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陽明 承載國仇家恨的朝鮮王宮拆建史
2014/01/05 18:35:38瀏覽1347|回應0|推薦0

許陽明

承載國仇家恨的南韓王宮拆建史

火燒‧拆除‧重建--文化保存的自我認同

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  2013年第二期

我們常提出文化保存課題之論述,也就是文化保存之根本實屬「自我認同」層面,也就是要保存什麼?要指定什麼?其實是政策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所有政府都應表明立場,接受公共討論與檢驗。有爭論的文化資產保存,應該公開透明討論,所有政府都應誠實面對表明立場,不應置身度外,用假公正的態度或假中立的立場,來逃避或規避文化資產保存的公共責任。

 過去我們在推動指定北投地區之文化資產時,曾提出以「自我再發現」與「自我再認同」,作為對北投溫泉文化古蹟群保存的論述,強調文化古蹟首重社群的「感情與認同」,其時代代表性,藝術代表性,甚至族群代表性,都應整體考量,而不應單純只以建築外觀、型式為考量。強調文化古蹟的指定,應考量台灣的歷史,與古蹟狀況普遍不佳,即使古蹟嚴重毀損,也不應放棄,而應重建指定保存。過去我們以此觀點推動成功的古蹟,例如已經重修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正在重修的台銀舊宿舍,尚未展開重修的草山御賓館,甚至完全燒毀重建的蔡瑞月舞蹈社---等等都是。

 在本期專論「重建與再生」或可以說「復建與重生」的文化資產,到底要如何看待我們現在或過去曾經破舊不堪,原貌如何難以定論的文化資產?我們面對我們如此多舛的歷史命運,面對建構國家歷史的現場、古蹟、歷史建築或文化資產,什麼是「自我認同」?所以我們這一期特別以日本伊勢神宮,與首爾朝鮮王朝的王宮為例,說明我們的論述。

位於首爾的景福宮,其龐大的建築群曾被日本人拆毀殆盡,其原址的一部分被日本人建了日本朝鮮總督府。該不該拆總督?要不要重建王宮?南韓朝野經過多年的討論爭論1990年代南韓政府決定重建舊皇宮終於把朝鮮總督府拆除,復建了舊王宮。但拆來拆去凸顯了南韓與日本間一百多年來的歷史糾結。

朝鮮的王宮在歷史上不只是拆除重建而已背後其實是一段漫長又複雜的內亂與外患的歷史在首爾市中本有許多朝鮮時期的王宮與宮殿但因歷史與戰亂的破壞,其中規模較完整的景福宮、昌德宮、昌慶宮、德壽宮和宗廟,被稱為朝鮮五大王宮,其中昌德宮昌慶宮與宗廟其實是相連的而且除宗廟外,其他四個宮皆曾作為正宮這幾個皇宮除了規模大小、建築物多寡外,建築物也各異其趣。但由於名字繁複,同是宮殿式的建築形制往往令一般人無法辨認。而這些宮殿也隨著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多舛的國家命運,幾乎都陷入相同的遭遇。

昌慶宮被改建為動物園與植物園

1909年時,日本人拆除了昌慶宮的宮門和牆,建立了動物園和植物園並將名稱降格為「昌慶苑」。有人認為日本人將王宮改作動物園是一種故意的羞辱行為最後南韓政府將動物園遷至果川,再將其宮殿修復1983年重新使用原名「昌慶宮」,並指定為大韓民國的第123號史蹟。

德壽宮內一段舊王朝的悲劇

史蹟第124號的德壽宮原本並非王宮,最先只是第九代國王成宗的哥哥月山大君(1454—1488)的宅邸,由於第十四代國王宣祖時1592發生朝鮮時期重要歷史事件「壬辰倭亂」朝鮮王朝的宮殿幾乎全毀,於是從1593年開始,宣祖便將當時的德壽宮做為行宮使用。1611年把行宮更名為慶運宮,第十五代國王光海君將其當作王宮使用。但在1615年王宮又移至昌德宮,其後270年間,德壽宮就一直被當作別宮使用。

