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瓊瑩 「北投台灣銀行舊宿舍」除了女性的空間外,是不是也是一個親子的空間
2013/03/07 11:56:12瀏覽274|回應0|推薦0

郭瓊瑩

除了女性的空間外,

是不是也是一個親子的空間

 

我今天來這裡心裡感受蠻深的,因為我自己家族的關係,我有親戚是霧峰林家,有老的古蹟,還有新竹的鄭家。我今天就非常羨慕北投有許先生,因為你讓這個環境裡的古蹟復舊,好像不必有文建會也可以動起來,我覺得很偉大。我記得新竹有一個潛園,那是一個休閒的別墅,也是一些女性的空間,我的姑婆她們年輕時就是在那裡遊園作詞,如果我們說那是一個休閒的地方,也許那也可說是一個女性的空間,因為那就是他們婦孺們活動的空間。今天我看那個空間,跟郭老師的看法差不多,那是一個休閒的空間。今天人都是需要放鬆的,不管是女性或是男性,最終都是希望有一個能放鬆,而具有私密性的空間。我認為這棟建築過去可能是一個招待所,與一般的公共澡堂是不一樣形式的,所以他比較細膩,但招待所基本上也算是一個公共空間,而不完全是私人的空間。我想有機會的話,大家都同意讓女性來使用這個空間,但我並沒有強迫,如果可能的話,除了女性的空間外,是不是也是一個親子的空間。因為女性與小朋友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所以可以規劃成是一個女性與小朋友之間一個很親密的空間。因為他有很多的轉折,各位都看到她因地制宜,跟大自然的關係很密切,他的廊道跟山跟水的關係很密切,有這樣的波動,小小的空間,表示他不像我們這裡是一個大會堂式的空間,就可以有比較多樣性的空間,與私密性的空間,也是女性很需要的這些小空間。

 

在今天的社會中,我們都需要有一些健康的空間,男生的俱樂部很多,女生的俱樂部實在不多,這棟建築如果能形成一個女性的空間,那社會的意義就非常的大。我更期待的是,這個空間如果以後推動出來的話,希望能藉由許先生的力量,更能把北投造街做起來,我們今天公園差不多已經形成了,那幾個點也形成了,若能把外部的環境串連起來,那不管是第二春或是第三春,絕對可以再現。誠如剛剛陳先生所說的整個河域、谷域的環境,可以串連的話,我們就可以進攻到上面,也就是龍鳳谷那邊。再進一步的話更可以串連到草山的歷史。今天我們這樣的開始可說非常的成功,就空間而言沒有什麼女性或男性,但是如果有機會,讓她變成女性為主的空間,我想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十多年前我們來的時候,常到溪谷去,其實水還蠻乾淨的,但後來有了變化,今天我們有機會看到他環境又再現了,當他的東西弄出來了以後,美的面貌又逐漸出現了,所以我們覺得他有機會再溯源到最上面去。我們知道整個陽明山與北投地區在日治時期是國定公園的一部份,能有條件成為國定公園,他的自然、人文與歷史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我們希望這樣的工作能進行。我們剛剛有談到草藥,我們今天談休閒,有一種很重要的叫做「休閒治療」,治療與休閒的結合,那地方可以從事草藥的療治、休閒的治療到溫泉的治療,還包括精神的治療,那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今天在外國已經有把精神治療與園藝、景觀結合在一起了。所以我希望這是景觀治療的開始。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omuseum&aid=736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