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不要煽風點火
2009/07/05 21:13:21瀏覽485|回應0|推薦1
前提:我於7月3日(周五)晚搭乘廈門航空MF885班機由杭州飛囘台北,該班機由於不明原因延誤了近兩小時才得以起飛:下午6:30延到8:20才推出機坪!而原定晚上8:00到,結果是9:50才到。

而自始至終,杭州的地勤人員一直沒有對延誤的原因作出確實的解釋;先是說飛機已到蕭山機場,只是有些機械原因而耽擱;再一會兒說是由於從大連過來,而從那裏的起飛時間已耽誤,造成本地耽誤——當然,也會耽誤它下一段再由台北飛囘杭州的返程。後來又說是??&&%%原因(我實在是聽不懂,而我也懶得去問個仔細了!)。無論如何,飛機是誤點了兩小時,廈門航空公司也對所有旅客提供了晚餐便當服務(要了解晚上七點在蕭山機場附近能很快作好兩百個熱便當的困難度!),而我也安全的囘抵台北。抵達後,旅客魚貫而出,各自奔去!

***

由於在大陸工作,直至今日才得以拜讀時季常君的這兩篇文章。

http://blog.udn.com/ubhuang/3056307
http://blog.udn.com/ubhuang/3050063

***

作爲一個常飛客而言,我是極度不贊同此等霸機的行爲。

(一)首先,如果遭逢飛機誤點,我們當然應了解飛機延誤的原因。然而誠如我個人前日的經驗,有時這是根本沒有答案的!

以往,我在美國居住了二十年,搭機遇到各類延誤,更是家常便飯。航空公司給的原因多數是:ATC (Air Traffic Congestion;空中交通擁塞)–此時,我們還能放什麼屁,只有摸摸鼻子坐著乖乖等。

以美國如此的先進,航空事業早有經年的經驗,卻仍避不了這種情況;相對的,我們到大陸去,頭先,心理上就必須有所準備和調整。大陸的幅員是如此的大,天空飛的民航機是百十倍於台灣上空的飛機,可能出現的狀況是成千上萬的,而大陸的民航事業又是遠晚於台灣,其對各狀況的處理經驗是絕對不足!那麽,連遠遠領先於台灣的美國航空業都仍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能苛責仍在整理階段的大陸航空事業嗎?

三十年前,我曾在新加坡航空公司服務過,我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是:航空公司絕對是不願意發生任何誤點的事!

因爲任何的誤點,對於各種作業會造成極大的事後處理工作——包括客服、調度(機班,勤務)、轉運(客人,行李)、貨運、機場各相關單位協調(和報告)、公司檢討。以及以後愈來愈難對付的『霸勢媒體』。在在都會對一原來正常運作造成許多枝枝節節的麻煩。航空公司是絕對絕對不願發生這種事的;至於一些臨時的花費,比起那些各類麻煩來實在是微不足道的事——除了發生重大事故。然而這一切是無論是再如何小心的防範,也無法避掉的!

而且,誤點的原因太多,有天氣的、臨時的、人爲的、緊急的…等等各種情況(例如:『等氣候』,『等高度』,『等航道』,『各式軍事演習』,『其他航班緊急優先』,『機械故障』,『機場事故』,..)即使航空公司說出來,我們能對這些了解多少呢?就以『等高度』為例,有多少網友聽得懂咧!而且有時候航空公司由於安全的原因,是根本不可能也不准對大衆作確實的說明。


(二)其次是航空公司是否對誤點的情況為旅客作了合理與妥善的安排。

我仍以美國作例子:據我的經驗,除非是誤點超過8小時,一般的美國航空公司是根本不理睬旅客的。即使隔鄰有別家航空公司的班機可去同樣目的地,他們也是不理不睬,不作轉機服務,也不提供三明治!唯有對志願取消本班機搭乘者提供優待卷(僅只在極短的期間内對最先數名志願者客人的優惠)。