1895年末代皇后明成皇后遭到日本人殺害後,第二十六代國王高宗李熙逃難至俄羅斯公使館(韓國史稱俄館播遷)1897年高宗結束避難後,選擇離俄、美、法、德等國公使館最近的慶運宮作為居所。高宗以即祚堂作為辦公之所,此外宮中還有恭默軒、咸寧殿(寢殿),景孝殿(明成皇后祠堂)等建築,世子住在即祚堂東側的昔御堂。1897107日,慶運宮的即祚堂更名為太極殿。1013日,高宗在太極殿宣布新國號「大韓帝國」。

由於慶運宮是離宮,因此建築比較簡陋,沒有類似景福宮勤政殿、昌德宮仁政殿、昌慶宮明政殿那樣的正殿。從1901年起,高宗開始在慶運宮的中心地帶建造規模類似於仁政殿的中和殿,其規模為五開間、四進重檐頂殿內有御座、五峰屏殿外有品階石。也在中和殿前修建了中和門、朝元門。

1904414日,皇帝寢殿咸寧殿發生火災,咸寧殿中和殿太極殿(即祚堂)、昔御堂、供奉明成皇后神主的景孝殿、接待外交使節的浚明堂和咸有齋、供奉高宗御影的欽文閣、永福堂、咸喜堂、養怡齋等建築均被焚毀。在火災中倖免的只有偏處西北隅的嘉靖堂、惇德殿、九成軒和漱玉軒(重明堂)。

火災之後,大韓帝國重修慶運宮,建造了30多棟建築。除了重建被燒毀的各處殿堂外,還新建了德慶堂、三祝齋、悠好室、宮內府、侍講院、太醫院、秘書院、公事廳、內班院、乘輿庫等建築。1900年建造的西洋式宮殿石造殿也在火災後重建1909年竣工。

日俄戰爭以後日本威脅高宗與大臣承認190511月簽訂的「乙巳保護條約」,宣布朝鮮爲保護國,把俄國勢力完全趕出朝鮮,由日本的統監直接統治朝鮮。1907年高宗派出使者參加在荷蘭海牙擧行的第二屆萬國和平會議,訴請各國承認朝鮮獨立結果日本方面得知這一情況後,派兵扣押高宗,並和大韓帝國總理大臣李完用聯合逼高宗退位。1907年7月19日,日軍包圍慶運宮,且以6門大炮正對著慶運宮。於是高宗在日本兵嚴密看護下,在慶運宮中和殿舉行禪位儀式。由皇太子李坧繼位為第二十七代國王,號純宗。高宗被迫退位後,稱太上皇王宮移回昌德宮,而高宗仍被日軍監視居住於慶運宮內。

1910822日,日本再強迫朝鮮簽訂《日韓合併條約》,宣布韓國皇帝自願將統治權交給日本天皇,日本則保護其宗廟、財產,並將李氏皇族併入日本皇族中。慶運宮的正門原本是位於南邊的仁化門,但其門外有山坡阻擋,無法與大路相連,為此將通往圜丘壇和城內大道的東門大安門改為慶運宮正門,並改名為大漢門,取「雲漢」或「霄漢」之意。1910年日韓合併,高宗仍然居住在慶運宮。為了祈求高宗皇帝長命百歲,慶運宮改稱為德壽宮這個名字一直使用至今。

19191月22日高宗突然在德壽宮去世,終年六十八歲。其死因,日本朝鮮總督府雖公布為「腦溢血發作」,但一般民眾咸信是被日本方面所毒殺這事件引起韓國青年群情激憤19193月1日,在為去世的高宗舉行葬禮的時候,首爾市中心的塔洞公園中有三十三名韓國青年發起獨立運動。接著韓國民眾借著悼念這位一生歷經坎坷命運之國王的機會,在各地聚集遊行,要求韓國獨立。這個運動,韓國史稱為「三一運動」,是韓國近代獨立運動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歷經這些坎坷的歷史過去的德壽宮內曾有許多建築,但現今18,635坪的範圍內僅剩大漢門、中和殿、光明門、昔御堂、浚明堂、卽阼堂、咸寧殿、德弘殿及石造殿而已。

世界文化遺產昌德宮一樣命運坎坷

根據官方的資料昌德宮是1405年朝鮮王朝第三代國王太宗修建的王宮最初只是做為法宮(國王居住的宮殿)景福宮的離宮。1406年在昌德宮東北側修建后苑,1463年,第七代國王世祖擴建后苑。1592年「壬辰倭亂」時,昌德宮亦無倖免被燒毀但因景福宮沒有重建所以1610第十五代國王光海君重建了昌德宮的宣政殿熙政堂大造殿等主要宮殿1614年重建完工後的270年間昌德宮就一直做為法宮使用直到1867第二十六代國王高宗重建了景福宮為止

