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九)—— 日記一則
2016/08/01 15:45:41瀏覽735|回應0|推薦19

(2016年07月31日  周日  天氣:晴天/午後雷陣雨)

已修飾

清晨3:30已醒起,先收收弄弄一番,趕著把肚子填飽——三個小饅頭(自己做的營養饅頭,圓徑6公分,厚3公分,上下扁平有如一顆大的象棋子,我稱之『象棋饅頭』),一碗麥片粥。看看時間才4:50

兩個象棋饅頭(有點像市面的紅豆餅式樣),旁邊的是丑臉包(綠豆泥餡)。一頓豐富的早餐。吃得飽,才有體力,才能完騎陡坡。

 

由於距6:00宜正家會合時間尚早(我處距他家約30分鐘騎程),我想先躺下閉目養個神,5:10起來做個拉筋熱身,那時出門剛好。

沒想到這一躺,醒來已是5:30,這下我可慌了,趕緊手忙腳亂地把車服穿好,隨手把餐桌預備好的戰備口糧(四個象棋饅頭,三支香蕉)塞入車衣後面的縫袋;出門前,還順從賢妻交待:先打個電話,跟宜正招呼一下——可能會晚個10分鐘。」

 

一路踩踏時加把勁兒,遇到紅綠燈左右快望一下,沒有來車就快衝穿越(其實由於天還早,多數燈號只是閃燈,所以實際好像只闖了一個紅燈!)不錯,結果還是能在準6:00抵達。

宜正各人單車架置在其休旅車頂,固定鎖穩,出發。7:20六龜農會門口,卸下車來,大家便開始今天的藤枝林道騎行。

藤枝林舊名叫荖濃溪林道,從邦復溪橋頭起點到藤枝森林遊樂區,全長19公里,上升高度約1300公尺;因八八風災,現今只能通車到17.5公里處,一般遊人在此處下車步行,越過300公尺正在進行修復工程的狹窄沙礫路段,在另一頭原遊樂區部分仍得以與外界相通

 

如果是騎登山車,就可以推過工程路段,但由於我們都是騎公路車,不適于非公路路面;所以大家將目標就定在:到17.5公里路頭處折返。

這條路綫算是高雄附近一條頗有挑戰性的山路——扣除居於中間及最後部分共約4公里的平坡路段,全程大約每公里爬升100公尺,平均坡度為10%。這可是我未曾經歷的。

 

7月初第一次與車隊騎這條路綫,那之前由於才騎了兩趟北大武山路,而且到頂時間與隊中的A咖還能僅差10分鐘,所以自覺即使這個坡度稍難,但應該不是大問題。

但因爲前個星期五我在柴山練騎時,下坡爲了閃避迎面來行轎車不及,摔跌的很慘——左邊肩膀、手肘、腰彎、臀股都有傷腫;之後接受醫生叮囑,一周都沒練車。所以我那天的情況其實非常不好。只是自己已經兩次沒參與車隊練騎,心中有那麽一股興奮與期待,所以就沒有在意,沒有再多調養幾天。

於是沒料到才出發不多久,在上坡3K處便覺得踩踏不太順。當然一方面絕對是坡度陡的原因,另方面可能是腫血尚未復原緣故,腿部出現輕微的麻痹。

那時候心情畢竟還是有點兒緊張,怕自己會臨時出事。在這樣的山區,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如果發生任何緊急情況,那可是說掛就掛,沒人可幫你CPR;而且即使有,但是要等救護車那也是得等個一袋煙的工夫——那麼長生天可是早已把我給招呼完妥了!

所以剩餘的路程我就特別地保持警覺,不敢多使力;撐到10K處,還刻意停到樹蔭下休息了10分鐘才繼續。

在過了12K以後的上坡途中,頻頻見其他隊友已是返程順坡疾下(那次的折返點是16K處),我只有跟他們點頭示意,心想:唉,慢就慢吧!能完騎全程就好。

結果那趟我是全隊最慢抵達。

 

這次可是已經休息了一個月,心底盤算:輸人不輸陣,至少要達到全程不落地的目標。

為了湔雪上回的失誤與記錄,我今天可是預先做準備:除了在家早早把肚子填飽——俾讓食物在來六龜路途中即已轉成熱能;而在兵馬臨出發時又加碼了一個饅頭與一支香蕉。然後在上坡之前,趕緊還先灌了兩口水。