而對於超逾8小時的誤點,多數是給份三明治,或是一張機場餐廳的餐劵。如耽誤一夜以上,則負責安排旅客的食宿事宜。

任何人想要閙事,機場警察馬上過來把閙事者扭到警務室處理!飛安絕對大於『民主』、『人權』。

正如上所述的各種誤點原因,航空公司是不可能對任何情況都要面對各個無知、無理、無聊、無賴的客人作詳細的解釋——除非:1)由於此面對此一服務而另立不同且較高票價;2)由於不敷此項服務的額外成本,作出減班或停飛的決定;3)對客人作訂位前的斟選,無誤點經驗或有惡霸紀錄者,不予訂位/搭載。而作爲一個希望得到各式空中航旅便利性的客人,我們願意面對那類的調整呢?

(三)理性面對;

即便是航空公司的處理不合宜,難道只有霸機才能解決問題嗎?

第一,霸機造成個人的法律責任;(對於法條的引用與解釋,即便有各類曲解,但理法是公論)
第二,影響機場和航空公司的善後運作;(請了解,誤點只事件的一個端點,還有許多後續的事極待處理;霸機使得其他無辜的旅客連帶遭受波及——如果前晚我與其他同機客人也來個霸機,那麽,下一班從台北飛往杭州的客人就會被耽誤的更久;請霸機者試想,如果他是下一航班的旅客,他的心情會怎樣!)
第三,造成社會次序的混亂;(我忖度,如果不是當初媒體把此類事件放大,則這類人是否會作出霸機行爲——衍論之,由於此類行爲的被放大報導,形成有心人順勢驅/趨/導,造成社會的亂象源。坦白說,我覺得由於『民主』、『人權』被有心人在各類事件上作錯誤性的放大,從而才造成當今社會上一大堆亂象!!)
第四,如果覺得航空公司處理不當,大可以奔至航空公司的機場辦公室,或在機場入境點,群集起來開臨時記者會;(會有與霸機同樣的宣傳效果,卻不違法又不影響各項航務運作)
第五,爲何不循正式的法律運作——據陳各項資料和事實,到法院去告訴呢?(是對法院沒信心,還是根本不把法律放在心上?我不懂版主的心態,只因沒錢,就可置法律於腳底踩?是無奈,還是無賴?)

***

最後,我必須說明,由於在大陸,我是完全不知此一霸機的事情。本文完全是根據個人的倫理觀念,邏輯思考而寫的。我只希望有朝一日,台灣能再成爲我幼時那樣的美麗與和樂,而我們也能將聖賢久傳的『恕道』再置於應該的地位!

***
***

寫完心得後,我特地去找到霸機事件的新聞報導,也請時季常君在確實了解後,對他原來的主張多思考一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w/2009-06/15/content_11543166.htm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615/1810271.html


據我之了解,由於兩岸關係非常敏感,大陸方面凡是遇有觸及利害攸關事宜,幾乎都是偏於台方。我猜想,當上海航空班機因氣候緣故飛囘浦東機場時,大陸的有關單位也一定在安排如何趕緊載運這些客人囘台北。至於爲何延至下午6:00 才告知,這就的確有點讓人不滿了。

無論如何,我個人的感覺是:1)機長可能太過小心,不知轉飛附近廈門機場或福州機場,而囘上海浦東機場;(但這也可能是大陸民航的規定),或可能2)由於兩岸協定,班機必得囘上海;3)上海航空也的確為旅客作了合理的住宿安排,並也發了400元人民幣的補償。

我不懂,這已是航空公司對誤點所提供的相當合理服務。那些客人還要爭取什麼?至少航空公司已依機票的契約將旅客送抵目的地了。如果還有什麼個人商務損失,或心理傷害;那是屬於一般的民事官司,當事人唯有尋諸於民事法院了。

只希望他們不要壞了台灣同胞的聲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blog2000&aid=310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