 雖然如此,這漫長的歷史當中,昌德宮還是災禍連連,命運坎坷。1623年因火災許多樓閣被燒毀,隔年因李適之亂一些宮殿也被毀。1636年第十六代國王仁祖修建玉流川庭院,但到1647年仁祖又將昌德宮的主要部分重建,1776年第二十二代國王正祖即位後修建了奎章閣和宙合樓。1828年第二十三代國王純祖時,孝明世子修建倚斗合與演慶堂一帶,但是在1917年,日本統治時期又經歷了一場祝融之禍,大造殿失火,大部分內殿建築也被燒毀。舊睿源殿原是供俸歷代國王御真舉行祭典的地方,1921年時修建新睿源殿,舊睿源殿之附屬建築全部被拆毀。誠正閣原為世子的教室,日本佔領時代曾被做為醫院使用。朝鮮的官府大多設在宮外,但為了輔佐皇帝,王宮內設有各級官府稱為宮內各司,以仁政殿西邊的錦川為界,東邊有葯房、玉堂(弘文館)、藝文館,西邊有內閣(奎章閣)、奉謨堂、大酉齋小酉齋等建築,日本時代這些宮內各司一併被拆除,日本人曾修建了紅磚的倉庫和劍道場。歷經戰禍、火災與日本人的破壞,一直到1990年,昌德宮就是維持上述的殘缺狀況了。

昌德宮雖然與其他宮殿一樣屢遭破壞但存留有較多的朝鮮王朝時期原建築,如今沒被拆除的原建物,多已被南韓政府指定為國寶了。例如建於1608年的敦化門已指定為大韓民國寶物383號,錦川橋是目前韓國宮殿中最古老的石橋,在2012年被指定為寶物1762號,仁政殿被指定為寶物225號,但其外行閣等建築是於1991年復原的宮殿。宣政殿是1647年拆遷仁王山山麓的仁慶宮來重建的,幸運沒被破壞因而指定為寶物814號。熙政堂被指定為寶物815號。大造殿是1920年搬遷景福宮之寢殿交泰殿來昌德宮重新組建的宮殿,被指定為寶物816號。舊睿源殿指定為寶物第817號,1847年修建的樂善齋指定為寶物第1764號,芙蓉亭指定為寶物第1763號。

1991年至2005年南韓政府展開朝鮮時期各宮殿的重建復原工作,目前遊客所見昌德宮中已具規模的宮殿及宮內各司建築,多是1991年至2005年南韓政府復原的建築。1997昌德宮建築群因「與周邊景觀和諧相容,遠東宮殿的優美典範」,具有卓越的普世價值,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韓國代表性的宮殿。與昌德宮相連的宗廟則更早於1995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承載國仇家恨的景福宮

首爾市的另一宮殿群景福宮,整體可說位於首爾市重要的觀光軸線上,不但現在南韓總統府青瓦台位於原景福宮的后苑,其拆拆建建的歷史更是承載著韓國的國仇家恨景福宮初創建於1395朝鮮王朝第一代國王太祖時期1592年同樣因「壬辰倭亂」被燒毀,1867年在高宗的父親興宣大院君的主導下重建景福宮,根據官方資料,重建的景福宮是由五百棟(另一官方資料說七百棟)左右的建築密集而成,其宮殿除了國王大臣處理政務的外殿官府外,還有王后的中宮太子的東宮也有王公貴族和伺臣生活的內殿庭院等等加上高宗後來修建的清乾宮等等大大小小的殿閣是一個結構複雜的宮殿複合體。首爾景福宮佔地面積為432,703平方公尺,中國北京的紫禁城佔地面積為723,633平方公尺,紫禁城約為景福宮的1.7倍。但景福宮仍如同一座迷宮宏偉壯觀

日本侵佔後景福宮遭到日本計畫性的破壞陸續以各種名義拆除其建築。1911年景福宮的土地收歸日本朝鮮總督府所有1915年日本總督府以舉辦「朝鮮物產共進會」為名,開始大規模拆除宮殿,1926年更在其上建了「朝鮮總督府」,除了總共拆除景福宮中約百分之九十的建築外朝鮮總督府的建築更遮擋了景福宮的宮殿建築。

