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二)—— 『一日雙塔』(上):殘念!
2017/01/09 11:18:22瀏覽713|回應0|推薦8

引子

201711日清早,當隊友振芳得知我出發與抵達的時間後,便馬上很高興地用Line向車隊的所有隊友傳送簡訊:「成績通報:楊兄完騎跨年一日雙塔,全程用時23小時38分鐘。」

 

***  ***  ***  ***  ***  ***  *** 

話説1111日,車隊組成了一個12人的隊伍,還有三輛補給參與,浩浩蕩蕩地北上。全隊分成AB兩組:A組是目標一日雙塔(富貴角燈塔鵝鑾鼻燈塔,距離520公里),B組則是預備完成一日雙城(台北市高雄市,距離380公里)。

我因爲在這幾個月的表現不錯,又能以5小時48分鐘初次『挑戰武嶺』就完騎,大家覺得我的實力應該是屬於A組;而我自己也帶著十足的信心與期許。

出發前來張合照。左5小羅、左6宜正、左7小方、左9鴻傑、左10振文、右4蘇大哥(與我同庚)為最後完騎的勇腳們

 

次日5:30自新北市板橋出發,一路蜿蜒到八里的關渡大橋頭與當日的『永不放棄一日雙塔』單車活動賽手們相逢。自此各個車隊團體或個人並開始互有並行,也互有爭先。

在最初200公里,我的表現還差強人意,與領先小組大約保持在落後10分鐘之内的距離。在彰濱工業區之前的小七店休息時,衆隊友根據前面的表現,以爲A組成員應該全都能完騎。當時,我也頗爲肯定自己的狀態。

沿路與其他車友相互伴行,後方為隊友鴻傑

偶爾我還能做個破風手

與鴻傑在61省道苗栗後龍爬坡路段

大家在彰濱工業區前方的小七店側休息

 

彰化、雲林之間一段路我們還曾並合著另一車隊,一群騎士共約是40人,延綿了70多公尺(偏鄉路段車輛不多,我們是兩兩並排)大家都是渾身『帥』車服、『帥』騎姿,一長列很有那種『帥勁』的氣勢,從旁邊看去絕對不輸電影《破風》的比賽場面。就是這麽一群人從彰化芳苑開始合併以及加速,一路騁馳到雲林麥寮才分開,速度保持在30~35公里。

 

然而在兩車隊分開之後沒多久,我就開始跟不上。起初還沒注意到,只是看著自己逐漸落到本隊的尾巴;再一會兒,開始出現間距,而且逐漸拉開擴大。我才突然驚覺到「自己掉隊了!」

那時候領先小組大約還維持在30公里以上的時速,我卻只有25公里以下的速度。

我心裏一下子急慌慌的想要趕快追上,腳下也是努力死勁踩踏;但速度就是上不來,很快地在雲林台西之後就完全看不到領先隊友的身影。

 

這時天色也暗下來,到嘉義東石之前便有好長一段路是僅有我一人獨自埋頭前進這段路又是完全陌生,天又黑了下來,對前方目標沒有方向感和距離感,抓不出一個踩踏的節奏。我只知道下個休息點約定在嘉義布袋,此時就希望能夠趕緊趕到,免得大家久等不候又走了(我那時候完全不知自己到底掉隊多遠)!

心裏也怪自己沒有及時注意掉速,否則就不會掉隊的。而長途競騎,一旦掉隊就很難追上,因爲一個人掉隊獨騎會少了那種競速感,此外還得自己單人破風,比較耗費體力,速度會差了許多。於是乎我在此時心理感到特別的頽喪、失落,不知道自己還能撐持下去。(後來知道,這是長時間運動會產生的撞牆期現象)

還好,隊友振文由於前段為了安排落隊的B組隊友,又因換胎耽誤,在東石之前才從後方追趕上來,並且陪著我騎過這段暗黑又陌生的路程。

(振文是車隊的勇腳,曾有過“62小時單騎大環島1200公里”的紀錄;一日雙塔的紀錄是20小時之内!)

 

滿身疲憊,剛到嘉義布袋的丁字路口

 

到了布袋,再度與全隊會合,在小餐館裏兩下三口地扒了一碗油炒麵。大家並且在商量後續的行程該如何配速以及隊伍成員的體力情況。當時我覺得只要有伴,應該還是可以撐持到底的。

然而才出發沒多久,A組仍是保持在30公里的速度,可我得拼了全力才勉強跟著。到了台南北門,我感到左大腿肌肉老是有點兒扭,每一踩踏都帶點疼痛。由於是跟在隊伍中,加之天色全黑,我怕又落單,就一路忍痛硬挺著不敢落後。

 

到了下個休息點——台南市中西區西湖路口的小七,估量自己的狀態,我跟隊長宜正表示:「我不行了,以下路段你們先走吧!我自己慢慢來。」

宜正見我的臉色不好,沒多說。他告訴我:「自己看狀況,不要硬撐,補給車在後方,如果不行,便稍等一會兒,搭車囘高雄便是。」

我點點頭應允。但是心中真的對自己癟不下,於是在車隊出發後沒10分鐘,我也沒多耽誤,就跟著繼續南行。在高雄永安附近,補給車特地詢問我情況如何?須要支援嗎(意思就是要不要“上車”)?我回應:可以,不用擔心。

 

此段40餘公里我便獨自一人騎到高雄左營。身旁陸續有好幾人馬馳行而過,我那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看著他們一一在前方逝去,也沒力去追了。

到了高雄美術館,由於實在不知自己的體力限度如何,加之左大腿還是有點兒不舒服,結果我在此便黯然收兵囘家。

之後,承蒙車隊還是將我列入B組成績計算:一日雙城用時16小時26分鐘——其實我自己内心的認知與感受是:一日雙塔『殘念』!

520公里完騎的幾位本車隊騎士。右三為車隊的女勇腳小羅。

***  ***  ***  ***  ***  ***  *** 

註解:

1 『小七』就是7-ELEVEn,在省内許多長途騎車路段,【小七】或是【全家】、【萊爾富】等便利店是我們的最愛。他們能提供24小時的飲水和餐食的補充,多數還擺設有桌椅,對於急需伸腿休息的過往車友,真是貼心之至。當然,相對的,車友們在使用完後,也應該整理與收拾清潔。

2 『撞牆期』是在捎帶強度運動的過程中,身體達到自以為的極限,意識感到不清晰,心裏面會有意念“要放棄”的反應現象。一般來説,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訊號,代表即將邁入下一個突破的階段。如果能稍加堅持,就能完成賽事;反過來說,若此時順著心理的意念而放棄,就永遠享受不到“突破”極限的快感。

 


 

續文請見: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三)—— 『一日雙塔』(中):過程1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四)—— 『一日雙塔』(中):過程2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五)—— 『一日雙塔』(下):千里單騎不畏難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8803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