館」,原是建於1890年磚造的國營啤酒工廠,1966年經修改內部後成

為啤酒屋「札幌啤酒苑」,現在已經成為札幌市的勝地。又如日本岡山縣倉敷市的IVY廣場,原是建於1889年的磚造紡織工廠,1974年改建為旅館、美術館、餐廳也成為該市的休閒名勝。德國漢堡市的代赫得美術館亦是由舊花市改建而來。「台北第一

酒廠」佔地廣闊,為了讓重要的工業古蹟保存流傳後世,保留但重新規畫「台北第一酒廠」是最符合現代進步都市發展潮流的思考。所以建議「台北第一酒廠」就其建築風格與原來功能,重新規畫為一「藝術特區」,作為展現台北現代藝術生活風格的「台北酒廠藝術中心」。

 

三、展現現代政府規畫都市建設的創意與能力

 

「台北第一酒廠」是以鋼骨架構為主的磚造水泥建物,不但是台灣製酒工業發展歷史的見證建築,也是該時代工業建築的代表性空間。該建築風格優美,鋼架結構不但嚴謹,廠區也處處可見其優美的圖像。其建築廠房空間廣闊,從發酵廠到大煙囪

充滿了後現代的感覺,都是可以建構藝術與表演的迷人空間,是一處應該列為古蹟永久保存的重要工業歷史場景。台北市政府也應該以「台北第一酒廠」的重生,來展現一個進步現代政府,規畫都市建設的創意與能力。

 

四、主導凍省後的省產古蹟在台北市的未來發展

 

「台北第一酒廠」產權屬於台灣省政府,在今年底後由於凍省的發展,台北市民與台北市政府尤其應該注意該工廠房的去處與未來,不能讓「台北第一酒廠」這個重要的工業古蹟以拆除改建毀掉。台北市政府應該結合台北市民與藝術團體,共同參與與規畫,來主導「台北第一酒廠」的未來,使「台北第一酒廠」的未來發展成為市民主義的另一個典範,也讓「台北第一酒廠」成為一處現代台北人嚮往的文化休閒遊樂空間。

 

推動目標

 

一、 保留台北與台灣製酒工業發展的歷史軌跡與歷史場景。

二、推動「台北第一酒廠」成為「台北直轄市定古蹟」。

二、 推動「台北第一酒廠」古蹟再利用成為「台北酒廠藝術中心」。

 

 

「台北酒廠藝術中心」

內容初期計畫

 

一、葡萄酒與其他水果類酒博物館(館名另取)

二、米類酒博物館(館名另取)

三、大型啤酒中心與餐廳(博物館與餐廳結合  名字另取)

四、藝術表演館(館名另取)

五、露天表演街坊與廣場(館名另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