而景福宮的神武門北側,后苑一帶曾經有過隆文堂、隆武堂、玉蓮亭、慶農齋等朝鮮國王親自從事農耕的內農圃,及國王檢閱軍隊的景武台等諸多建築,但日本在此修建了日本總督官邸,因而拆除了此地的所有建築。從此后苑一帶與景福宮脫離,二次大戰後日本總督官邸改為美軍軍政長官官邸使用,後來再改為大韓民國總統官邸,1960年改稱為青瓦台,即現在的南韓總統府。所以日本人大規模拆除景福宮建築朝鮮總督府這兩件事成了南韓民眾國仇家恨,甚至被稱為國恥,最重要的象徵與歷史場景

朝鮮王朝末期高宗在幼年即位,其生父興宣大院君李昰應攝政,採取鎖國路線。而後高宗的王妃閔妃鼓勵高宗採取開化政策並引入日本勢力,更扶植親信族親出任要職成為一股與大院君勢力對立的大勢力,故兩派不斷爭鬥使朝鮮政局動盪不安。過程中閔妃與親日的改革開化派勢力因生矛盾而逐漸改偏向親清國的政策,也曾多次利用清軍勢力靖除政敵。

清日甲午戰爭後,清國勢力被逐出朝鮮閔妃欲轉與俄合作對抗日本,因而引發1895年,乙未年(高宗三十二年,光緒二十一年)108日韓國史稱的「乙未事變」。日本公使三浦梧樓率領日本右翼及亂軍侵入景福宮,於景福宮中唯一以宮為名的宮殿--乾清宮中的玉壺樓裡弒殺閔妃,並焚毀其遺體,這即是韓歷史劇「末代皇后」所演的故事。

清乾宮是高宗在1873,原本是為了擺脫其父親興宣大院君的政治干涉樹立自身政治之權威所建象徵獨立親政的宮殿。清乾宮中重要的宮殿除了組成皇帝住所的長安堂及書齋觀文閣等等,皇后的住所坤寧閣,「乙未事變」的史蹟地玉壺樓等等也在其中這群宮殿除了附屬之香遠亭,現已被指定為寶物第1761號外,其餘建築1909年全被日本人拆除,1939年日本在這裡建了一座美術館南韓獨立後這裡曾改做民俗博物館2007年時除了觀文閣之外,清乾宮各建築都已復建還原

景福宮中幾棟幸免於難的宮殿如勤政殿被指定為國寶第223勤正門以及行閣被指定為寶物第812,思政殿被指定為寶物第1759號,慶會樓被指定為國寶第224號,修政殿被指定為寶物第1760號。慈慶殿是寢宮中唯一尚存的舊建築,被指定為寶物第809號,慈慶殿內設有火炕連接各個房間的10個煙囪,匯集在北側的圍牆上,形成一個大煙囪。煙囪中央雕有十長生紋樣,上下端是仙鶴與四不像,這些圖像都具有辟邪和祈求長生之意。這景被稱為是韓國最美麗的煙囪之一,日本時代幸未被破壞已被南韓政府指定為寶物第810。除了這些之外的眾多宮殿,幾乎都被拆除殆盡。但其中萬春殿是在韓戰中才被燒毀,也已於1988年復原

景福宮的門面光化門,也是景福宮的正大門,在朝鮮總督府完工後,原本是要拆毀的,但因遭到強烈抗議,所以就被遷移到建春門的北側,但遷建的光化門在韓戰時被炸毀,只剩下基石。1968年時南韓政府以鋼筋水泥重建,但為了與周邊環境相協調,被修改了外觀。2006年南韓政府拆除了韓戰後重建的光化門,開始復建光化門,最後挪移了三次,2010年終於恢復了朝鮮時期原來的位置與外觀。

 其他被拆除的景福宮之宮殿,南韓政府在1990年展開復原計畫,並在1996年拆除了很多韓國人視為國恥的朝鮮總督府的各建築物。康寧殿、交泰殿,含元殿一帶是1995年復原的,東宮一帶是1999年復原的,泰元殿一帶是2006年復原的。今天景福宮中還有一些工地,那些工地都是景福宮逐一復建計畫的一部分。假以時日,朝鮮時期的景福宮應該是會恢復舊觀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1037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