 

剛開始時還能與前車保持在50公尺的距離,只要不是彎路,總是能夠看得到人影。

隨著一步步地踩踏,呼吸開始漸漸地急促些,騎車姿勢也越來越平彎貼向上管架。有的坡度一看上去就是“好漢坡”,這時就要適時採取站姿抽車,如此會稍微省些力,而且爬坡速度也不會減慢;但就得看騎者的膝蓋力道能夠撐持多久:由於抽車時沒有屁股作支撐與使力,完全得靠腰力和膝蓋撐點用力。

此時臉上的汗水開始一滴滴的流個不停:流滴到下顎,再滴落到車架;車衣也是從後背溼到前胸,又從前胸滲透到腰部,再到車褲;水分的消耗非常快,必須不時抽取水壺灌個好幾口。兩腿的使力也是覺得越來越吃力——車速愈來愈慢,從151413…落到個位數字,甚至於下跌到8K7K之間。

於是乎,忽然發現,再也看不見前車了。

 

自此以後的路段便是千山我獨行——『前無人,後沒影其實那時只想到努力向前,哪有心思去顧後面;到了終點才回頭看看:「呦,後面沒人跟著!」

偶爾擡頭望看前方忽隱忽現蜿蜒盤升的山路,面對著就像是薛西弗斯無盡地苦役,心裏偷想:「過了最後那道彎應該就到平坡了吧?」

可是...可是,到時轉個彎,卻是又一道道的上坡!——(《今山古道》黃大城) 

此刻唉唉苦嘆也沒用,唯有靠咬牙默默地用毅力鼓勵著自己:「不怕。今天一定不能再落漆,至少不能落地!」

間或扭脖子往路旁偷瞄那麽一眼,「噯呀!好美麗的風光山色呃!」只可惜我是鐵了心,絕不能停,因此就無心欣賞與享受了。(「沒有靜下來欣賞美景,可不可惜?」「可惜!」「難過不?」「不難過。想著那位師父的開示就是。」呵呵。)

所以仍是拼命踩踏,除了不讓自己鬆懈,又深怕被後車追趕上。還好,之後僅被一位車友“刷卡”,就沒有再被其他隊友超前。而且雖然之間還是感到小腿有微微麻痹,但自覺不礙事,一路堅持,終於完成了今天的心願。

 

全程17.5公里,我用時125分鐘完成,雖然比幾位A咖隊友的100分鐘上下還是差了好大一截,但比自己上回成績是快了許多。

 

檢討:今天在出發前吃飽,在路上又一直灌喝水,使得體力不會疲憊乏竭;再者便是摔傷後已經休養多日,所以皮下微血管的傷腫部分大致愈合。因此沒有落地!

感想:『許多時候,甜美的回憶都是藏在一連串苦熬的背後。』嘻嘻。

 


説明:

㈠ 車隊練騎時,在上坡騎車與平路騎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完全沒有享受前車幫助“破風”的機會。

平路騎練時我都會盡量騎在車列的中央位次:如此前面有人破風,自己可以省許多力;而後面又不會因爲掉在隊尾,要擔心一旦“攻擊”時,很容易被“海放”。可是上坡騎練時,由於速度差異明顯,一開始上路就很快形成『兄弟登山,各顧各的』。僅僅1公里的5%連續上坡,A咖與B咖的相差距離就馬上拉開來;如果是10%的上坡,再加上兩個髮夾彎,那就前後彼此看不見了

㈡ 單車車友的術語:

“抽車”:屁股離開坐墊,站起來踩踏。

“落地”:停止前進,腳踏地。

“破風”:這個名詞大家不陌生,因爲去年有部電影就是描寫這個。基本上就是在列隊前進時,前面的騎者會將空氣的阻力破解化開,使得跟在隨後的隊友可以省卻許多力氣。

“刷卡”:被後車由身旁超越。

“攻擊”:在騎行到達一個很輕鬆穩定的狀態時,有人開始加速衝刺。

“海放”:落後、掉隊了一段長距離。

“髮夾彎”:自從5.20新政府上台以後,大家都很熟悉這個名詞。就是180°的大迴轉。

K”:大家都知道,就是“公里”的簡便說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6853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