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八)——【山】字是這麽寫的!
2016/05/24 16:43:59瀏覽889|回應0|推薦15
【山】是個標準的象形字,最早的寫法作

YouTube上還有一部很短的影片介紹【山】的寫法演變。

字形演變「山」.avi - YouTube  0: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m_iArpk-38

不像某些象形字還得加上一些意會,【山】是一目了然,不須贅言。

 

--- *** --- *** ---

4/5我與車友振文、Cindy夫婦到屏東霧台鄉練騎,他車上裝了導航記錄器,可以將一路的距離、爬升、速度、位置等資料整合在電腦裏面。而綜合當天的高度-距離圖就恰如【山】的象形字樣。

(去頭截尾,略去左右兩端,不就是個【山】字嗎!)

(全程路綫圖。A為三地門大橋,B為霧台村。A-B之間為山路地段)

 

全程的前段部分,從高雄到屏東三地門都是平路,爬坡的起點始三地門大橋出現的第一個坡頂是在三德檢查站/哨(海拔500公尺),在那兒須作入山登記;不像早年的設置目的在於入山管制,現今主要是爲了如果在山區出了意外,他們可以循登記資料對比——呵呵,就是到時能夠知道罹難者身份啦。

(近視、老花、加散光,只好俯首作入山登記——如有意外,至少還曾留下最後遺筆!)

 

從那兒下坡,滑到谷川大橋,為第一個凹弧(海拔300公尺)。我本來以爲到這兒拍個『到此一遊』紀念照就可掉頭囘返。沒想到振文說:「霧台村還在山的那頭。」此時看著對面山頭的曲折彎路,真不知自己還能繼續嚒?

 

(以爲到此一遊後,便可調頭踏上囘途——好不開心!)

圖中為谷川大橋,小紅圈我照相之位置。紅箭頭往A,乃往三地門方向;箭頭往B即往霧台村方向。攝影者位置大約是從橋面攀高240公尺左右;換句話說,由此還得再爬升約300公尺才到霧台本圖擷取自網路

 

以後這段第二個攻頂先由振文帶頭,我只有跟在後面乖乖的踩蹬。但沒多久,才過了幾個彎,他就不見了(套句車友用語:就是我被“海放”了!);於是我就只有悶著頭單騎,『一蹬一輪印』,慢慢地熬上山去。

(「一步一步地“”上山去!」——『埋頭苦幹』——呵呵!)

(發現振文在照相,趕緊擺出加油的手勢——強顔歡笑!)

從谷川大橋經過神山部落到霧台村8.5公里,爬升高度540公尺,我大約用時1小時20分(從高度-時間圖看,振文僅用了不到1小時)。

(到此小子拿出早已預備好的養生饅頭——嘿嘿,五味襍陳!)

這裡便是高度-距離圖的第二個坡頂(此行最高點,海拔846公尺)。我已累得沒什麽力氣了,但是聽振文說Cindy早已更往前行到6公里外阿禮部落——我實在佩服他夫婦二人,體力、耐力、毅力都超出一般!(之後在4/222324三天振文63小時完成大環島1200公里的記錄,而Cindy也在第三天直奔到嘉義東石鄉去伴騎最後一段)

 

Cindy掉頭回來,我們三人便下到客運站旁的小店午餐與休息一會兒。這是高度-時間圖的第一個平直綫。

(第一段平頂綫:吃飯,第二段平頂綫:吃冰!)


休息過後,就用快速下衝到谷川大橋(可以從圖上看出是一陡直比例),接著5公里上坡回到三德檢查站三人在旁邊的涼棚下享受了清涼潤口的愛玉這是高度-時間圖上的第二條平直綫。

(這次可是真的要打道回府了——拜拜!」)

(三德愛玉“店”的搭棚和悠哉瀟灑的老板,圖右為女鐵人Cindy ——振文攝影,不在圖内)

 

扣除高雄到三地門的平路地段,由於山路部分是同路來回,所以在高度-距離圖上就成了一個完全對稱的圖形,也顯得這個【山】字被寫得極端工整——這是我此次練騎最津津樂道之處,也因而特作記之。

7小時53分是全程來回用時,含兩段休息。實際騎行6小時30分,均速18.8公里。)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5845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