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心永樂禪寺 / 一輪明月印千川——感懷師父傳孝法師(2)
2022/06/30 17:20:46瀏覽518|回應1|推薦12

天心永樂禪寺 / 一輪明月印千川——感懷師父傳孝法師(2)

傳孝法師口吐蓮花,那是無比慈悲的召喚,他向每一位有緣眾生伸出了有力的雙手,我們的歡聲笑語在林蔭中陣陣迴響。



悵別!情深!夕陽中,我送他們行至牛欄坑口,目送那風中飄揚的袈裟漸漸遠去。我獨自行至倒水坑,遙望北斗峰,漸漸明月已在空中升起,光輝印照千川,傳孝法師,他那美好的形象亦如明月的清輝映射我心深處……



“冬天到了,你那裡冷嗎?”心即不寒,視萬物皆暖,山水迢迢也難隔這悠悠深情。



那天起,他對天心永樂禪寺的擴建竭誠以待,親力親為!抽不開身時,就派弟子邱慶華等居士長駐天心寺聯絡兩岸事宜。

在妙湛大和尚統領下,開通了天心寺公路,傳孝法師慧眼識珠,帶領境外弟子籌募善款將公路旁的巨石雕塑成一尊微笑的彌勒大佛。在佛像前方,他還修造了放生潭,把人類的仁愛賜予所有的生靈。


1997年全球金融危機,天心寺佛堂建設款項不足,傳孝法師亦不惜延緩他臺灣在建的德修禪寺工程,為我們積極籌借百余萬元善款以促成大殿的如期完工!他的菩提宏願感化了不少臺灣和馬來西亞等十方善信前來熱忱相助。



他的師父開證上人,當時身兼臺灣中華護僧協會理事長、高雄宏法寺住持。在傳孝法師的恭請下,上人亦不顧七十多歲高齡,不辭辛苦來為天心寺選址把脈,一同擬定保留古寺舊貌、開闢新道場,使神奇的五象勝境展現在世人面前!



當我們讚歎他慈悲的胸懷時,他便會淡然地回敬:“阿彌陀佛,慈悲是出家人的本懷。”

泰戈爾曾說:“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做葉的事業吧。”就這樣,傳孝法師,他總是默默地奉獻著自己。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傳孝法師不遺餘力傳遞著慈悲喜舍的理念,他常說一句話:“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舍同結萬人緣。”他心裡裝載的是眾生、是佛法,只要信眾有需求,他從不拒絕,再苦再累也由自己承擔!



低著頭,那是無言的謙和,閉著眼,那是不忍見的慈悲!他有時像個長者給人親和力,有時像個孩童純真而無瑕,有時像個禪者空穀傳聲,有時像個仁者曲徑通幽。只要眾生歡喜,他便把自己變成平凡中的平凡,灑脫自在,了無掛礙,這就是無我!

正是這無量的慈悲喜舍,成就了我們深厚的師徒之緣!他為我取法名“圓定”,其意希望我能安定身心,振興如來家業,圓成菩提大願!他身兼臺灣第二任中華護僧協會理事長,臺灣慈恩寺及德修禪寺住持,他還被聘為重修天心永樂禪寺名譽會長、閩北慈善事業促進會榮譽會長和天心永樂禪寺佛學導師。



他為海峽兩岸的佛教文化交往架起了一道道和諧的橋樑。為了臺灣等地善信在武夷山有個舒適的食宿活動場所,他在市區捐建了慈恩山莊,由此兩岸信眾結下了殊勝的法緣。



他看著塵世的眾生,眼淚滴滿了淨瓶!每當我們有重大險災,他總是積極發起慈善救濟活動,召集佛教四眾弟子祈福息災。他的心裡珍藏著這片土地,因為愛得深沉!這愛,是盈滿虛空的細語之靈;這愛,是一隻盛滿慈水的聖杯,讓人在默默中感動,讓人沉浸於法喜,並深深為之喜極而泣!

“武夷山有這上好的大紅袍茶,是因為上天的厚愛。”傳孝師父曾經這麼說。為弘揚源遠流長的中華茶文化、促進兩岸社會經濟發展,他總是不畏勞苦親赴每年在武夷山舉辦的“國際禪茶文化節”。



禪月恒空,茶韻悠悠!2010年“緣結武夷·茶和天下”第四屆國際禪茶文化節在武夷山隆重召開時,他依然不顧疾病纏身奔走於兩岸,與眾多大德高僧一道會聚在這名山寶刹為盛會增輝添彩,共同祈禱兩岸佛法昌盛,和諧發展!



“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萬萬想不到的那已是最後一個慈愛的面影,2011510日臺灣突然傳來消息,塵緣濾盡、功德圓滿的師父已安詳舍報往生,一股巨痛穿透我全部的身心!臨終時師父亦念念不忘叮囑兩岸法緣加深,法脈延續,依舊祈禱著和平曙光永現兩岸!因為有最深的愛,所以才不眠不休;因為對生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他付出自己的所有!

我奔赴臺灣瞻仰著師父那依舊溫慈的容顏,我想他是睡著而不是離去,他醒來時一定還會再握我的手,“冬天到了,你那裡冷嗎?”。

 

不知道是淚還是霧,我再也看不到那雙最溫和的眼睛,再也聽不到他那充滿慈愛和期待的笑語,在沉默的頂禮上,唯一的聲音是我心痛懷念的迴響。“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他說到了也做到了。



火紅的霞光中,他帶著悲欣交集的心走了;無限的懷念裡,無量的眾生帶著悲痛不舍的心紛紛前來……

日色已西沉,晚風吹皺天心一池碧水,層層微波如綾輕舞,很快,明月又一次升起。“錦信續緣思月魂,天心共空門。辛勤默化慈雲照,玉宇瓊樓畫工神。怎奈遍尋處,不見故人身。”迎著風,我只有獨自吟誦。

每一個月明的日子,在武夷九曲,在彌勒大佛前,在放生潭邊,在天心的每一個殿宇回廊,我依舊守候著那熟悉的足音,我守候著那聽到的歌、握過的手、留下的法語和那最殷實的問候!

 

我的悲思在天國,不!在那微妙香潔的極樂世界裡,已有花香鳥語陪伴他;我的悲思在紙上,不!他的般若慧語化作了珍木靈芽,茶香的清韻讓人感知那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我的悲思在心裡,不!真善美如月的光華朗照出他那真實生命的不朽!



一輪明月印千川!那是人間最美的聖境,那是我心中不滅的光亮!



“松老雲深處,飛泉誰共聽?”在這明月的清輝裡,在這如蓮的山上,我祈願恩師傳孝法師早日乘願再來,共築我們佛光燦爛的明天!

FROM:https://mp.weixin.qq.com/s/CBPXhtgU6DQyGFR8dPBkWg


二0一二年二月一日

於武夷山天心永樂禪寺



(連載完結)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75463463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22/08/03 14:23
南無阿彌陀佛!
三點鐘(e0938767770) 於 2022-08-03 20:46 回覆:
阿彌陀佛!